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英媒曝俄羅斯密件:演練核武對付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2日訊】在國際關係上,中俄看似如「結拜兄弟」般友好,共同對抗西方民主世界。但最新曝光的機密軍事文件卻顯示,俄軍早已針對中共侵略的不同情境展開過訓練,包括動用戰術核武的演練。

今年是中俄建交75周年。2月26日至27日,在俄烏戰爭滿兩周年之際,中共外交部副部長孫衛東趕赴俄羅斯,舉行中俄副外長磋商。孫衛東宣稱,中俄關係處於歷史最好時期,要在亞太地區事務加強溝通協調等。

而英國《金融時報》2月28日根據29份外泄的機密文件報導,俄軍已經進行在與世界強權爆發衝突的早期階段動用戰術核武的演練,其中也包括中共。

這些俄軍檔案於2008年到2014年制定。瀏覽和驗證過文件的專家指出,文件披露的動用戰術核武門檻,比先前俄國公開承認過的還要低。儘管是十年前制定的,但對當前俄國的軍事準則仍具有重要性。

儘管中俄早在2001年就承諾互不率先使用核武,但這些文件卻暴露出莫斯科對北京的懷疑。俄國東部軍區演練過多種中共入侵的情況。這些演練讓外界得以洞悉,俄羅斯如何訓練部隊在某些戰場條件下,使用核武進行第一擊。其中一項演習指出,俄國可以用戰術核打擊回應,阻止中共發動第二波入侵。

美國聖托馬斯大學國際研究講座教授葉耀元表示,歷史上中俄向來存在領土爭端。雖然雙邊關係不斷深化,但不代表會一直好下去。

美國聖托馬斯大學國際研究講座教授葉耀元:「例如在烏俄戰爭如火如荼展開的時候,俄羅斯因為把大部分軍事的量能放進烏克蘭裡面,導致西伯利亞地區它的防備相對來說比較虛弱。那是不是可能就門戶大開,變成讓中國會有一定侵略的可能性呢?這樣的沙盤推演並不是不存在。」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研究員兼所長沈明室表示,這一消息並不令人意外,中俄的關係是建立在共同利益之上的。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研究員兼所長沈明室:「從2012年習近平上來之後,他一直強調厲害了我的國,然後不斷地對周邊的領土主權加以擴張,所以美國開始把中國視為崛起中的強權。現在是因為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之後,俄羅斯對北約、對歐洲的影響非常大,所以變成美國好像現在面對兩個共同的敵人。」

沈明室說,只有當共同利益消失時,才是中俄可能出現衝突之時。

沈明室:「現在中國俄羅斯的戰略合作是很密切,比那些有簽訂同盟條約的國家還要更密切,那當然這個是冠冕堂皇的話。那基本上兩國不會結成同盟,原因是說如果兩國結成同盟,那現在中國應該派軍隊去參加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就是在有利的情況之下我可以協助你,但是如果對我不利,我其實不會想被你捲入戰爭。」

葉耀元指出,中俄內心互不信任,尤其是這種獨裁者間建立的共同價值觀,其實很脆弱。

葉耀元:「它不像是歐洲跟美國,它們彼此是透過民主價值,不是只因為領導者有這樣的價值,而是人民也共享這樣的價值。所以在外交政策上面,雙邊會比較容易去合作。那甚至是在獨裁者他面臨到困難的時候,他也會拋棄這樣的共同價值,他根本就不在意,合作的對象到底是民主國家,還是獨裁國家。」

英國智庫專家阿爾貝克指出,雖然莫斯科在兵推之後與北京關係更密切,但仍持續強化其東部防禦,而且這些武器系統很多射程只能打擊中國。

但中共稱沒有任何理由懷疑莫斯科,俄方也沒有回應媒體的置評請求。

葉耀元:「從中國的角度來講,承認這樣的文件對它沒什麼好處。當然是表面上先否認這樣的文件,私底下再思考戰略上怎麼布局。」

葉耀元表示,不管這一消息有沒有挑撥到中俄感情,但至少現階段繼續演好這場戲,對雙方很重要。

編輯/王子琦 採訪/易如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