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ASML為何對華禁售光刻機 荷蘭解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27日訊】美中芯片大戰中,荷蘭阿斯麥公司ASML)成為焦點。日前,荷蘭貿易大臣解釋,由於擔心中共將阿斯麥光刻機用於軍事目的,最近拒絕了阿斯麥部分設備的對華出口許可證。分析認為,這將重擊中共在科技領域的野心。

2月19日,荷蘭改革派國家安全委員會議員澤迪克在議會提問,為何政府最初授予阿斯麥向中國未公開客戶出口多種工具的許可證,然後又迅速撤回?

對此,荷蘭貿易大臣范呂文沒有直接回答。他表示,自去年9月引入許可要求以來,已經批准了幾個向中國出口先進半導體設備的許可。

阿斯麥公司在1月1日發聲明說:荷蘭政府最近吊銷了2023年頒發的NXT:2050i和NXT:2100i光刻系統出口許可證。

范呂文在2月5日的一份報告中說:中方注重外國專業知識,以促進其軍事技術發展的自給自足。而阿斯麥光刻機可製造用於「高價值武器系統和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高端芯片,荷蘭政府在審查出口許可決定時重點關注不良最終用途的風險。

前大陸資產管理公司首席合規官梁少華律師:「中共在過去20年一直在推所謂的軍民融合,比如說,有些企業既能加工軍事的東西,又能加工民事的東西。特別先進的東西,加工之後隨時可以用軍用的,比如導彈那些芯片,很多芯片都可以用的。這些情況,西方肯定早關注到,只是現在越來越敵對,所以在這方面越來越限制。」

阿斯麥是全球最大的光刻機供應商,在市場上占據主導地位,阿斯麥是全球唯一一家可以生產EUV光刻機的公司。EUV光刻機是生產全球最先進芯片所需設備。

梁少華:「阿斯麥生產光刻機,他們也不是一個國家製造出的光刻機,包括日本、包括美國、包括很多西方國家的技術融合在一起,只是在荷蘭製造。他們很多的技術都是依賴美國,所以很多出口都要依賴各個國家的批准。」

拜登政府於2022年10月宣布全面限制北京獲取美國芯片製造技術,以減緩其技術和軍事擴張。

2023年1月,美國與荷蘭和日本達成協議,限制向中國出口一些先進的芯片製造機械。運往中國的阿斯麥光刻機必須獲得許可。

然而,在去年8月開售的華為Mate 60 Pro手機的芯片,被曝光是由中芯國際用阿斯麥浸沒式光刻機製造。

同年10月,美國發布的新規,阿斯麥的「Twinscan NXT1930Di」光刻機,如果含有任何美國零件,美國就有權限制其出口。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助理研究員王繡雯:「我覺得美國的立場非常清楚,只要有關於威脅到美國的國家安全或者是世界的和平,改變現有的地緣政治的均衡等。只要中共有這種可能性,就會防止它發展到下一步去。」

去年5月,中共黨媒稱,在美中科技戰中,美國已將中興、華為、大疆等1000多家中國企業列入制裁清單。

王繡雯:「如果沒有中共把先進科技運用在國防上,然後對外比方說在東海、南海、台灣海峽進行各種這樣的威脅的話,美國也不會對中共來(打擊)。中共必須自己要去回想,為什麼別人會對它們採取這樣的行動。如果他們一直要去外面挑釁的話,那當然美國絕對不會容許他們把這樣的科技用在軍事方面,這個就是最主要的原因。」

分析認為,荷蘭取消阿斯麥光刻機對華出口,將進一步重擊中共科技領域的野心。

梁少華:「中國和西方世界脫鉤過程中,早幾年極紫外光EUV光刻機已經不讓出口到中國,目前看來西方世界準備進一步限制。因為這些芯片製造最尖端的,可能是製程更低的效率更高,用在一些精密儀器、手機、通訊這種新的一些裝備裡面。但是對軍事來說,比如運載火箭、導彈、裝甲車、軍事設備的衛星,它可能並不需要製程特別先進的芯片,足夠滿足他們的需要。」

知情人士向彭博社表示,阿斯麥本已取得向中國出口三台頂級深紫外光DUV光刻機的許可。但美國官員與阿斯麥進行接觸,要求他們停止發貨。

採訪/常春、易如 編輯/李韻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