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調查:東盟民眾最不信任的是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8日訊】國際智庫對東盟11國進行的民意調查顯示,東盟民眾最不信任的國家是中共治下的中國,而最信任的是日本。近兩年日本不斷深化與東盟的合作,對中共拉攏東盟建立所謂「命運共同體」的圖謀起到了關鍵遏制作用。

印尼外交政策學會和東協暨東亞經濟研究所不久前對東盟各國超過1700人進行了一次線上民意調查。受訪者涵蓋印尼、汶萊、菲律賓、馬來西亞、緬甸、泰國、柬埔寨、越南、老撾、新加坡、東帝汶等11國的官員、學者、企業主、學生、公民代表等。

這次民調的結果顯示,在中國、印度、日本和美國這四個國家中,有43.2%的受訪者認為最不值得信任的國家是中國(中共政權);有68.6%的受訪者認為,最值得信任的國家是日本。

這家國際智庫機構近日發表了這份題為《2023年東盟人民對中國、印度、日本和美國觀感》的調查報告。

一方面,這份報告反映出多數東盟受訪者對各自國家與中共經濟合作的前景感到擔憂。在針對台灣海峽、緬甸危機、俄烏戰爭、瀾滄江—湄公河流域合作、南海爭議和朝鮮半島等區域議題的調查中,被問及如何看待中共當局在這其中所扮演的角色時,多數受訪者認為,中共在台海和南海有關議題上起到了負面作用,是在「幫倒忙」。

另一方面,東盟受訪者普遍認為,日本「最守國際法」「最可依賴」,是「支持東盟倡議的最忠實夥伴」。

報告還提到,多數受訪者沒有在中共和美國之間明確選邊站,但在「最不願意合作」「存有霸權野心」「對東盟戰略雄心最具危害性」及「最可能使用經濟手段達到其政治目的」這4個項目中,中共得到的負面評價比例最高。

而在政治安全上,近半數的東盟受訪者認為「美國無疑是最可靠的安全夥伴」;56%受訪者認為,在政治及安全上,美國對東盟的影響力最大。

近幾年,中共當局一直在竭盡全力地拉攏東盟各國,高調宣稱要與東盟建立所謂「命運共同體」。然而,中共在國際上的戰狼表現以及與美國之間日益尖銳的對立,讓東盟各國選擇了與中共保持距離,同時卻不斷加強與日本的合作關係。

2023年12月16日,「日本東盟友好合作50周年特別首腦會議」在日本東京舉行。在為期三天的會議期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分別與10國元首舉行了會談。

會後,與會的各國首腦在東京發表了一份聯合聲明,強調與會各國將尊重並保護民主、自由、法制、人權等普世價值,加強日本與東盟的戰略夥伴關係,深化在經貿、文化、安全保障等多領域的合作。雖然這份聲明中沒有點名中共,但日本與東盟各國均同意「加強對話和合作,以維護基於法治的海上安全和秩序」。

國際輿論認為,中共當局近年在南海的一系列強勢行為,引起了周邊國家的強烈不滿,而東盟國家對待中共的立場,被認為是印太地區保持自由開放的關鍵因素。在亞洲局勢日趨動盪的背景下,日本在亞洲發揮著美國無法替代的特殊作用,起到了團結、統領東盟等國家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同時全方位對抗中共的「領頭羊」作用。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