【菁英論壇】央行大佬:人民幣兌美元至少15比1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9日訊】進入二零二四年之後,人民幣對美元的匯率在不斷緩緩下降,上個周突然出現了大幅下跌,雖然沒有跌到去年九、十月份的最低點,但也引起了非常多的關注。另一方面中國寬鬆的貨幣政策卻沒有帶來通脹,反而房屋價格和消費指數都反其道而行之,這種奇怪的走勢,到底說明了什麼問題?中國經濟現在面臨的最大危機是什麼?人民幣會不會繼續下行?

統計局造假慌不擇路 中國待業人口達4億

旅美的中國資深新聞工作者蔡慎坤在新唐人《菁英論壇》節目中表示,中共統計局三月份公布了今年前兩個月的經濟數據,這些數據是經不起推敲的。例如統計局吹噓一到二月份的固定資產投資是50847億元,同比上年增長了4.2%,但是如果是我們把去年一到二月份的數字翻出來的話,去年一到二月份固定資產投資是53577億元,按照這個數字,分明是下跌了5.1%,而不是增長了4.2%,所以說統計局這個數字裡面的水分是巨大的。

還有一個涉及到房地產的投資,我們看統計局說只是下跌了9%,而把去年統計局的數字拿出來計算一下,下跌的是13.7%。再看地產銷售數據,統計局公佈說是下降了20.5%,但是和去年的數據相比,實際下降的幅度已經到了29%。這些數據說明了什麼問題呢?說明現在統計局完全是按照中央暢想經濟光明論的這個調子在出數據,它根本不是那一個真實的數據,而是完全背離了基本的事實面。

更重要的財政部出的數字也挺有意思。財政部公布的一到二月份個人所得稅是3262億,同比去年一二月份下降了15.9%,我們可不要小看這個下跌15.9%,這實際上就是個人收入的大幅度下降。因為在中國個稅是沒辦法逃的,在發工資的時候,無論大小的公司,這個個稅它就給你扣掉了。你想想一到二月份個人所得稅下跌的幅度這麼多,老百姓的收入沒有增長,消費怎麼可能增長呢?這個商品零售總額怎麼能提高呢?

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裡面提到,今年要解決1200萬人的就業問題。但是去年中國年輕人的失業率實際已經達到五成左右,實際上中國現在至少幾千萬人處於完全失業的一個狀態。所以我們看到前不久原重慶市市長黃奇帆提到說,現在中國急需安排的就業人口,實際上至少要解決四億人的就業,你今年新增解決1200萬就業人口,實際上完全不足以解決現在的這個失業問題的。現在找工作非常之難,我有一個親戚是紐約大學的研究生畢業,去年回去了,到現在為止,他要想找一個基本性的工作,都沒找著。按照以往的慣例,紐約大學的研究生回到中國去,再怎麼差找一個普通工作還是能找到的,但是現在都找不到,實際就是就業出了大問題。

一線城市房地產大跌 京城學區房也失守

獨立電視制品人李軍在《菁英論壇》表示,我看到房地產行業的一些統計,包括一些專業機構做的統計,一二月份其實中國的房地產新房、二手房的銷售可能下降都是50%左右,下降的幅度是非常大的。第二個就是房價在持續下降,而且有點深不見底。最近網上有個天津網路作家寫了個案例,他說他一個好朋友賣房子,原來大概值220萬,2023初想把它賣掉,他報了170萬,等於降了50萬。結果一年裡頭只來了三個電話,全是房地產仲介的電話,這些仲介一致說你房價太高了還要再降。他從170萬又降到了130萬,一年下來無人問津,到了2024年初終於來了一個買家,買家一口報價說只出80萬,他那個朋友氣的說,我不賣了,那個買家就跟他說,你現在不賣,到今年年底,你連40萬都賣不出去。當時這個網路作家說,這個房地產太坑人了,大家千萬不要往這坑裡頭跳了。這是天津的情況。

另外還有一個北京的故事。中國房地產價格最硬挺的就是北京,上海、深圳挺不住的時候,北京也挺得住,因為它是首都,地方政府官員包括國有企業去買一買就把樓給撐住了。但是北京最近有個新聞說,海淀區最牛學區房中關村的房子,原來房價22萬一平方,一套百平方米的房子得上千萬,結果最近房價開始猛降了數百萬。大家想想看,如果連北京的學區房都降價的話,全國的價格會是什麼樣?此外,根據去年的統計,全年法拍房比前年增加了40%,上半年增加了35%,下半年增加了45%。一些相關人士也做過分析,說今年2024年有可能比去年還會增加很多。

央行大佬脫口而出 人民幣美元匯率至少15:1

大紀元資深編輯與主筆石山在《菁英論壇》表示,我前兩天看到一些消息,說房地產危機現在已經向下游轉移了,現在是鋼鐵企業和水泥企業這些行業開始爆雷,就是我收了你的錢準備供你鋼筋、水泥、建材,突然間企業不見了,你付的那筆錢也沒了。

石山說,其實人民幣也有反應,上周人民幣兌美元的離岸價格又大幅下跌。現在大概是7.25兌1美元,等於又往回走了一點。今年人民幣的前景會怎麼樣?會繼續跌嗎?還是說有可能就站穩了?我看有一些專家分析說,今年第一季度中國M2貨幣已經跨過了三百萬億人民幣,而且每個月的增長都是一點七萬億美元,這個好可怕。因為美國每年也就是兩三萬億,中國這麼大增加超發的貨幣,按照道理來說,應該會造成物價上升,資產價格上升,就是通脹,但中國完全沒有發生這種情況。我一個搞財經的朋友最近跟我說,中國大概是二八原理,新增的貨幣20%是進入民間或者進入流通領域,80%實際上是在政府和金融機構和國有大企業吸進去了,等於填了原來的債務,基本上是政府拿去借新債還舊債和充填以前基項目,所以就全部在裡面空轉,沒有任何效益,這個裡面有很大很大的問題。

蔡慎坤在《菁英論壇》表示,現在人民幣對美元的匯率,到底它未來是走低還是保持相對穩定,國內和海外都非常關心。我覺得一方面要看中國經濟的基本面,包括貿易數據,如果數據是理想的,它會保持相對的穩定。另一方面還要看這個貨幣的發行總量,單純的看美元跟人民幣的發行的話,現在公開的數據截止到今年二月份,美國的貨幣發行總量是20.78萬億美元這樣一個水準,而中國實際上已經到了三百萬億人民幣,折算美元是42萬億美元,已經比美國多了一倍,如果單純看這二者的比較的話,人民幣現在跟美國的這個匯率是占不住的。人民幣匯率現在完全是靠政府的強烈外匯管制。如果它放開資本管制,人民幣可完全自由兌換的話,資本可以隨便跑的話,人民幣的匯率是看不到前景的。因為我早些年的時候,我還在北京的時候,有一次跟原來人民銀行貨幣委員會的李揚曾經聊起過這個話題,他當時就脫口而出,他說保守一點是1:15(美元兌人民幣)。

蔡慎坤表示,按照1:15來算的話,現在中國的人均GDP12700美元就沒有了,最起碼都要回到2013年的水平,就是人均6100美元的這個水平上去。所以中共現在極力想維持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因為如果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大幅下跌的話,它這個人均GDP就越搞越少,那現在無論是習近平還是現在中共高層這幫人,他們臉上就無光了。他們老是吹噓已經進入發達國家了,到時候它又回到一個發展中國家,甚至一個貧窮落後的國家都有可能。所以說他們要極力的維護。

習近平不受外商待見 美中脫鉤影響未來30年

大紀元時報總編輯郭君在《菁英論壇》表示,這兩天北京正在進行一個中國發展高層論壇,這個論壇的一個關鍵環節就是國務院總理和外商的閉門會議,但是據說今年國務院不出席了,這和國務院功能出現巨大改變有關係。以前國務院是行政權力機構,它有經濟決策權和執行權,但現在它沒有決策權了,變成了一個執行機構,這也是今年兩會出現的一個最大的變化。

以前的這個經濟發展高層論壇,外資大商家都會去,最主要的因素就是可以和國務院總理有一個閉門會議會談。大家知道在公開場合下,談的都是表面上的東西,真正討價還價的都還是關起門談出來的,所以外商是很重視的這個閉門會議的這些功能。《華爾街日報》說,習近平要去參加這個閉門會議,前幾天還說中共官方正在審查哪些外商要去的名單,結果很多外商都沒有興趣了,不少人都提前離開了,就是習近平去,反而大家不想去了,都走了。其實這個我也能夠理解,因為習近平過去見過不少美國大商家,他談的都不是關鍵的敏感話題。我估計習近平因為要維持這個權威姿態,所以他接見外商缺乏一種討論交流的模式,所以外商對他也興趣不大。

這裡面還涉及到這另外一個問題,就是說在華投資的外商,尤其是美國的商人,他們本質上都是腳踩兩隻船,既踩美國,也踩中國這只船。問題是現在中美雙方正在脫鉤,兩船開始分道揚鑣,腳踩兩只船很可能就變得很困難了。所以這是外商在中國目前的最大困擾,我覺得在中美兩國對抗越來越嚴重的情況下,尤其是現在新冷戰兩個陣營越來越清晰的情況下,兩條船只會越走越遠。

過去十多年,華爾街在中國大陸發揮了巨大作用。但現在華爾街遇到了一些障礙,關鍵的障礙還不是我們跟他們講的什麼負面的話,而是中共本身的這個政治演變產生的一個效應。中共現在全力防堵資本家崛起,防堵外國勢力,比如說保密法、反間諜法、在香港的國安法和最近公佈的23條等等,這都是針對外國商人和大企業的,尤其是針對高新科技的外國商人,那這是一個非常矛盾的政策。

郭君說,中國的科技企業和外國的高科技企業現在都陷入到非常困難的境地,它們非常困擾,也不知道該怎麼辦。那最近幾個月外資撤離的情況很明顯,中國政府說有多少多少外資進入中國大陸了,但有香港專家去分析,結果發現最近進去中國的資本絕大部分都是中資公司,也就是中國在海外的資金。我們看到,中美脫鉤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將影響未來三十年,現在我看恐怕只是剛剛開始了。

新唐人、大紀元推出的新檔電視節目《菁英論壇》,是立足于華人世界的高端電視論壇,該節目將彙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熱點議題,剖析天下大勢,為觀眾提供有關社會時事和歷史真相的深度觀察。

本期《菁英論壇》全部內容,敬請線上收看。

《菁英論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