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論壇】暴力共產主義 殺入美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3日訊】今年2月15日,紐約布魯克林出現了幾百個舉著鐮刀錘子紅色旗幟的遊行者,他們喊著共產主義革命的口號,引起了不少關注。美國出現共產黨組織和共產主義的遊行,可能會讓很多人尤其是中國人有些吃驚,但實際上美國是國際共產主義運動最為關注的國家之一,那麼美國的共產黨是一個什麼樣的組織?有什麼樣的歷史?他們和中共之間有什麼關係?未來的美國共產黨又會在美國發揮多大的政治影響力?

美國共產黨改名提倡革命 紅色恐怖逼近?

大紀元時報總編輯郭君在新唐人《菁英論壇》節目中表示,2月15日美國一批所謂共產主義者又開會又遊行,在紐約布魯克林游行的大概有一百多人,他們喊出的口號是共產主義革命是唯一的出路。除了這批人之外,還有幾個城市美國共產黨舉行了會議,從他們的網站上看,總共大概有一兩千人,他們提出要建立一個新的共產主義政黨,名字叫做革命共產黨,共產黨前面又加上革命兩個字,大概是要和以前的共產黨有所區別。以前的美國共產黨總部在曼哈頓,他們的目標是參加選舉,最後獲得議會的席位,屬於合法鬥爭。美國共產黨的歷史其實已經很長了,新成立的這個革命共產黨很可能與以前的不一樣,所謂革命就是要暴力革命,要武裝鬥爭,要流血、要染紅他們那個旗幟,所以這比傳統的美國共產黨可能更危險。

郭君表示,傳統的共產主義,按照馬克思的想法,是先在歐洲幾個發達國家取得政權,然後通過生產力的大發展擴散到其它地區其它國家。所以先進入社會主義的,應該是資本主義最發達的社會,那自然就是歐洲的法國、德國、英國、意大利等國家,在馬克思那個年代,美國還是相對比較落後,所以不在他的考慮範圍之內,那俄國當然更不在考慮範圍之內了,因為俄國更落後。也因為俄國更落後,所以當列寧搞了十月革命武裝奪取政權,用暴力和血腥建立了一個社會主義國家之後,其實在歐洲克思主義者裡面是爭議非常大的。因為俄國根本不是發達資本主義,但列寧卻成功了,所以列寧的做法就被單列為列寧主義。而中國就更糟糕了,毛澤東不是依靠工人而是依靠落後的農民搶到了政權,而且還發明了農村包圍城市的游擊戰的戰術,實際上就是恐怖主義了,但是他也算成功了,所以就以毛澤東思想或者是毛主義來代表他這樣的行動。

當然後來共產主義思潮產生了分化,歐洲那些發達主義資本主義國家中興起了緩慢溫和轉型的社會主義運動,最著名的就是英國的費邊社,這種運動在歐洲大行其勢,它們很多不被稱為共產黨而叫做社會黨,在英國叫做工黨。中共把這些運動統稱為修正主義,不認可是正宗的馬克思主義。

在美國情況又不一樣,早期移民到美國的歐洲人大多數具有冒險精神,講究個人英雄主義這些東西,天生就和社會主義是不和的。實際上到1929年經濟大蕭條,1932年羅斯福上台後,對美國的原始資本主義體系進行了改造,比如說社會福利改造、社會保險、工會權利等等,但總體上來說,美國人不太接受平均主義和社會主義,這對搞革命的共產黨來說是一個不利因素。但是最近十多年我們也都看到了,有越來越多的美國年輕人相信共產主義,但是這一批人一旦進入社會,絕大部分人的想法也都會改變。事實上在1960年代和1970年代,有很多年輕人是信共產主義的,他們甚至在美國有革命基地,甚至還製造炸彈,搶劫銀行的運鈔車,但這批人到後來也都改變了看法。我覺得這次美國的革命共產黨的這批美國人,好多是以白人年輕人為主,我覺得他們很可能會更加暴力,更符合中共的口味,所以也就更危險。

共產主義思潮防不勝防 文化滲透顛覆美國

大紀元資深編輯與主筆石山在《菁英論壇》表示,有一點很重要,就是美國的共產黨,它以前是受共產國際或者受蘇聯共產黨的直接領導,尤其每年都收到很多錢,而且它是執行馬列主義。馬就是馬克思,列是列寧,列寧最重要的理論就是武裝奪取政權,也就是說武裝叛亂。如果任何一個國家出現一個武裝叛亂組織,我相信那個國家的政府都會非常非常緊張。但是不管怎麼樣,美國的共產主義運動和共產黨如果和歐洲比起來其實還是相差很遠,比如我記得像在法國、意大利甚至西班牙國內,很多直接就叫共產黨的這些組織曾經是第二大黨,拿下了很多議會的議席。有一些黨比如說英國工黨,它的核心就是馬克思主義,只不過它是費邊社運動的這個理論。而相比之下,美國共產黨基本上在選舉方面沒有任何成功過。

獨立電視製片人李軍在《菁英論壇》表示,美國共產主義最早的一個黨是1987年建立的,叫社會主義勞工黨,那時候還沒叫共產黨。到1919年時內部不同派別的一部分人成立了美國共產黨,另一部分人成立了美國共產主義勞工黨,變成兩個黨。當時共產國際老大蘇聯說,你們必須合併,他們就按照共產國際的要求合併成了美國聯合共產黨。後來在1921年的時候,又有一些美國信共產主義的人成立了一個美國工人黨,他們說自己也是共產黨,這兩個黨最後又要合併,大概到1929年他們終於合併了,美國共產黨就算是真正穩定下來了。

1930年到1940年應該是美國共產黨發展的最高峰期,那時候是美國經濟大蕭條,很多人對資本主義絕望,相信共產主義,美國共產黨那個時代最高發展到了十萬人。到冷戰的時候,美國共產黨就開始一步步走下坡路了,後來大概降到了只有五千人到一萬人,而且據說在當時共產黨內部,一萬名黨員裡面至少有一千五百名是美國聯邦調查局的線人,你要幹什麼FBI的都知道,所以美國共產黨在一定程度上慢慢變成一個地下黨。

但是到五六十年代以後又發生了變化,美國共產黨他們很多人不一定以共產黨的名義出現了,但是他們在很多領域傳播共產主義思想,對美國做文化方面的滲透和顛覆。2016年有個紀錄片叫《蠶食美國》就講了這個滲透過程,說美國共產黨要通過文化滲透把美國一步一步給顛覆掉,他們制定了很多顛覆目標,據說有四十五個具體的目標,包括要支持同性戀、支持環保主義、支持婦女權利、少數民族平等、在學校取消祈禱的權利等等,他們制定了一系列目標,來逐步逐步把美國改變成他們要的那個樣子。《蠶食美國》紀錄片的製片人自己講說,現在回頭一看,共產黨制定的好多目標在美國都實現了,所以他覺得非常吃驚。

冷戰後不反思共產主義 美國承受災難性後果

時政評論人士橫河在《菁英論壇》表示,在歐洲共產主義運動非常興旺的時候,當然毫無疑問的也傳到了美國,但是美國在資本主義體系當中是一個非常獨特的國家,它的建國理念是「在神的護佑下人人受造而平等」這個概念,就是說個人的發展是非常重要的,個人自由非常重要。所以在發展過程當中,如馬克思所描述的歐洲那種勞資方面的嚴重對立,美國沒有發生過。所以美國的工人運動就最後決定不走歐洲社會主義道路,不走歐洲的共產主義道路,所以美國的共產主義從一開始就是屬於共產主義運動當中最溫和的、最議會主義的這麼一個派系,整個歐洲的那個社會主義體系都沒有影響到它。這就是為什麼後來美國成為了冷戰抵制共產主義運動的一個重要的堡壘。這是有相當原因的,因為勞資的談判、工人生活水平的提高,這些都使共產主義運動沒有辦法在美國推廣,這是一個很重要的物質因素。

那麼問題在於什麼呢?就是共產黨和共產主義是不一樣的,共產黨是成立的一個政黨,然後這個政黨的綱領是奪取政權,而共產主義運動它更廣泛,包括共產黨的奪權運動,也包括很多議會的鬥爭,還包括不見得有黨有派的那些人,他們傾向於共產主義思潮,他們也在可能的條件下去推動共產主義思潮和共產主義的教育。

《蠶食美國》這部紀錄片講對了美國共產主義思潮對美國大學、教育體系的影響,但是它過多的誇大了美國共產黨的力量,美國共產黨只是這個潮流的一部分,只是很小的一部分,美國的共產主義思潮更大的不是以政黨形式存在,而是有很多名稱,比如進步主義就是其中之一,它們用各種不同的名號,以各種不同的形式,推動美國的共產主義運動。所以在美國,我們要更多的考慮共產主義思潮、共產主義的意識形態,共產主義的各種具體做法對美國的影響,而不是針對美國共產黨在美國有多大的影響力。有一句話就說嘛,美國大學生你只要進了大學,大學生裡面90%以上都是社會主義者,就是說它的整個教育體系已經讓你變成這種情況了。那這裡頭真正的共產黨員能有幾個呢?我想幾乎是沒有的。美國的共產黨組織是在邊緣狀態,它並不在主流社會。

橫河說,在美國推動共產主義運動的都是富人,都是有錢有勢的人,底層是推不動的,底層在美國有相當好的福利,他們也不會推動共產主義。其實全世界也都一樣,共產主義運動都是從最富、最有錢、最有權勢的階層開始推動的。

這種思潮的泛濫我覺得有這麼幾個原因。第一個就是當時人們過高估計了蘇聯垮台的意義,認為蘇聯垮台以後共產義就沒有了,但實際上人們過多的強調了共產黨這個形式,而沒有想到共產主義意識形態。因為冷戰實際上是拚肌肉,所以蘇聯垮台以後,美國和全世界都沒有對共產主義運動進行過反思,沒有冷戰進行過嚴格的反思。這不像二次世界大戰以後,德國對納粹進行了反思,德國從思想上、從行政上把納粹重新出現的苗頭都扼殺掉了。

但是蘇聯垮台以後,全世界沒有反思,他們認為天下太平了,特別是美國的學校裡面根本就不說,沒有很多關於蘇聯意識形態和共產黨統治這種危害的反思。所以說為什麼後來美國人會對中共另眼看待呢?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們從來不認為中共的共產主義意識形態對世界會有多大的威脅。到現在美國才認識到,也只是精英階層的少數人認識到了,這和他們對共產主義意識形態的看法有關係,絕大部分美國人還是認為美國與共產主義是一種競爭關係,這就導致了共產主義運動的推動,它的思潮的推動,是很難被阻止住的。因為它們是無孔不入的,它們有非常縝密的滲透計劃。

所以說美國這些年來推動共產主義意識形態其實推動的非常厲害,因為他們自己沒有受過共產主義的危害,他們自己不是受害國家。這就是為什麼從東歐、中國或者是其它一些社會主義國家出來的人,他們就會意識到這個問題非常嚴重,但本土美國人反而沒有認識到這個問題有這麼嚴重。

新唐人、大紀元推出的新檔電視節目《菁英論壇》,是立足於華人世界的高端電視論壇,該節目將彙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熱點議題,剖析天下大勢,為觀眾提供有關社會時事和歷史真相的深度觀察。

本期《菁英論壇》全部內容,敬請線上收看。

《菁英論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