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記者四川採訪 遭便衣推倒 警車押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4日訊】最近,荷蘭國家公共廣播電視台(NOS)記者到成都採訪時,遭到中共警方暴力對待。隨後相關視頻曝光,引發輿論關注。而中共外交部就此事回應稱「不知情」。

根據網絡上傳的視頻(相關鏈接)顯示,當時,荷蘭記者拿著麥克風走向維權民眾,隨後有便衣和警察從後面推他,記者回頭說「幹嘛啊、幹嘛啊」。一名便衣一手將記者推倒在地,並搶走他的話筒和包包。記者爬起來想拿回自己的東西,被對方一手推開,並用「傘」遮擋鏡頭。

視頻中有人說,「把老外架走了。」隨後,荷蘭記者被帶上警車帶走,有警察在車上說「別錄像啊、拿過來」,並伸手要記者把東西給他。幾小時後,當這名記者被釋放回到現場時,維權民眾已不見蹤影。

3月1日,駐華外國記者協會(外國記者俱樂部、FCCC)就上述事件發布聲明(相關內容)說,對NOS的記者最近在成都採訪時所受的待遇感到極為不安。這一事件發生之際,FCCC成員的廣泛報導,在中國各地,當他們試圖履行受法律保護的職責來報導中國時,騷擾和阻撓不斷增加。

NOS的視頻顯示,當該媒體的記者試圖報導成都一家銀行外面的示威活動時,一名自稱是警察的男子將這名記者推倒在地,並搶走了他的包包。

據NOS記者報導,他隨後被便衣和穿制服的警察包圍,他們再次將他推倒在地,並粗暴地對待他的攝影師,阻止攝影師繼續記錄這一事件。該名記者多次向警方表明自己是外國記者,並出示了中共當局頒發的記者證。

但這名記者和他的攝影師最終被強行押上警車,被帶到當地警察局。他們的手機和相機也被拿走。

在警察局,警察拒絕讓這名荷蘭記者打電話,並要求他和他的同事等待中共外交部的官員。幾小時後,在外交部代表的介入下,荷蘭記者被警方釋放。但是當他們離開警察局時,多輛尾隨的汽車進一步擾亂他們的報導活動。

聲明說,根據中國法律,外國記者有權不受限制地在中國境內採訪報導。在本案中,NOS團隊試圖報導四川信託以外的客戶和投資者的示威活動,該銀行最近的業務問題已被中國媒體報導。

聲明還說,去年,FCCC成員在試圖在中國各地進行報導時,報告了多起類似的騷擾和阻撓事件。聲明呼籲有關當局保護所有在該國工作的外國記者的安全和報導權利。

當被問及上述事件時,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日前在例行記者會上稱「不了解具體情況」。

(責任編輯:李恩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