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馬斯軟化立場 以色列猛攻加沙同時商討談判授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8日訊】在以軍的持續打擊及國際社會的施壓斡旋下,哈馬斯方面開始軟化立場,不再堅持一次性徹底停火,提出了新的人質交易條件。以色列當局則一邊討論對談判代表的授權問題,一邊繼續在加沙對哈馬斯武裝分子展開猛烈攻擊。

據以色列總理辦公室發表的最新聲明,以色列安全內閣和戰時內閣將舉行會議,討論派遣代表團前往多哈參與最新一輪休戰談判,以及對代表團的底線授權問題。

據悉,前不久已陷入僵局的以哈談判,之所以現在再度重啟,主要原因是哈馬斯軟化了立場,沒有繼續堅持以色列必須撤軍,轉而提出了關於停火6週及人質交易的新建議。

在哈馬斯方面提出的最新計劃中,除了至少停火6週以外,人質交換的比例,也從之前的1名人質換100名巴勒斯坦囚徒,下降到1名人質換20至50名巴勒斯坦囚徒,而哈馬斯在這一輪人質交換中打算釋放42名被扣押在加沙的以色列人質。

目前哈馬斯手中據信還扣押了約130名人質,其中包括32名已經不幸死亡的人員。

以色列方面則一邊就派代表團赴多哈談判的授權問題進行討論,一邊繼續在加沙地帶針對哈馬斯武裝組織展開猛烈攻擊。最近兩天,加沙南部重鎮汗尤尼斯和加沙北部不少地方,都受到了以軍的炮擊地面攻擊

星期六(3月16日)一早,受哈馬斯掌控的加沙衛生部門一位發言人聲稱,在此前的24小時內,加沙全境有123人死於以色列的炮火。以色列方面的人員傷亡情況則不明。

在國際社會對加沙地區的人道救援方面,由西班牙慈善組織「張開雙臂」運營的一艘同名貨輪,已於星期五拖著一艘滿載200噸食品的駁船順利抵達加沙海岸。塞浦路斯一位官員告訴媒體,滿載食品和救援物資的第二艘貨輪也即將從塞浦路斯啟程。

星期六,美國慈善組織「世界中央廚房」表示,該機構人員已經從前述貨輪和拖輪上將救援物資資卸到岸上,而且他們已經做好準備,要在塞浦路斯的拉納卡港口將更多救援物資裝載上另一艘救援船。

以色列軍方表示,在救援物資卸載之時,以色列在棧橋附近部署了部隊,以「確保區域的安全」,同時軍人也對船隻進行「全面的安全檢查」。

此外,據美國之音報導,在穆斯林齋月的第一個星期五到來之際,有數千人在以色列占據的東耶路撒冷的伊斯蘭第三大聖寺阿克薩清真寺進行祈禱,現場有大批以色列安全人員戒備。

法新社拍攝的視頻則顯示,在加沙最南端,尚未遭到以軍直接地面攻擊的最後一個城市,有大批巴勒斯坦人在被摧毀的清真寺的廢墟旁進行祈禱。

對於這一輪即將展開的休戰換人質的談判,白宮方面表達了「審慎樂觀」,但同時也強調,談判還「遠遠沒有完成」。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