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法海上活動猖獗暴力抵抗執法 韓強化警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0日訊】韓國與相鄰的日本、中國都簽有漁業協定,但在中國沿海因濫捕造成水產量不足狀況下,近年中國非法捕撈等海上活動日益猖獗,不僅開始深入韓國領海,還經常以集體行動、利用各種武器暴力抵抗執法,在2018年至2022年間,已有7名海警在取締外國非法漁船時受傷。讓韓國海警執法風險提高,韓國不得不連年強化人力與裝備,加強戒備。

中央社報導,濟州地方海警廳表示,過去多在警戒線一帶活動的非法漁船,近來開始進犯韓國領海,2月中才剛發生中國漁船嘗試進入韓國領海內約20公里處進行非法捕魚。

包括利用快艇越過「北方限界線」(Northern Limit Line, NLL)非法捕魚,在專屬經濟區(EEZ)使用不合法的方式捕魚,還有非法漁船會利用夜間或天候不佳時集體進入EEZ等。

據當局統計,海警今年2月就扣押了2艘中國漁船,驅趕35艘試圖進入韓國領海的中國漁船。

根據兩年發布一次的韓國海洋警察白皮書,韓國海警廳與海洋水產部在2018年至2022年間成功取締的非法漁船平均每年約137艘,涉及重大違法情事的漁船則有約27艘。而自韓國2010年起實施將重大違法漁船直接移交中國當局後,至2022年為止共有62案、108艘涉案漁船被移送。

這些非法漁船的手法近年愈加多樣化,且經常以集體行動,利用各種武器、凶暴手法抵抗海警執法,在2018年至2022年間,共有7名海警在取締外國非法漁船時受傷。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