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茂春:中共將香港由寶地變成廢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3日訊】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通過,被認為是對香港自由和經濟的又一次重創。曾任美國國務院中國政策顧問的余茂春表示,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不保,中共將香港由寶地變成了廢墟。

香港立法會3月19日通過了第23條立法,引發英美等國近80位政要聯署聲明,譴責第23條立法對香港自治、法治、權利和基本自由,帶來進一步的毀滅性打擊,呼籲國際社會問責中共。

美國國務院19日迅速回應,批評第23條立法「加快了香港由開放社會走進封閉的進程」,美國政府會毫不猶豫地譴責負責的港府官員。

3月22日,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中國中心主任余茂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中共嚴重違背國際準則,把香港的高度自治、司法獨立、新聞自由等撕毀,可見中共並不可信。

他批評那些投票通過法案的香港立法會議員,是香港人民的「敗類」,「把香港的自由、民主、自治,完全出賣給一個專制獨裁的政權」。

目前,香港在全球經濟中的重要地位已出現嚴重動搖,外界擔憂第23條立法可能會令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不保。

對此,余茂春表示,其實香港早已淪陷。「香港在過去一百多年來,有非常光輝的歷史,而且在中國現代化起了舉足輕重的作用。現在這個歷史使命完成了,因為中共把為自己做出巨大貢獻的香港那麼一塊寶地,變成一個廢墟」。

根據英國金融機構最新發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紐約及倫敦分別排名第一和第二,香港則連續四屆不敵新加坡,排名全球第四。而在「經濟學人智庫」的全球營商環境排名中,香港由去年第七位跌至今年第九位。

另外,在第23條立法通過之前,由美國國會資助的自由亞洲電台(Radio Free Asia,簡稱RFA)準備3月底撤離香港。

余茂春認為,現在不是說美國要放棄香港 ,而是中共對香港統治的方法,逼迫這些機關、機構撤出香港。

備受非議的第23條立法,在2003年就試圖推行,但遭到香港各界極力反對,50萬港人上街遊行抗議,因此被擱置。今年3月8日,23條立法草案再次向立法會提交,並火速通過。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浩表示:「23條立法通過,實質上就是將香港進一步徹底的內地化和大陸化,讓中共的司法機器和維穩體制可以全面覆蓋整個香港。」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第23條立法是把香港這個金融中心送進棺材的最後一根釘子。

資深媒體人顏純鉤3月20日在臉書發文說,中共急推此惡法,顯示黨魁習近平對今年往後的內外局勢相當悲觀,這預示有一個相當不妙的未來。

顏純鉤表示,中共在短時間內推出眾多惡法,先已嚇跑外資,外商望而卻步,私營經濟半死不活。國不泰民不安,中國人選擇躺平、反抗和逃跑,沒有人準備與中共同心同德,患難與共,全國上下都在等一個結局。局勢空前險惡,一旦內外失控,中共守不住江山,23條只不過是中看不中用的安慰劑。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