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向美澳靠攏 分析: 將成中共勁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9日訊】繼美國之後,澳洲也和越南升級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專家分析,越南選擇「親美遠中共」,將來可能成為中共勁敵。

3月7日,越南官媒越南通訊社報導說,「越澳兩國政治互信程度提升,達到有史以來最高水準。」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與越南總理范明正7日在澳洲堪培拉會晤,宣布兩國即日起升級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兩國簽署12份合作文件,合作領域含括能源、礦產、農業、銀行與金融業。

澳洲是智慧型手機、汽車等產品所需關鍵礦物的生產大國,越南則擁有稀土氧化物(REO)礦藏達2200萬噸,號稱世界第二大,高度吸引澳洲礦商。雙方合作能減少對中國的依賴。

澳洲跟進美國,與越南達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引起關注。

自2018年美中貿易戰開打後,全球供應鏈重組,越南憑藉鄰近中國的地理位置和低廉的勞動成本,成為國際製造業的新寵,接收大量從中國轉出的製造業訂單。

美國總統拜登看好越南製造業,將其視為全球供應鏈重要環節。去年9月,拜登訪問越南,雙方升級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拜登還承諾越南將成為美方「友岸外包」的芯片製造新基地。

美方將安排頂尖的美國半導體和科技企業,對越南進行投資和聯合技術研發。全球頂尖的人工智能芯片英偉達(NVIDIA)創始人黃仁勛,已經在越南投資2.5億美元,接下來他們還準備在越南成立芯片基地。

摩根大通預測,到2025年,蘋果將有20%的iPad和Apple Watch是在越南生產,而無線耳機AirPods在越南生產的比例更會高達65%。

拜登訪問越南之後,中共黨魁習近平去年12月也緊跟著到訪越南,美中爭相拉攏越南的態勢明顯。

不過,習在越南明顯遭到冷遇。他和越共黨魁阮富仲會面後,公開說要「深化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構建「中越命運共同體」。但是越南方面只說「共同未來」,沒有提及「命運共同體」。

中國問題專家唐浩去年年末在《世界十字路口》中表示,這一改變很關鍵,所謂的「命運共同體」,是中共自十八大以來創造的國際統戰口號,如果越南認同這個詞,就等於是選邊站隊、加入中共陣營。所以越南改用了「共同未來」這個詞,避免被中共強迫入群。

唐浩分析,越南與中共保持距離有幾個原因,一是越南與中共在南海海域一直有著激烈的領土衝突,這是雙方彼此都不能退讓的主權紅線;

二是全球代工企業逃離中國,轉移至越南,讓越南經濟受益;

三是1979年的中越戰爭,對越南是一個慘痛的歷史教訓。當時越南攻打柬埔寨,背後卻遭到中共襲擊,造成越南至少三萬軍民死亡。中共出兵一方面是為了報復越南消滅中共扶植的紅色高棉政權,另一方面也想藉著打越南,作為跟美國建交的投名狀。

唐浩表示,有這個慘痛的歷史教訓在前頭,現在又有南海主權的衝突在後頭,越南當然不可能輕易地相信中共、跟著中共傻跑了。

他也指出,中共處心積慮地拉攏越南,是因為美國積極推動印太戰略,越南和韓國都已成為美國的戰略合作夥伴,幫助美國箝制中共對外擴張。而且中共也擔心美軍重回越南,建立軍事基地,這會不利於中共的南海稱霸。

唐浩認為,在美中對抗的國際局勢中,越南選擇「親美遠中共」,將來可能成為中共勁敵。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