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趙鼎新辭職耐人尋味 評論:鐵拳不分左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7日訊】被中共的「千人計劃」忽悠回國的知名社會學學者趙鼎新,擔任浙大社會學系主任近3年後突然辭職了。他那份「哀而不怨」的辭職信在網絡上曝光後,引起了社會輿論的關注。

公眾號「壞雷達」遂發文,討論了「社會主義鐵拳」所展現出的幾種特性。文中稱:「鐵拳不分左右,其力度和方向,取決於領導吩咐。如果沒有領導干預,基於「砸的越賣力,領導越開心」的舔狗原則,鐵拳傾向於把一切都砸爛。」

社會學教授「哀而不怨」的辭職信

近日,趙鼎新寫給浙大領導的辭職信,在中國網絡社群中被熱傳。信中,趙鼎新稱自己已被排擠出院系「決策圈」已無能為力了,思慮再三後,決定辭去浙大社會學系學術委員會委員、社會學學科學位評定委員會主任、浙大人口與發展研究所所長等一系列職務。

信中提到,幾天前,浙大社會學系曾於3月11日召集幹部開會,宣布免去趙鼎新的社會學系系主任職位,由副校長周江洪兼任;3月19日,該校社會學系召開了黨政聯繫會議,但事先趙鼎新並不知道有這次會議,也沒被要求列席參加。

在19日召開的這場會議裡,社會學系黨總支書記陳素珊宣布成立「社會學系學科建設工作小組」,但趙鼎新不在這個工作小組的成員名單中。

趙鼎新在信中表示,據他了解,陳素珊準備在社會系做「站位更高」的改革,「簡單講就是否定我主持浙大社會學系工作期間的工作」。

這封欲言又止、哀而不怨的辭職信頗為耐人尋味,在網絡上曝光後引起了社會輿論的關注。

有陸媒3月25日聯繫到趙鼎新本人求證上述辭職信的真偽,趙回答說,自己確實向校方和所在的社會學系裡提交過一封辭職信,辭去所有和社會學系有關的職務,目前學校正在與他接洽相關事宜。

被「千人計劃」忽悠回國 趙鼎新的政治光譜

資料顯示,趙鼎新是中國知名社會學學者,致力於政治社會學、社會運動、歷史社會學等領域研究。他早年曾在美國芝加哥大學社會學系任教多年,2012年習近平上台後,趙被中共當局在海外搜羅各領域「人才」的「千人計劃」忽悠回國,任教於浙江大學公共管理學院。

2015年8月,浙江大學人文高等研究院成立,趙鼎新和浙江大學副校長羅衛東共同擔任首任院長;2017年11月,趙出任浙江大學公共管理學院社會學系主任;2024年3月中,趙莫名其妙地「被卸任」。

對於趙鼎新的「政治光譜」,外界認知有所分歧。其中一種觀點認為,他是一個「溫和左派教授」。而趙以往發表過的一些文章中的論述,似乎可以印證這種判斷。

例如:趙鼎新曾在《二十一世紀》撰文稱,近年中國輿論出現兩極分化的趨勢,原因在於執政黨內部出了「雙面人」左派,「假傳聖旨」對正常言論進行了過分打壓,以至於自由派知識分子「重新獲得同情」。

2019年4月20日,趙鼎新曾發表《民主一定是好東西嗎?》一文,當中聲稱,「就我個人來說,如果這個世界中存在一個沒有『修飾詞』的民主國家,並且如果我有選擇的話,我是絕對不會去那個國家生活的。」疑似為北京當局的所謂「全過程民主」作掩飾。

三年前在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趙鼎新曾說,限制納稅人進行群體抗爭,其實是給當權者造成了更大的壓力,地方官員其實比西方的官員「更辛苦」。

然而,就是這樣一位看上去「政治站位」很小心的學者,最終還是被「更高政治站位」的要求排擠出了「決策圈」。

「壞雷達」眼中的社會主義「鐵拳

公眾號「壞雷達」日前發文稱,自己朋友圈中一位長期忙著「站在理論高度,鬥歐美、罵日韓、揭批東南亞」左派民族主義者,「最近突然蔫了」,究其原因,與趙鼎新的遭遇竟很類似,在單位裡被領導「穿小鞋」了。這位自詡的「民族主義者」沒敢像趙那樣辭職,只在朋友圈中發貼控訴了一下「部分基層官僚不能人民利益至上」。

針對這位朋友及趙鼎新的遭遇,「壞雷達」的博主在文中評論道:「扮演溫和左派的胡錫進,演著演著被當成了反動派;認真參加領導組織的作協會議,努力歌頌紅太陽的莫言,也差點被幾個小戰士給鬥死;何況歷史不清白、還堅持搞學問的趙鼎新老師呢?」

文章指出,趙鼎新這兩年之所以還能在輿論的前沿「活躍」,並不是因為他的理論水平有多高或辛苦工作有成效,而是因為「鐵拳還在砸隊伍前面的人」。左派自以為「站在了正確的一方」可以高枕無憂,但其實「領導錘你的時候,不會看你是不是為國分憂,只會看你上頭有沒有人」。

文中稱,黨有「更高的意志」決定要提高市場地位時,右派就「站在了舞台中央」;而當高層覺得「市場太吵鬧」時,左派就出來「集體高唱皇恩浩蕩」。

最後,文章對社會主義的「鐵拳」作出了如下描述:

「鐵拳不分左右。其力度和方向,取決於領導吩咐。如果沒有領導干預,基於「砸的越賣力,領導越開心」的舔狗原則,鐵拳傾向於把一切都砸爛。」

「當人們不再提反對意見,還在說話的就要被砸爛;當人們都不再說話,跪得不夠低的就要被砸爛;當人們都在匍匐,讚美歌唱的不夠響亮的就要被砸爛。」

「所以,今天開始疼的叫喚,說警惕極端主義的左派們,本質上都是:齊聲喚來鐵拳,砸碎自己腦袋。」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