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中植集團總裁顏茂昆被抓 曾任最高法院庭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2日訊】日前,中植集團(中植系)所屬財富公司高管等多人被抓。有消息指,中植集團總裁顏茂昆也被帶走調查。其曾任中共最高法院審監庭庭長

3月16日,北京朝陽公安發布通報稱,前期已對中植系所屬財富公司涉嫌違法犯罪立案偵查,目前已對公司高管等主要涉案犯罪嫌疑人,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大陸財新網引述多位知情人士表示,隨著司法部門對中植的調查深入,越來越多人被牽出涉案,其中包括集團總裁顏茂昆。早在2023年11月25日前後,中植集團及中植財富共計50多人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這50多人裡就包括顏茂昆。

現年58歲的顏茂昆,曾長期在中共法院系統任職,歷任中共最高法辦公廳副主任、最高法刑事審判第一庭副庭長、刑事審判理論專業委員會祕書長等職;2015年任最高法院研究室主任。2018年任最高法院審判監督庭庭長。

2020年12月26日,中共全國人大會議宣布免去顏茂昆的最高法院審判監督庭庭長、審判員職務。之後有媒體報導,數月前,顏茂昆主動提出離職。

從中共最高法離職後顏茂昆加入中植集團,2022年4月起任集團總裁及首席風險官。

2022年4月14日,顏茂昆曾在一次演講中說,「來到中植企業集團與解直錕先生相識,是我的幸運,也是一種緣份。當時有不少公司知道我準備離職,通過獵頭或者直接找到我,但我還是沒有任何猶豫地選擇了中植,很大原因是出於對解先生的欣賞與欽佩(絕不是因為高薪)。」

報導說,中植系理財經理向信託圈內人表示,顏茂昆還多次在中植系財富公司講座中宣講公司如何把握時代脈搏,公司風控如何的嚴謹等等,他說「集團專門成立了反貪污部門,投項目不能喝一杯酒就投,要仔細調研,經濟下行要減少投資」。結果他投項目就是喝一杯酒就投,首席風險官沒什麼作用。

去年11月,中植集團對外宣稱負債本息規模約為4200億元至4600億元人民幣。該集團還提及,2021年,公司實控人解直錕猝然離世,多位高管和核心人員先後脫崗或離職,集團及旗下企業高度依附於原實控人決策,導致內部管理面臨失效狀態。

因嚴重資不抵債,中植集團被立案偵查。去年11月25日,北京警方通報稱,已對中植系所屬財富公司涉嫌違法犯罪立案偵查,並拘捕解某某等多名疑犯。有猜測認為「解某某」為解直錕親屬。

公開信息顯示,解直錕猝死後,中植集團由其外甥劉洋接管。解直錕還有一個侄子,名為解子征。

另外,解直錕生前曾與中國著名女歌手毛阿敏結婚,兩人有一兒一女,但是都未成年。

中植集團是中國第一大民營金融集團,創建於1995年,旗下有四家財富管理公司,分別是恆天、新湖、大唐和高晟。

曾有報導指,上述四家財富公司涉及的理財產品規模超過3萬億元,涉及的投資者數量超過100萬人。

近幾年來,中國A股市場以及房地產行業紛紛爆雷,中植系也遭受重創,因收不回債款,中植系資金流動困難,最終陷於經營困境,直至申請破產清算。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