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金掃描】俄烏戰兩周年 澤連斯基神祕採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25日訊】大家好,我是金然。歡迎收看「時事金掃描」。請訂閲「時事金掃描」,您隨手的點讚和留言都可以幫助我們,覺得有意思就請轉發推薦給您的親朋好友。

今天焦點:俄烏戰爭兩周年澤連斯基前線採訪,開口向美國要一種武器;北約祕書長首次認可烏軍打擊俄本土,拜登公布500項制裁 六中國公司入黑名單。

俄烏戰兩周年 雙方損失慘重

兩年前,也就是2022年的2月24日,普京宣布正式展開所謂「特別軍事行動」,當時是分別從東、南、北、東北四個方向同時發動入侵烏克蘭的戰爭,當時迅速攻占了烏克蘭的大片土地,甚至一度打到烏克蘭的首都基輔,當時有傳言說澤連斯基已經逃離烏克蘭首都基輔。而兩年前的這一天澤連斯基用手機在基輔的大街上自拍了一段視頻,讓全世界重新認識了這個烏克蘭人。

那麼戰爭打了兩年之後,俄烏戰爭給俄羅斯和烏克蘭還有這個世界帶來了什麼呢?

號稱世界第二軍事大國的俄羅斯,從兩年前入侵烏克蘭時的趾高氣昂,意氣風發,被中共小粉紅們號稱的幾週內拿下烏克蘭,到了兩年後的今天,變成了在烏克蘭東部和烏軍進進退退打成了膠著狀態,或者說戰爭已變成雙方的消耗戰,這還是俄軍占據絕對空中優勢的情況下。而最新公布的俄軍戰損報告顯示:俄軍陣亡人數已經超過了40萬,更是損失了各類戰機600多架,坦克6千多輛,25艘戰艦和一艘潛水艇。更可怕的現實是,從之前平均每天500人的戰損,到近期每天都有上千人陣亡。俄羅斯的經濟損失則超過2千億美元。

同時,烏克蘭方面也是損失慘重,據報導,作為守方的烏軍至少陣亡8萬人以上,戰爭的持續,造成烏克蘭主要城市因被導彈襲擊而滿目瘡痍,後備軍力的匱乏和彈藥的短缺,更是讓烏東前線出現戰略要地失守的危局。

到目前為止,烏克蘭人因戰爭逃亡海外的難民人數大約為630萬。而俄羅斯也有上100萬人因為厭惡戰爭和對普京不滿而離開俄羅斯。更不用説眾多跨國公司退出在俄羅斯的經營,包括美國的麥當勞、星巴克、耐克,以及英國瑪莎百貨等大品牌。

從不同的媒體報導中看到,長期的戰爭拉鋸戰其實是在同時消磨著俄烏兩國普通民眾的士氣,在一場似乎看不到盡頭的戰爭下,老百姓都已產生疲憊感。而此時,作為國家領袖除了帶領國家走出困境,還需要鼓舞士氣。

澤連斯基接受採訪 地點安排讓各界吃驚

2月22號,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接受了美國福克斯電視台的採訪。這次採訪地點的安排非常大膽,讓各界吃驚。

對澤連斯基的採訪地點居然是在烏克蘭的庫皮揚斯克方向,距離俄軍陣地只有不到2英里,連採訪的環境也是四周堆滿柴火,很像是一個破舊的廠房或庫房。採訪背景上的窗戶用黑布包了起來,估計是怕採訪用的大燈的燈光帶來對方的炮火,而採訪背景中隆隆的炮聲清晰可聞。福克斯電視台提前發布了這次採訪過程的預告。

我發現很多採訪正式放出來的畫面都是精挑細選,有時反而不如手機隨手拍攝的花絮更有意思,給您換個更有趣的視角來看看。

説起來,這次採訪澤連斯基的記者是福克斯電視的新聞主播布雷特‧拜爾,曾是前一段時間去莫斯科採訪普京的塔克‧卡爾森的同事,我覺得拜爾這次去烏克蘭採訪澤連斯基既是在與卡爾森打對台,也是對卡爾森報導的平衡。那麼澤連斯基在採訪中説了什麼呢?如果沒有美國和歐洲的支援,澤連斯基覺得烏克蘭還能取勝嗎?我們來聼一聼。

我覺得澤連斯基在採訪中是在說大實話,而且在回答沒有美國支持烏克蘭會怎樣時?他的回答既悲壯又令人警醒,而他專門開口向美國要的300公里射程的ATACMS可説一種真正能改變戰爭走向的大殺器。

澤連斯基口中的ATACMS其實就是指美軍的陸軍戰術飛彈系統「MGM-140」,這種導彈的射程可以達到300公里,重要的是它可以用烏軍已經擁有的「海馬斯」火箭系統發射,可以快速投入戰場。以前因為美國和歐洲國家擔心衝突升級,所以一直拒絕給烏克蘭遠程地對地導彈;而軍事專家分析認為,提供F-16戰機加上這種遠程地對地導彈,可以幫助烏克蘭徹底扭轉在戰爭中的困境。

在俄烏戰爭兩周年之際,歐洲和美國援助烏克蘭的政策開始有了根本的變化。

北約祕書長首次認可烏軍打擊俄本土

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週四首次明確表示,當F-16戰機運抵烏克蘭後,烏軍可以自由決定如何使用,包括攻擊俄國本土。那麼F-16什麼時候才能飛上烏克蘭的天空呢?據報導,美軍一直在訓練駕駛F-16的烏克蘭飛行員,而5月份就會有一批烏軍飛行員準備就緒。

斯托爾滕貝格表示:「這是俄國非法對烏克蘭發動的侵略戰爭!早已公然違反國際法。根據國際法規定,烏克蘭有權自衛,當然包括攻擊烏克蘭境外的俄國軍事目標。」不要小看了這個表態,這預示著,美國和北約將會開始為烏克蘭提供遠程攻擊性武器,戰爭之火將會燒到俄羅斯的各大城市。

而在同一天,拜登會見了最近突然死亡的普京的政治對手納瓦爾尼的遺孀和女兒,拜登會見時表示,將對俄羅斯實施重大制裁。

拜登公布500項制裁 六中國公司入黑名單

2月23號,拜登發表公開講話,表示對俄羅斯展開500多項新制裁。

拜登公布的500多項制裁裡,包括了針對俄羅斯的國家支付系統、SPB銀行、黃金生產商、管道製造商和俄羅斯的主要鋼鐵製造商等,其中還包括了江西連勝科技有限公司、廣州歐賽科技有限公司等六家中國公司,原因是它們違規向俄羅斯提供了戰爭支持。

2月24號,拜登聯合七國集團領導人與澤連斯基舉行一次重要會議,其結果無疑將會促使俄烏戰爭進入一個新階段。

好了,這次的「時事金掃描」就聊到這兒。我們需要您的支持,點讚留言都可以幫到我們,如果喜歡就轉發推薦給您的親朋好友,當然別忘了訂閲我們的頻道,要是能看完節目中出現的廣告就更加感謝。下期再見。

新唐人《時事金掃描》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