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記者河北爆炸現場採訪遇阻 主播驚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4日訊】週三(3月13日),河北省廊坊三河市燕郊鎮文化大廈路口發生爆炸,造成7人死亡、27人受傷。央視(CCTV)趕赴爆炸現場附近進行現場直播,但遭到當地警察阻攔。雖然中共經常騷擾記者,但黨媒記者被騷擾實屬罕見。

當天中午《新聞聯播》的現場直播中,央視記者楊海玲正在燕郊爆炸現場與演播室裡的新聞主播對話。畫面顯示,一位身穿制服的男子打斷了楊海玲的直播,當報導受阻時,演播室裡的女主播看上去很驚訝。

另一段視頻中,一群警察圍住了記者許夢哲,她身上明顯佩戴著中央廣播電視總台(CMG)的標誌。視頻中可以聽到許夢哲說:「我們三個記者,被十幾個人圍著跑,啊,十幾個人推搡,啊,看一下······」

上述視頻曝光後,中共領導的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ACJA,簡稱中國記協)當天晚間發表聲明表示「合法採訪是記者的權利」,並補充說當局「不應簡單粗暴地阻撓媒體記者的採訪」云云。不過,截至14日上午,ACJA的聲明已從其網站上刪除,但仍可在微信上查看。

三河市政府14日向記者「公開道歉」,但辯稱「因為擔心可能發生煤氣泄漏,當時工作人員只是想帶記者離開現場」。

在中共國,騷擾記者——尤其是外國記者很常見,但中共官員幾乎從未承認過。無國界記者組織將中國列為世界上新聞自由度第二差的國家,僅次於朝鮮。

中國也是記者被監禁最多的國家,根據保護記者委員會的一份報告,2023年,中國有44名記者被監禁。

外國記者也經常在中國遭到騷擾。本月初,一名荷蘭記者和一名攝像師在報導受害民眾抗議四川信託爆雷的抗議活動時遭阻攔,記者被推倒在地。

這起事件後,網友還質問中國記協為何不為其他記者辯護,例如,去年,一名中國記者在試圖調查貴州兩名教師的死亡事件時遭到襲擊。

「你是第一天知道這個真相嗎?」微博上一位評論員問道,「如果你真的關心記者的採訪權,你就不必等到央視記者出事了才發聲。」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