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内五家美國遊說公司與涉軍中企割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01日訊】3年前華府下令禁止美國實體投資中國涉軍企業,制裁黑名單上的中企不斷增加。在國會議員放話要針對替中企遊說的美國公司制定黑名單後,上週至少5家遊說公司宣布與中企割席。中共在華府的影響力受挫。

「K街(華盛頓特區遊說團體集中的地方)的頂尖公司不再為與中國(中共)軍方有關聯的中國公司工作」,美國媒體Politico報導說,在國會議員放話要制定黑名單後,說客們拋棄了中國的客戶。

華盛頓公關公司斯蒂普托(Steptoe LLP),上週五終止了與深圳生物技術公司華大基因(BGI)的合同。至此,上週至少有五家華盛頓遊說公司宣布與其中國客戶解除合作關係。

Politico此前曾報導,美國國會議員正在考慮,針對那些替中國涉軍企業遊說美國政府的公關公司,制定一個禁止會面的黑名單,那些為1260 H名單上的中國涉軍企業說話的遊說公司,都將在這份黑名單上。

今年1月31日,美國國防部發布了直接或間接在美國運營的「中國軍事企業」(Chinese military companies)1260H名單,這些中企被認定為是中共「軍民融合」政策的貢獻者。

據美國之音報導,共和黨籍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受訪時透露,包括他本人在內,一些議員辦公室已經決定不再會見代表中國軍企的遊說公司,因爲他們代表的利益與中共的目標、軍事目標和願望相關聯。

美國外交政策委員會印太政策資深研究員索博利克(Michael Sobolik)則坦言,過去幾十年來,K街的遊說公司一直幫助中國企業在美國政治進程中免受審查,而國會也曾對此推波助瀾,特殊利益主導著美中關係。

「但如今,這種背景正在發生變化」,索博利克說,「國會議員對中共控制的公司越來越不信任……這是一種結構性轉變(tectonic shift),這種轉變可能會在未來幾週和幾個月內持續下去。」

2020年11月12日,時任美國總統川普發布了禁止美國實體投資中共軍企的行政令。之後,美國社會對K街那些為中國涉軍企業遊說的公關公司的批評越來越多,促使這些遊說公司開始改變其經營策略。

例如:安慶國際法律事務所(Akin Gump Strauss Hauer & Feld)和施雷克律師事務所(Brownstein Hyatt Farber Schreck),本月先後終止了為中國激光雷達製造商禾賽科技(Hesai Group)的遊說;最近兩年一直為中國無人機公司大疆(DJI)遊說的沃格爾集團(Vogel Group),近日也停止了為大疆及華大基因的子公司Complete Genomics的遊說服務。

2023年,多名跨黨派美國國會議員提出了《揭示遊說中的外國影響法案》(Disclosing Foreign Influence in Lobbying Act, H.R.1190),試圖堵住《外國代理人登記法》和《遊說披露法》中的漏洞。法案要求註冊遊說者披露外國影響來源。

美國國會共和黨聯邦參議員科寧(John Cornyn)告訴美國之音,上述法案的推進工作「已經非常接近完成」。

科寧還特別指出,中國真正的私營部門是不存在的,他們被迫與軍隊和情報機構分享信息,而這是美國人與中企打交道時最擔憂的問題。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