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最高法兩會報告 被諷「說一套做一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9日訊】每年一度的中共兩會近日登場,中共最高法院在工作報告中,列舉的幾大案例引發網友嘲諷,認為中共的法律就是「說一套做一套」。

按照兩會流程,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張軍3月8日作報告,總結過去一年的工作。在報告中,張軍提到了受到社會關注的勞榮枝案、北京大學牟林翰虐待其同居女友致死案,還提到長期以來備受詬病的「正當防衛」制度。

在大陸微博中共最高法院微博號下,相關消息顯示評論有九百多條,但是,博主設置了評論精選,一條評論也看不到。

(網絡截圖)

有微博網友轉發該消息並評論說,「學生問,刑訴法解釋和陪審員法都規定,可能判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的重大案件必須七人合議庭,那為何判了三個死刑並寫入大理寺工作報告的某案還是三人合議庭呢?我無奈地答:三個死刑不重,十大案件不大,法院說重大就重大,法院說不重大就不重大,時而重大,時而不重大,是謂薛定諤測不準定理。」「你法我笑系列。」「你辯你的,我判我的。」「法律咋像橡皮筋?」

(網絡截圖)

針對民眾質疑最多的中共刑法第二十條「正當防衛」制度,張軍聲稱「『第二十條』已被喚醒」。網友諷刺說,「為啥現在才被喚醒呢,有什麼講究?」「以前在裝睡。」「想睡就睡,想醒就醒,贏兩次。」「喚醒之前的行為是不是失職?沉睡時期有沒有冤假錯案呢?是否需要糾正呢?」 「噢,終於明白了,為什麼刪帖,為什麼抓人,不是那啥,是某條款還睡著。」「不同時期需要,一切為了權力。」「特色,懂不?」

還有網友批評,「把不作為美化成喚醒,太可笑了」,「還好意思說被喚醒 。」「一個按鬧分配原則下硬拗出來的判決還有臉拿出來當優秀典型案例······呵呵呵呵。」「張慶方事件,河北馬樹山事件,內江事件,鷹潭事件。怎麼樣?怎麼辦?不要說一套做一套。」「仙法(憲法)第三十五條能不能喚醒?」

中共憲法第三十五條規定,中國公民有言論、出版、集會、結社、遊行、 示威的自由,但中共從來沒有讓中國大陸民眾享有這些權利。

知乎網友說,「你被一個謊言騙一次兩次三次可以理解,但是謊話講了幾千遍你還當真,真的不是你的問題麼?」

長期以來,儘管中共在刑法中明確規定了「正當防衛」制度,但在司法實踐中,卻極少判決正當防衛成立,即使是正當防衛行為非常明顯案例中也如此,引發大陸民眾憤怒。

對於中共司法機構為什麼極少對正方防衛進行認定,有人認為,中共的立法本身就對正當防衛設置了很多限定條件,要實現這些條件很難。

也有分析指出,這是中共當局故意為之,原因是和中共的政治需要有關。

在2018年,BBC刊發文章指出,為什麼中共的法律對「正當防衛」要設計那麼多在特定條件下一般人根本不可能做到的限定條件,僅從法律本身無法得到合理解釋,必須從政治角度來看待,「這是中共政權定義暴力和反抗的需要」。

文章表示,中共壟斷了國家機器,也要壟斷民間的暴力和反抗,不論後者針對的是官員還是民間自己,其暴力和反抗尺度必須由政權來界定,對官方來說,如果民眾有了「正當防衛」權,而且得到法院的認可和支持,類似強拆和各種不當社會管治會遭遇民眾的抵制,針對政府的暴力反抗會多起來,這是官方所不允許的。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