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顏色影響情緒 室內設計師分享選色技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23日訊】在美化家居時,您也許可以快速挑出牆上的掛畫或家具,但選擇顏色時可能會讓你頭疼,因為實際上有無限的色調可供選擇。室內設計的不同顏色確實可以產生不同的效果,室內設計師對此有一些建議。

「你無法將顏色和設計分開」,Jackie Knows Inc.的所有者、紐約設計師特雷爾(Jackie Terrell)告訴「Parade.com」說,「事實上,它是設計中最重要的組成部分之一。即使一個空間不是『色彩繽紛』的,它仍然會以色彩為主。顏色比任何其它設計元素更能決定情緒。」

暖色冷色都能以不同的方式影響人的情緒,並在不同的空間中發揮多種作用。

暖色

「暖色被認為是色輪上從紅色到黃綠色的任何顏色」,門德爾森集團(Mendelson Group)創始人兼創意總監門德爾森(Gideon Mendelson)說,「像茄子色和栗色這樣的暖色可以讓人情緒化,並營造出一種拘謹的感覺,而像橙色和黃色這樣的顏色則能喚起樂觀和興奮的感覺。」

門德爾森認為,明媚的暖色調最適合餐廳、書房、辦公空間、遊戲室和客廳。

一間客廳。(Archive Photos/Getty Images)

「GorgeousColor.com」的創始人、設計師戴安娜·海瑟薇(Diana Hathaway)指出,暖色以紅色或黃色等暖色調為主,並呈現出溫暖的外觀。

特雷爾補充說,即使是某些藍色也可能具有溫暖的品質,而某些紅色色調中含有淡淡的藍色,使它們看起來「很冷」。

海瑟薇認為,暖色非常適合自然光不足的房間,尤其是那些窗戶朝北的房間,牆壁塗成暖色可以給人一種溫暖的錯覺。對於缺乏日出溫暖的臥室,濃郁的黃色油漆和暖色調的配飾可以為您的早晨注入活力。

冷色

門德爾森說,冷色被認為是色輪上從紫色到深綠色的任何顏色,廚房臥室、浴室、洗衣房和露台用冷色最好,這些顏色會營造出一種平靜、輕鬆的氛圍,而且感覺清新乾淨,非常適合您經常使用的空間,例如廚房和洗衣房。

2014年8月21日,巴黎半島酒店套房內的浴室。(FRED DUFOUR/AFP via Getty Images)

「亮紫色和綠色等冷色有助於提升創造力與平靜感」,他說,「另一方面,淺藍色和淡紫色通常被認為是臥室的最佳顏色,可以讓您睡個好覺。」

海瑟薇說,冷色以藍色或灰色為底色。「用冷色裝飾可以淡化因位置或建築設計而過於活躍的空間」,她說,「用冷色創建單色調尤其會令人感到舒緩。」

特雷爾建議,如果您生活在炎熱的氣候或沙漠景觀中,可以用冷色為房間降溫。這些顏色可能會讓你的大腦感覺更涼爽,而暖色調則可以放大溫暖的感覺。

「冷色非常適合陽光照射過多的空間」,海瑟薇說,「可以提供視覺緩解,甚至會產生室溫比實際溫度低的錯覺。」

如果您仍然拿不定主意應該選擇什麼顏色,門德爾森建議,他發現白色和柔和的中性色是「最通用的色調」。

「白色有助於提高注意力和組織性,而且可以很容易地用顏色來恢復活力。」門德爾森說。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