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報】電動車競爭激烈 日產和本田將削減在華產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3日訊】根據《日經新聞》報導,日產汽車將在未來幾天和中國的合資公司談判,把它在中國的產能削減30%,相當於每年削減50萬輛。目前,日產每年在中國生產約160萬輛汽車。

日產和中國東風汽車的合資企業在中國經營八家工廠,包括在湖北和河南的工廠。日產將重組這些工廠,把部分需求有限的工廠用於出口亞洲其它地區。

2023年,日產在中國的產量年減了24%,至79.3萬輛,14年來首次跌破100萬輛大關。

本田也希望把在中國的產能減少20%,減至每年120萬輛左右。本田正在與當地合作夥伴討論減產,並已告知主要供應商將削減產量。

本田在中國有兩家合資企業,一家是和廣汽集團合資,另一家是和東風汽車集團合資,每年在中國的總產能是149萬輛。

去年,豐田汽車在華銷量較前一年同期下降了2%,至190萬輛。豐田在中國銷售bZ4x型和bZ3型等電動車,該公司還打算加強插電式混合動力車(PHEV)的供應。

2000年代,日本汽車製造商應中共政府的要求,幫助培育中國的汽車產業,開始和中國當地企業合資,專注於在中國的生產和銷售。日本車憑藉高品質贏得了中國車主的青睞,其市場份額在2020年達到巔峰,占據了中國汽車市場的20%。

近年來,從日本製造商那裡獲得技術和訣竅的中國企業,在政府推動向電動汽車轉型的過程中磨練了自己的技能,擴大了包括電動汽車和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在內的「新能源汽車」市場。

2023年,中國汽車製造商的市占率上升到56%,僅廣汽集團的汽車就占到市場的30%以上。從那時起,中國製造商就把重心從合資品牌轉向自主品牌,因為合資品牌的銷量正在下降,同時他們也不再願意和國外合作夥伴分享利潤。

在新能源汽車市場,日產和本田等日系品牌舉步維艱,而中國品牌則搶占了30%的份額。比亞迪等中國本土汽車製造商已經變得很強大。而日本品牌因殘酷的定價而不得不縮減在華產能。

新唐人快報》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