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43名失蹤學生討公道 墨西哥示威者撞破總統府大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7日訊】墨西哥抗議民眾3月6日撞破總統府一道大門,要求為近10年前離奇失蹤的43名學生伸張正義。

法新社報導,電視畫面顯示,數十名示威民眾用皮卡車衝撞總統府一處入口,當時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正在府內召開記者會。

畫面可見,隨後有少數蒙面抗議人士進入總統府,維安人員疑似使用辣椒水進行驅趕,現場才恢復平靜。

總統府發言人拉米雷斯(Jesus Ramirez)說,示威民眾僅闖進入口區域,並未進到主要建築物中。

2024年3月6日,在墨西哥城,示威者試圖撞開總統府的大門,抗議2014年阿約齊納帕教學訓練學校43名學生失蹤事件。(VALENTINA ALPIDE/AFP via Getty Images)
2024年3月6日,墨西哥抗議民眾撞破總統府一道大門,要求為近10年前離奇失蹤的43名學生伸張正義。(IVAN CASTANEIRA/AFP via Getty Images)
2024年3月6日,在墨西哥城,示威者試圖撞開總統府的大門,抗議2014年阿約齊納帕教學訓練學校43名學生失蹤事件。(VALENTINA ALPIDE/AFP via Getty Images)

羅培茲歐布拉多指出,這起事件是「非常明確的挑釁計畫」。他說:「他們希望我們用暴力回應。我們不會這麼做,我們不是鎮壓者。」

羅培茲歐布拉多平靜表示,「門會被修好,沒有問題」,隨後於往常時間結束記者會。

根據法新社現場記者說法,總統府有幾面窗戶被砸碎,外牆遭到噴漆塗鴉,包括被噴上「我們只是希望對話」等字眼。

2014年9月26日,墨西哥南部格瑞羅州(Guerrero)發生一起集體失蹤案,43名師範學生搭乘巴士前往墨西哥市示威,隨後失蹤、下落不明。

根據調查人員說法,貪腐警察將學生拘留,並交給販毒集團,販毒集團誤認這批學生是敵對幫派成員,然而案發經過一直存有爭議。調查人員把這起暴行稱作是涉及軍隊和其他公部門的「國家犯罪」。

2024 年 3 月 6 日,在墨西哥城的國家宮(Palacio Nacional)前,親屬和學生們參加了對 2014 年阿約齊納帕教學培訓學校 43 名學生失踪事件的抗議活動。(ALFREDO ESTRELLA/AFP via Getty Images)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