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2024夏令時 專家特別叮囑一件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3日訊】隨著春天臨近,美加再次迎來夏令時。週末喜歡賴床的朋友要準備著忍痛割愛,少睡一個小時啦。不過,專家說,對於一些人來說,這可能不僅僅是少睡一個小時的問題。

今年夏令時從當地時間3月10日(週日)凌晨2點開始。屆時,時鐘需撥快一個小時。對於智能設備來說,無需人工干預,可自行調整。

說是夏令時,實際上距離春天還有9天的時間,今年春分於3月19日(週二)來到美加。而夏令時的結束時間也遠遠晚於9月22日到來的秋分,將在11月3日結束,屆時要再把時鐘撥回一個小時。

夏令時在英國、歐盟與其它地區的叫法是Summer Time,每年3月最後一個週日開始,直到10月的第一個週日結束。

關於夏令時何時開始存在的說法不一。

這個想法歸功於一位新西蘭昆蟲學家喬治·哈德森(George Hudson)。他在1895年首次提出類似想法,目的是他白天可以有更多的時間來發現和觀察昆蟲。

然而,據多個線上消息來源稱,1908年7月1日,加拿大安省亞瑟港(現為雷灣,Thunder Bay)居民率先將時鐘撥快一個小時。不過,目前安省、育空地區、薩斯喀徹溫省大部分地區以及魁北克省和卑詩省部分地區全年使用標準時間。

同時,許多歷史遺址都稱德國為了節約電力,於1916年4月30日第一個採用夏令時,幾週後英國緊跟其後。美國也不甘落後,於1918年開始引進夏令時。但夏威夷、美屬薩摩亞、關島、波多黎各、美屬維京群島和亞利桑那州大部分地區不實行夏令時。

夏令時初衷備受爭議

夏令時自始至終備受爭議。

根據《國家地理》的說法,夏令時的創建是為了最大限度地利用北半球的陽光。所以夏令時也稱為日光時間或日光節約時間(美國、澳洲及加拿大叫法:Daylight Time)。

美國採用夏令時是為了讓農民受益。但實際上,許多農民反對這種擾亂他們日程安排的做法。

據國會研究服務處稱,對於夏令時節省燃料的最初動機也存在爭議,因為研究發現這種做法幾乎沒有節省能源。 反對者指出,其它研究發現夏令時對健康產生不利影響,例如每年3月時鐘撥快一小時後最初的幾天,致命交通事故、心臟病、中風和睡眠不足問題激增。

一項針對醫護人員八年的研究表明,春季夏令時的第一週,與安全相關的人為錯誤平均增加了18%。這些數據以摘要的形式呈現在2020年4月發表在《睡眠》雜誌上。

多倫多森尼布魯克健康科學中心的睡眠研究員和神經學家馬克·布洛斯(Mark Boulos)博士表示,時間變化可能讓夏令時成為人們的挑戰,尤其是那些患有潛在睡眠障礙的人。

夏令時健康貼士

布洛斯在接受CTVNews.ca採訪時表示:「應對時間轉換的最佳方法之一是確保您有足夠的睡眠,並在時間轉換發生之前優化睡眠。」

他說,成年人通常每晚需要七到九個小時的睡眠。「每個人所需的睡眠時間都略有不同。但每晚擁有充足的睡眠非常重要。」

布洛斯說,睡眠不足會影響我們的大腦運作方式、免疫系統、覺醒、記憶力、情緒和整體功能。他解釋說,因此,即使只少一個小時的睡眠也會產生後果,特別是對於那些有睡眠障礙等潛在健康問題的人。對於這樣的人,他建議他們去看家庭醫生。「如果需要進一步的檢查和治療,可能會被轉介給睡眠專家。」

布洛斯說,睡眠衛生對於優化和提高睡眠品質非常重要。他建議:

• 白天避免小睡,這樣晚上會更累,從而獲得更好的睡眠品質。

• 睡前幾小時避免進食和飲水,以免起夜。

• 早上運動以確保更好的睡眠。

• 進行一些讓自己放鬆的活動,如閱讀、冥想和洗熱水澡。

• 每天維持相同的起床時間和就寢時間。

「不僅睡眠時間長短很重要,睡眠方式也可能很重要。」他解釋道。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