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晶片戰?前台積研發要角:TSMC領先優勢仍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3日訊】全球半導體戰局,未來會如何演變?前台積電研發要角楊光磊表示,中國在面對美國禁令時,勢必會自成體系,不過,仍難與全球合作競爭,他預期,台積電未來仍將在晶圓代工上,領導產業。

國科會「科學、民主與社會研究中心」(DEST)舉行首場「供應鏈重組與經濟安全」國際論壇,日本學界業界代表,直接組團來到台灣,多位重量級人士到場。

日本東京大學教授(國際文化地緣經濟研究所所長)鈴木一人指出,中共衝擊國際秩序,凸顯地緣政治重要性,在供應鏈重組中,台灣與日本扮演重要角色。

國際文化地緣經濟研究所所長 鈴木一人:「科技問題本質上就是安全問題,日本和台灣有必要共同努力,與美國討論確定哪些是與安全相關的品項和技術。 例如在半導體領域,限制對高階晶片的出口管制很重要,因為高階晶片關係到安全性。」

台大領導學程兼任教授、前台積電研發處長 楊光磊:「台灣跟日本應該不得不加入美國,她沒有選擇,所以這個世界可能會變成兩個世界就是G2。(中國)自己體系裡面做,跟一個國際全世界合作,它還是不一樣的規模,就算中國可以做,它基本上還是不容易跟其他國家合起來競爭。」

前台積電研發處長楊光磊,分析台灣、日本發展半導體的優勢與挑戰,預估台積電未來在代工領域依舊將主導產業,日本在半導體設備、材料具優勢下,未來有機會跟ASML匹敵,台日半導體合作具互補性。

台大前台積電研發處長 楊光磊:「我覺得台積電的領先優勢還是會存在,就算有人有些技術給它領先一點點,它(台積電)都不用害怕,因為它有很強的生態系,但是它的領先優勢會保持。」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總監 楊瑞臨:「在6G、一個是生成式AI,台日有更緊密合作之後,可以帶動彼此在半導體的新的技術發展。」

台積電設廠熊本,更傳出台積電可能增設熊本3廠,不過美國廠區進度延後,台積電全球布局,可能出現新走向。

台大領導學程兼任教授、前台積電研發處長 楊光磊:「(美國廠區)成本當然是一個表徵,它基本上是一種文化的差異,美國人做製造是有根本的困難,文化上面的困難。我認為所有的東西,台積電自己去美國做主、做莊,對台積電的挑戰很大。」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總監 楊瑞臨:「確實是有那個跡象,會「此消彼長」,此就是美國,那個彼就是日本。我覺得很可能,日本會成為美國重要的友岸外包,如果一旦日本成為美國重要的一個合作夥伴,基本上其實美國就會把日本也納入成,她未來整體全球晶片與科學法案的一個重要的據點,所以這個部分未來是一個動態的發展,我們可以持續關注。」

台日強化半導體合作,有望開創新機會,不過兩國都有人才短缺難題,楊光磊建議從提高生產力(productivity)的角度來思考,同時強化與其他國家,進行資源與人才合作。

新唐人亞太電視王冠霖、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