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上海灘大佬豪宅被拍賣 起拍價9千萬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29日訊】昔日「上海灘大佬」戴志康在上海的一棟豪華別墅,現已被法院掛上拍賣網站,即將公開舉行司法拍賣。這棟面積近700平方米的獨棟別墅,以低於評估價近4000萬元的價格起拍,吸引了上萬人次圍觀。

據阿里拍賣網站上發布的訊息,位於上海市浦東新區芳甸路599弄15號的一幢別墅,將於今年3月4日開始拍賣。

這棟名稱為「九間堂」的豪華別墅,建築面積為681.11平方米,評估價為1.27億元,起拍價為9000萬元。截至目前,已有超2萬人次對此標的「圍觀」。

拍賣公告。(網頁截圖)

九間堂」是上海市知名豪宅,緊靠上海世紀公園,由戴志康旗下的三角洲置業有限公司開發,屬於中式風格別墅。

在相關法拍標的調查情況表上可看到,這棟房產的所有人被標註為「戴某康」。法拍標的物附件中的《上海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刑事裁定書》的內容則顯示,該房產的所有者正是昔日上海投資圈大佬、原證大集團實控人戴志康。

不過,這位昔日的頂級富豪,如今已淪落為階下囚,被指控涉嫌利用「證大系」公司非法吸收公眾存款、集資詐騙。不但戴志康的別墅豪宅即將被法拍,「證大系」旗下的多家公司總計約6.7億元人民幣的股權,也已經被法院凍結。截至目前,此案的「追贓挽損」工作仍在進行中。

據公開的資訊,戴志康出生於1964年,大學時期主修的是國際金融。工作後,曾擔任中信實業銀行總行行長辦公室祕書;德國德累斯頓銀行北京代表處中方代表;海南證券公司部門經理等職,後於1992年創立了上海證大集團。

創業後,戴志康早期從事的是房地產開發,曾耗資百億拿下上海外灘地王,後期轉戰互聯網金融業務。

在戴志康事業的鼎盛時期,他先後涉足地產、金融、文化等多個領域。在房地產開發方面,他的公司曾開發了知名的證大五道口、證大大拇指廣場、證大喜馬拉雅中心、證大九間堂等項目;在金融領域方面,則創辦了證大金服、西部信託等公司;在文化方面,曾投資上海喜馬拉雅美術館、證大文化、大觀舞台等。

據「券商中國」報導,戴志康曾在2004年的胡潤百富榜中排名第57位,彼時其身家高達100億元;2007年他又躋身胡潤中國富豪榜,排名第65位。

曾有海外中文媒體2014年報導稱,戴志康依靠戴相龍在上海做房地產和證券起家,由於有黃菊和吳邦國、韓正等人在上海的支持,很快成為了上海地產界的大享。

2015年是戴志康事業由盛而衰的分水嶺。當時他將自己以及女兒名下股份全部售出,宣布徹底退出房地產行業,將轉戰互聯網金融業務。戴志康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金融體系裡所有發展方向,我最看好P2P。」

「證大系」的崩盤始於2019年8月。當時證大公司旗下的集資平台「撈財寶」及「證大財富」相繼爆發兌付違約事件,受害人紛紛向警方報案。

同年8月29日,戴志康及證大公司的總經理戴某新等人向警方投案自首,承認在公司經營過程中存在設立資金池、挪用資金等違法行為,且已無法兌付。此案當時震驚了業界。

根據「撈財寶」的官網數據,「撈財寶」平台累計交易額高達313.5億元,截至2019年7月末,待償餘額仍有49.96億元,涉及2.8萬人。

2022年年末,「證大系」案件公開宣判,戴志康因犯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集資詐騙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9年,並處罰金2,550萬元。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4月下旬,中國大陸媒體曾發表《大佬20年沉浮錄:上海灘奪地風雲》一文,點名包括戴志康、周正毅在內的多個上海地產商大佬,控訴其在過去二十多年裡,在上海灘瘋狂擴張「野蠻掠地」。如今,周正毅、張榮坤及戴志康已先後入獄,同樣被點名的郭廣昌則淡出了上海商界。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