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共體制可能脆斷 四大跡象已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2日訊】中共「兩會」後,總理李強的權力進一步削弱,中共黨魁習近平持續集權,但有分析認為,中國各類抗爭不斷升級,各個領域的「黑天鵝」隨處可見,再加上軍隊對習不滿,有可能使中共體制突然脆斷

自由亞洲電台日前發表「未普評論」,文章從四個跡象分析了中共當局面臨的困境。

首先,作者認為,「習近平對中國的統治趨於災難性的大倒退。」

文章表示,習利用幾年的時間,把威權體制升級為極權體制,並且根據網民統計,在過去的八年裡,習為中國和世界指明了「244個方向」。但這些「指明方向」卻把中國引回到四十餘年前的毛澤東時代,導致政治、經濟和社會的全面潰敗。

第二個跡象是,中國朝野抗爭正在不斷升級。

在過去幾年,中國民間接連發生了「白紙革命」「四通橋抗議」等事件,抗議民眾喊出了「共產黨下台」「習近平下台」等口號。

而在今年中共「兩會」期間,有民眾直接開車衝撞戒備森嚴的中南海新華門,並且高喊「殺人犯共產黨」。北京一名媒體人對大紀元表示,事發地點距離習近平辦公處僅有一公里。

除了民間對中共的抗爭愈演愈烈,而且目標直指中共及其黨魁,中共官場的消極抗爭也在不斷升級。

「未普評論」文章分析,消極的抗爭力量不容小看,特別是體制內躺平的官員,以及那些心中不滿和充滿不安全感的人,這種消極的抗爭力量有一個巨大的支柱,比積極的抗爭力量不知要大多少倍,而且在合適的條件下,有可能轉變成積極的抗爭力量。

文章說,「現在,人們的強烈不滿正累積成高壓鍋效應,碰上『豁出去』的社會情緒,高壓鍋會隨時爆裂。」

第三個跡象顯示,軍中對習不滿。

文章分析,習對軍中高層將領的處置越來越重,現在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本來軍隊在人大政協中的名額就很有限,習近平在最新的一次行動中,罷免了二十多人,其中有近一半是軍人。「這些不正常舉動說明,軍中出現了許多對習不滿的跡象,同時也出現了習不想看到的現象」。

文章引用中共前海軍軍官姚誠的話說,軍中許多高級將領屬於「牆頭草」,各懷鬼胎:他們不願跟習近平太緊,擔心萬一誰哪天下台,又上來一個人會「撥亂反正」,中共黨內不是經常「撥亂反正」嗎?這些人心裡都很清楚,泥菩薩過河自身難保,所以現在大家都在為自己找退路。

第四個跡象顯示,黑天鵝事件頻繁發生。

「黑天鵝」事件一般是指那些極不可能發生的高風險事件,一旦發生將引起連鎖反應、帶來巨大負面影響。

「未普評論」文章分析,這些黑天鵝幾乎覆蓋中國所有領域,譬如經濟、金融、農業、供應鏈、地產、外交等等。不是發生在一個地區,而是發生在從南到北的許多地區。「這些隨處可見的黑天鵝,有可能導致中國的突變時刻驟然降臨,甚至發生中共體制的突然脆斷」。

文章最後說,中國的突變時刻,習近平很難對付。而他現在最擔心有人跳出來造反。所以,「習越是變本加厲地鎮壓,人民就越是忍無可忍,抗爭就越頻繁。如此循環往復,中共體制發生脆斷的可能性就越來越高」。因此,後習時代可能會突然到來。

(責任編輯:文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