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調漲油價、運輸票價 民眾憂通膨惡化影響生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4日訊】埃及因嚴重外匯短缺和通貨膨脹,今年3月初甫施行浮動匯率和升息,近期埃及政府再宣布調高燃料價格,運輸票價也順勢調漲,讓許多民眾擔憂通膨持續惡化勢必衝擊未來生計。

埃及媒體「埃及之路」(Egyptian Streets)報導,石油與礦業資源部22日發聲明表示,即日起為燃料價格2024年首次調高,以縮小生產成本與銷售價格之間的差距,上一次調整為去年11月。

但因中央銀行(CBE)6日宣布採浮動匯率,由市場決定埃鎊(EGP)價值,兌換1美元由原先31埃鎊變成平均50埃鎊,直接讓埃鎊重貶,加上也門「胡塞武裝」叛軍(Houthi)攻擊商船的「紅海危機」事件,導致石油產品進口成本大幅上升。

柴油價格每公升漲1.75埃鎊,新價格為每公升10埃鎊(0.21美元);95無鉛汽油每公升漲1埃鎊,新價格為13.5埃鎊(0.29美元);家用液化石油氣(桶裝瓦斯)12.5公斤價格則從75埃鎊漲為100埃鎊(約2.15元)。

埃及石油定價委員會一公告新的燃料價格,埃及各省隨即也宣布,自即日起提高大眾運輸和計程車票價。

開羅公車漲1埃鎊,無空調巴士票價7埃鎊,有空調巴士票價為13埃鎊,開羅跨省小型巴士票價則根據距離平均漲約15%。至於開羅白色計程車起價則調高1埃鎊,新價格為8.5埃鎊,隨後每公里加價從3.5埃鎊漲為4埃鎊。

燃料和交通運輸作為社會生活層面的上游,在牽一髮而動全身影響下,民眾可預見生活用品、食品等各種物價可能又要陸續漲價。

埃及中央公共動員與統計局(CAPMAS)數據顯示,埃及2月通膨率為36%,比1月的31.2%高出5%,且食品飲料價格與去年同期相比,平均漲幅高達50.9%。

舉例來說,去年這時候牛排肉在超市1公斤的價格落在300埃鎊內,如今卻飆到超過550埃鎊(約11.82美元),導致許多民眾可能一週都沒能力吃到一次牛肉。

在埃及現今1.1億人口中,仍有1/4是生活在每日生活費用不到2美元的貧窮線以下。一般勞工階級每個月薪資也仍只有數千埃鎊。因此,現在持續攀高惡化的通膨率,讓眾多家庭在生活所需開銷方面都受到嚴重衝擊。

如果持續通膨惡化,民眾收入趕不上物價,造成生計困難,可能會引發其他社會問題。

報導指出,埃及政府有鑑於此,已經先在2月初宣布一項號稱埃及史上最大的「緊急社會保護計畫」,編入金額高達1800億埃鎊預算,以應對不斷上升的通貨膨脹

埃及現行公布的最低工資為6000埃鎊,預算將規劃用來提高最低工資和退休金,以及執行其他可減輕公民經濟負擔(包括為醫療、教育和行政公職人員加薪)措施。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