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香港0票反對通過23條 美日菲聯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20日訊】 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三(3月20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今天的嘉賓是時事評論員、資深政經分析師秦鵬、資深媒體人《珍言真語》主持人梁珍、《大宇拍案驚奇》李大宇。

今日焦點:申請中國護照 難了?日本聯手美國、菲律賓,中共新任外交官咆哮!紅色香港0票反對通過23條,招西方更猛打擊;中共統計局放棄統計6200萬人!

【第三屆民主峰會劍指中共 美日菲聯手了!】

3月18日(週一)到20日,韓國首爾舉辦第三次民主高峰會。

「民主峰會」是由美國主導的多邊高層會議,旨在促進民主國家之間的團結和共同價值觀。這次峰會的主題是「面向未來世代的民主主義」。與會的有政府官員、非政府組織和公民社會成員。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週日(3月17日)下午抵達韓國,這是他本次亞洲行的第一站。

19日,布林肯抵達菲律賓,除了與菲律賓外交部長恩里克·馬納洛(Enrique Manalo)會晤,他還在週二稍晚與菲律賓總統費迪南德·小馬科斯(Ferdinand Marcos)進行了會面。

而布林肯表示,美國恪守保護盟友菲律賓的承諾,這如「鋼鐵般堅定」。他還說,美菲《共同防禦條約》包括所有對菲律賓武裝部隊、公共船隻和飛機的武裝攻擊,包括其在南中國海的海警隊。

白宮同時宣布,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將於4月11日在白宮主持首次美日菲三方領導人峰會,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和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討論經濟關係和印太安全議題。

中共新任外交部發言人林劍19日稱,美國不是南海問題的當事方,也無權介入中菲兩國之間的涉海問題,還稱中共會採取必要措施捍衛自身領土主權等。

1. 李大宇先生,我們查閱此前的中共官媒和外交部,似乎一直緊咬「民主峰會」不放,稱所謂美國在「搞小圈子」「民主不能當飯吃」等等。但今年中共的戰狼氣焰囂張不起來了?這和當前的中共外交部的人事變動關嗎?

不久前,慕尼黑安全會議小組討論中,曾有一個討論,當時主持人問布林肯,美中關係緊張,正在導致更大的分裂,你們幾乎是在爭奪盟友。誰我們的盟友?

當時,布林肯表示,拜登政府自從上任以來,就致力於和盟友重新建設關係,因為現在美國面對的挑戰,靠單打獨鬥是應對不了的,然後他說到:整體來看,我們的優勢在於擁有強大的自願聯盟,如果你不在國際體系的餐桌上,你就會出現在菜單上。

此前不久,菲律賓和中共船隻,於本月初再次發生碰撞事件,造成4名菲律賓人受傷。

2. 秦鵬先生,在國際上,菲律賓的地位越來越舉足輕重。菲律賓位列國際體系的餐桌上,聯合「四方會談」日本、印度、澳洲,還有「美日韓三方聯盟」的韓國,還有美英澳聯盟(AUKUS),加上英國,安全聯盟層層疊加,這會如何影響國際餐桌上的「菜單」?

3. 李大宇先生,為什麼,美國似乎不遺餘力地和亞洲各國,層層結盟?

【自由盡失!基本法23條 港版「獵狐」更狠?】

週二, 21年前50萬香港市民舉行「七一」大遊行後,被擱置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在香港立法會「無異議」通過了。

這項被稱為《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的法案源自基本法第23條國家安全相關規定,以打擊所謂「叛國、叛亂、煽動叛亂、竊取國家機密、間諜、破壞以及境外乾預」為目標,全面收緊港人的人權和自由。

被指控觸犯這項立法的人,一旦罪成,便可被判處七年或以上監禁,最高則可以被判無期徒刑。

4. 梁珍女士、秦鵬先生,這項法案兩週內,在立法會火速通過,香港特首李家超此前呼籲要「全速」頒布這項法律。為什麼香港當局如此著急?

5. 李大宇先生、梁珍女士,這項《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為打擊所謂「竊取國家機密、間諜」似乎和在當前在大陸所施行的《反間諜法》《保守國家祕密法》如出一轍。一方面,香港更加「大陸化」;另外,《維護國家安全條例》還特別包含一項所謂「域外效力」條款,讓港府和警方可以追捕那些並沒有在香港本地的所謂「罪犯」,這是要開啟香港版的「獵狐行動」嗎?

「港版獵狐」和「送中」有什麼同和不同嗎?

6. 秦鵬先生,香港德國商會會長約翰內斯‧哈克(Johannes Hack)說,「對西方利益相關者來說,香港的獨特價值之一是這個城市的開放性」。中國大陸推行《反間諜法》重創外資,如今23條新法,會如何影響香港的經濟?

【中共收緊辦護照 RUN潤潮異常兇猛】

香港的環境日趨緊張,而想從中國大陸RUN到海外,也越來越難了。

最近,《大紀元時報》記者經過調查發現,中國許多地方都出現「護照停辦」或者「收緊護照發放」等現象。

一位河南信陽的常勇(化名)說,他申請辦護照已經20多天了還沒有結果,讓他等得非常著急。

他表示,他在辦理護照的時候人非常多,當時有一位與他前後相差一週去辦理護照的男子直接被拒絕辦理。「我們這邊過年前後出去的人太多了,所以直接停辦。」

他還透露,據他所知,已經有很多城市停辦護照,貴州某些地區當局甚至直接沒收了個人的護照,聲稱代為保管。

7. 梁珍女士,您觀察,中國大陸開始嚴控中國人RUN到海外,和日前在香港強推23條的背後有關係嗎?

8. 李大宇先生,在中國大陸生活不下去的民眾逃到海外,這從一方面來講,不也同時降低了中共對「失業率」的統計嗎?中共為什麼這麼緊張?

【放棄統計6200萬人 中國青年失業率 仍驚人】

說到「失業率」。最近,中共統計局在除去了「6,200萬16至24歲的全日制在校學生」之後,公布去年12月份青年失業率為14.9%。聲稱這是為了將重點放在那些真正需要工作的人身上,比如那些已經完成學業的人或那些非在校學生。

去年6月,中國青年失業率超過20%,而民間測算接近50%。此後,青年失業率數據失蹤近半年。

本週,中共統計局發言人表示,不會在每月公布整體失業率數據時,公布新的青年失業率指標,而是在兩到三天後在其網站上公布。

9. 秦鵬先生,當然,中共當局一直在強調「更加積極的看待經濟」,於是,統計局確實給出了稍微亮眼的「新數據」,不過,外界對於統計局的數據依然是不信的?有哪些疑點?

歡迎訂閱【新聞大家談 】YouTube 獨立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TD-XWDJT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乾淨世界: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UaEX5vIKTh6l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聞大家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