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最強坦克M1艾布蘭是如何被擊毀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7日訊】近日,美國M1艾布蘭主戰坦克在烏克蘭被擊毀,那麼俄羅斯到底是用什麼武器攻擊的艾布蘭?M1坦克又有什麼弱點呢?

M1艾布蘭主戰坦克被擊毀

首先來看艾布蘭主戰坦克的消息。整個2023年,大家關注的焦點就是西方的主戰坦克什麼時候到達烏克蘭,英國的挑戰者2和德國的豹2是最先到達戰場,並參加了烏克蘭夏天的大反攻。美國的艾布蘭主戰坦克是姍姍來遲,9月份才抵達烏克蘭,這個時候烏克蘭的夏季攻勢已經陷入停滯,雙方再次回到焦灼的陣地戰中。

美國艾布蘭主戰坦克來得這麼晚,主要是因為美國援助的坦克不是全新製造的,而是從自己陸軍的庫存中拿出來的,可是美國自己使用的M1主戰坦克都是裝有貧鈾裝甲,美國的國防出口原則是不對外出口貧鈾裝甲,所以需要時間將坦克的貧鈾裝甲換掉再運到烏克蘭。

在2月20日,網上就流傳出M1主戰坦克出現在戰場上的畫面,我們可以看到一輛M1主戰坦克行駛在被白雪覆蓋的烏克蘭平原上,和俄羅斯陣地發生交火,事發地點是在阿夫迪夫卡附近。

緊接著沒過幾天,在2月26日,第一輛主戰坦克被擊毀的圖片和視頻就出現在網上。這個視頻沒有展示M1坦克是如何被擊毀的,但是我們可以看到視頻中的M1主戰坦克已經被車組人員廢棄,車身的前半步似乎完好無損,但是後半部,也就是車體的彈藥艙燃起熊熊大火。看起來俄羅斯是使用無人機或者其它手段直接攻擊了M1主戰坦克最薄弱的部分,坦克後部的彈藥艙和動力艙。

M1主戰坦克彈藥艙上方有泄壓板,在彈藥艙被擊穿,彈藥發生殉爆的情況下,爆炸的能量會通過泄壓板從彈藥艙的上方釋放出來,而不會對炮塔前部的成員造成任何損傷。從視頻也可以看到,炮塔前部的結構相對比較完整,車組成員應該已經全部逃生。

而俄羅斯坦克一旦被擊中,就非常容易發生殉爆,過去我們多次看到俄羅斯坦克整個炮塔被掀翻的場景,這主要是因為,俄羅斯坦克的輪式自動裝彈機位於炮塔內部,T-72坦克很多的儲備彈藥竟然也置於炮塔內部,一旦炮塔被擊穿,發生殉爆將整個坦克完全摧毀。

根據Twitter網友艾布拉姆斯整理的資料,至截稿為止,已經有三輛M1坦克被損毀,其中一輛就是我們視頻中看到坦克後部被摧毀的,另外有一輛坦克雖然被襲擊,但是被烏克蘭安全開回自己的營地。

而第三輛被損壞的M1坦克的視頻圖片出現在3月3日,這輛損壞的M1坦克旁邊還有一輛已經損壞的八輪步兵戰車。之後俄羅斯軍事博主RYBAR公布了俄羅斯襲擊的視頻,可以看到俄羅斯先後動用兩架自殺無人機攻擊這輛M1坦克,第一架無人機攻擊了M1坦克炮塔的側面裝甲,而第二架無人機則準確攻擊了炮塔後部坦克的發動機。看起來,俄羅斯已經準確找到了M1坦克的薄弱點。

俄食人魚無人機擊毀M1坦克

我們再來看俄羅斯官方媒體塔斯社和衛星社發布的消息,該通訊社發布的內容雖然不可以全信,但我們也可以借鑒。根據俄羅斯衛星社的報導,美國的M1主戰坦克是被俄羅斯的食人魚無人機所損壞的。

在衛星社公布的視頻中,可以看到無人機的視角中,正鎖定一輛行駛中的美國M1艾布蘭主戰坦克,之後就是M1主戰坦克被擊毀的畫面。食人魚無人機是一款典型的四旋翼無人機,它的行程只有15公里,能夠搭載4.5公斤重的炸藥。

4.5公斤重的炸藥大體是什麼概念呢?我們以簡單的火箭彈RPG為例,RPG的彈頭重量大概在4.5磅左右,也就是說,一架食人魚無人機,它戰鬥部的威力相當於兩枚RPG。

如果俄羅斯的報導屬實的話,這證明M1主戰坦克雖然是目前全球性能最好的坦克,但是其坦克後部上方的裝甲防護仍然比較薄弱,很容易成為別人攻擊的目標。

其實對於任何現代主戰坦克來說,坦克的發動機上部確實是裝甲比較薄弱的地方,這主要是因為在主戰坦克設計之初,面對的主要危險,其實就來自於坦克的前方。以M1為例,它的首上裝甲的厚度能達到700至800毫米,而且美國的M1坦克從M1A1開始就有貧油裝甲,也主要裝備於首上裝甲。

不過這次烏克蘭戰爭完全改變了主戰坦克的生態環境,無人機的出現,使得敵人可以在遠距離觀察主戰坦克的動向,並且瞄準主戰坦克的薄弱點發動進攻。過去正面戰場上,你想要命中坦克後部的發動機,或者是彈藥艙是一件比較困難的事情。現在就不一樣了,坦克的任何一個角度,任何一個部位都有可能遭到敵人的進攻。

那麼在現代作戰條件下有無可能解決這一問題呢?

美國嘗試激光武器的解決方案

有朋友會想,能否增加坦克頂部和後方的裝甲呢?現在的坦克重量已經非常重了,像美國的M1艾布蘭主戰坦克重量已經達到70噸,如果所有地方的裝甲防護都和正前方一樣,這輛坦克恐怕要達到100噸重,這是極其不現實的。

有一個很簡單的方法就是加裝鐵籠子,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初,我們看到俄羅斯很多坦克上面掛了一個鐵籠子,其實是有道理的,俄羅斯當初掛這些鐵籠子主要是為了防止攻頂的反坦克導彈,比如說美國標槍。那現在也可以用它來防止無人機的進攻。然而,鐵籠子畢竟不是長久之計,美國人也意識到了這個問題。

美國對此提出的解決方法,就是激光武器。我們來看這條新聞,美國媒體報導,在2024年2月初,美國陸軍向中東地區派遣了四台安裝有50千瓦激光原型機的史派克步兵戰車,來進行實際測試和對抗。

美國陸軍新任副司令明格斯表示,這是一個原型車,但我們想在戰場環境中進行實驗。它百分之一百準備好了嗎?它會有完美的工作嗎?可能不會,但我們會從中吸取教訓。

這款原型機是基於美國的史派克步兵戰車,上面裝有50千瓦的激光武器,可以擊落空中一至三級的無人機,甚至來襲的火箭炮、炮彈和迫擊炮彈,

美國陸軍開發激光武器,其實已經有很長的歷史了。我們看2022年防務新聞的這篇報導,第一輛裝備50千瓦激光武器的斯派克步兵戰車就已經交付給位於俄克拉荷馬州的美國陸軍,這一套系統稱為衛士系統,其實早在2021年的春天,在新墨西哥州的白沙靶場,該激光武器就針對各種無人機以及火箭和迫視炮測試了性能。

激光武器一定是未來發展方向,它有幾個不可比擬的優勢:

第一它的成本非常低。你現在不需要發射導彈了,以這次紅海為例,美國海軍在紅海雖然攔截了上百枚胡塞武裝發射的各種導彈,但自身的攔截導彈價格也非常貴呀。以最便宜的標準六為例,每個導彈的價格要達到300萬至500萬美元。可是激光不是這樣,發射的是光,需要的是電,只要你有電我就有炮彈,所以它成本非常低。《華爾街日報》曾經採訪以色列的專家,以色列的激光武器鐵束系統攔截一次的成本在2000美元左右。

第二個好處就是可以應對飽和攻擊。當我攔截完一個目標,我不需要裝填導彈,緊接著就可以瞄準下一個目標了,並且我的飛行時間非常短,因為發射的並不是導彈,而是光,光在空中那可是光速,瞬間就能照射到目標,這是普通導彈所無法實現的。

第三個好處就是後勤和維護極其簡單。平常的導彈,你發射完了需要再填裝,需要額外的人力物力,裝填還需要時間,儲備導彈還需要裝彈車。但是激光武器就完全不需要,只需要有電就行了,這可以大大地減少後勤維護的成本。

所以你看啊,綜合這三點,您就能明白,未來激光武器一定是各個國家發展的主流。當然,激光武器也有自己的缺點,就是受天氣影響非常大,無論是霧霾天氣還是沙塵暴的天氣,都會影響激光武器的效率。這也是為什麼美國這一次要在中東地區部署陸軍激光武器的目的,就是為了測試,看你在沙塵暴的天氣下能不能發揮效果,能發揮多少效果,後續陸軍怎麼去改進。所以你看啊,美國測試,都是直接放到最惡劣的條件下去測試,如果你在中東使用起來沒有問題,放在美國、放在歐洲、放到烏克蘭,那肯定也不會有問題。

M1坦克被擊毀的啟示

今天之所以仔細分析M1坦克的戰例,其實也是在給中華民國陸軍有所警示,中華民國陸軍從美國訂購了M1A2T主戰坦克,今年就將開始接收,裝備兩個裝甲營。當然,這次烏克蘭拿到的是老式的M1A1,其作戰能力可能和九十年代海灣戰爭時的坦克差不多,而台灣拿到的是最新型號M1A2C型的台灣特製版,所以其武器系統,裝甲配置都和烏克蘭拿到的有所不同。

但是坦克後部裝甲薄弱的弱點是不可忽視的,這樣一個問題美國會遇到,中共的軍隊會遇到,中華民國的陸軍也會遇到,如何妥善處理這個問題,更好地防護自己的主戰坦克,更重要的是,如何更好地去利用敵方坦克的弱點,我想這是一個需要國軍花時間去研究的話題。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