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各級官場躺平 黨媒刊舊文刺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8日訊】黨媒《求是》近期重新刊登中共黨魁在去年初的一篇講話,再次重談所謂的從嚴治黨,同時要求官員不要被搞成「暮氣沉沉、無所作為的一潭死水」,又提及所謂的「大黨難題」。評論指出,這些問題都是中共的治理模式導致的。

黨媒《求是》雜誌在最新出版的2024年第6期中,將黨魁去年1月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部分講話作為第一篇發表,再次大談所謂的從嚴治黨

台灣勵志協會(TIA)執行長賴榮偉:「他再度刊出這樣的文章我也不意外。應該就是說,習近平感到了擔憂,尤其在這種美國跟中國的對抗之下,中國的經濟力又下滑,國力正在往下滑,又遭到國際社會的封鎖,然後中國的價值又引起了國際社會的極度的擔憂,所以說在這個情況之下,他看到了黨內出現的問題,所以他想要再度的整頓。」

文章除了老調重彈地標榜自我革命,要求對習核心忠誠,還安撫說「全面從嚴治黨的目的不是要把人管死······搞成暮氣沉沉、無所作為的一潭死水」。黨魁還要求幹部「發揮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台灣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名譽教授丁樹範:「他現在把所有的權力統統集中在他個人的手上,所以他當然不會承認他的錯,他只是要提醒幹部要有所擔當等等,所以這些反應也反映出,習近平意識到幹部現在真的是非常的躺平、被動。」

躺平」在中國官場已經流行多年,嚴重到地方政府祭出專項整治,仍然難以改善。

另一方面,中共黨魁通過不斷整黨進一步極權,導致今年中共兩會前後,總理李強的表現也低調謹慎到趨於躺平。例如,李強取消了30多年來人大閉幕後慣例的總理記者會;聽任國務院被「降格」成黨的執行機構;也不打算按前23屆慣例,會見參加「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的外國CEO。

丁樹範:「因為不知道他(習近平)的標準在哪裡,所以幹部基本上大概看看就算了,不會真的很認真去承擔什麼事情。就像李強一樣不開記者會等等。所以在這種情勢下,一方面黨的機構變得越來越大,可是一方面幹部越來越被動,所以這個官僚機構就變成龐然大物,也叫不動,可是它又侵占了國家絕大部分的資源,所以這對中國來講真的不是好事情。」

文章也一再強調中共作為「大黨」面臨特殊難題,稱規模一大,有人就容易搞所謂的「小山頭、小圈子、小團伙」,還指官員受到社會利益多元化、思想多樣化影響等等。

賴榮偉:「在中國就是這樣,你要升官發財一定要加入中國共產黨。『黨太大』的意思就是說,太多人入黨,但是不是每一個人都向黨中央看齊,不是每一個人都認同習近平,尤其在中國這種發展正在往下坡的時候。習近平現在不是只有政治靠左而已,經濟也靠左,而且他把所有的一些制度規則都打破,勢必黨內一定有反習的聲音。現在習近平當權,當然反習聲音就是悄悄的沉默下來,但是沉默下來可能並不代表說他們沒有在集結。」

丁樹範教授表示,無論是官員躺平也好,還是所謂的大黨難題也好,都是因為中共的治理模式有問題。

丁樹範:「就是說他等於是採取全面高壓的這種方式,可是一方面你採取全面高壓,等於這個社會的活力就沒有辦法表現出來。當然同時幹部也是躺平。因為一方面要保烏紗帽,一方面他們也知道習近平重視國家安全大於經濟發展,所以有關經濟發展這方面他們不會主動承擔。」

中共中紀委書記李希今年初公布,2023年共立案審查中管幹部87人,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62.6萬件。當局已宣布,接下來重點關注金融、能源、醫藥和基礎設施領域以及國有企業的反腐,意味仍會使用高壓手段整治官僚。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