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習支持普京 恐付出沉重代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1日訊】俄烏戰爭兩周年之際,中俄雙方聲稱要加強戰略協作。有分析指,中共黨魁習近平一直支持俄羅斯總統普京,恐為此付出沉重代價。

「中國的損失比俄羅斯大得多」

2月29日,法新社前主編多奈(Pierre-Antoine Donnet)發表文章「習近平是否在為支持普京付出沉重的代價?」分析中俄無上限夥伴關係的侷限性。

文章說,自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中共一直堅定地支持俄羅斯,但中共難道不會為此付出高昂的代價嗎?目前,中國經濟正在經歷幾十年來未見的危機,美國已經制裁了一些為俄羅斯軍隊提供幫助的中國公司。美國國會代表正在考慮對北京實施與俄羅斯類似的制裁。

2月24日,美國商業委員會民主黨成員傑拉德.康諾利對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表示:「中國必須明白,損害俄羅斯生產力、經濟表現和生活質量的同類制裁也適用於中國。」

「中國的損失比俄羅斯大得多。」康諾利說,中國的經濟表現已經疲軟,如果實施廣泛制裁,情況會更糟。他希望北京仔細計算一下,支持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暴行會帶來什麼樣的後果。

專家:俄羅斯對中共玩兩面牌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兩周年之際,中共外交部2月28日發表聲明,中共外交部副部長孫衛東2月26日和27日在莫斯科同俄羅斯副外長魯登科舉行會晤。

中俄雙方就烏克蘭危機、朝鮮半島局勢等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但聲明中沒有透露討論的細節。

根據中方聲明,雙方均表示「願意深化雙多邊戰略協作」。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美國退役空軍准將、哈德遜研究所高級顧問羅伯特∙斯伯丁(Robert Spalding)的分析說,對中俄加強區域合作不能孤立來看。任何對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支持,都與中共對台灣的侵略緊密相連,也與伊朗在中東對以色列的行動相連。

「他們(中國)尋求的是如果他們入侵台灣,他們將從俄羅斯、伊朗和朝鮮得到的支持。這就是他們正在尋求的。」斯伯丁表示。

美國聖托馬斯大學國際研究講座教授葉耀元告訴自由亞洲,中共想拉上俄羅斯抗衡美國,但俄羅斯也有可能以此與美國在俄烏戰爭中做某種程度的談判,背叛中共。

他說:「俄羅斯當然是玩著兩面的牌,它是玩得很開心吶。」

日前,英國《金融時報》根據外泄軍事檔案報導稱,俄羅斯的軍隊已經進行了在與世界強權爆發衝突的早期階段,就動用戰術核武的演練。檔案中還披露,俄軍也為中共侵略的不同情境展開訓練。顯示俄羅斯對中共存有防範之心。

葉耀元表示,中俄之間如同一對「結拜兄弟」:「講得大家好像關係很好,但是等到真的出事時,誰知道誰會挺誰呢。」

(記者羅婷婷總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