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南海「四人幫」浮現 政治衰敗開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23日訊】中國經濟一團糟、中共官場一團亂,現在大陸從上到下的人幾乎選擇「躺平」。有分析表示,二十屆三中全會至今未開,這是再明顯不過的政治衰敗。在社會躺平、北京躺平的同時,官場浮現出一個「新四人幫」的結構。

中共二十大後,中共黨魁習近平掌控了最高權力,但在其親自指揮下,中國陷入了巨大的政治、經濟和社會危機。面對激烈的內鬥,官員人人自危,越來越多有能力的官員選擇「躺平」。

署名「江楓」的上海政治學者2月23日在美國之音撰文表示,如果說一年之前中國人民多少還抱著復甦的憧憬,那麼,目睹了整整一年的內外鬥爭,人民幾乎一致地發現管理層的無能,如同當下的時髦話語——世界的背後原來是個草台班子,盡是一些無能之輩占據高位,浪費了一年的時間,也耗盡了人民最後一點希望和儲蓄。於是,在後疫情時代的第二年之初,當人民開始以窮遊和節儉的方式度過新年假期,北京政治中心也與人民一起陷入了躺平。

文章表示,目前中國人民正在承受的這些,都是三年疫情期間「動態清零」的遺產。他們面對的2024,不僅是經濟大蕭條的降臨,還是政治衰敗的開始。現在中国社会陷入了普遍的抑郁,而且这种相同的抑郁(Depression),也在政治领域从基层向北京蔓延。

文章說,原定去年秋天的中共「二十大三中全會」至今未開。如果考慮到早早確定3月初即將召開的「兩會」,那麼在剩下不足兩週的時間裡,黨中央的全會窗口正在關閉。這是再明顯不過的政治衰敗,意味著:面對前所未有的內外交困,一方面是中國與國際社會的脫鉤進程難以逆轉,另一方面是國內經濟面臨大蕭條、人民信心喪失。

文章提到,在社會躺平、北京躺平的同時,還有一小撮投機官員努力扮演著氣氛組的角色。除了那些站出來號召「解放思想」的地方大員外,北京躺平圈裡赫然浮現出一個「新四人幫」的結構。那就是一張網傳老照片透露出來的祕密。

文章直指,那張大約攝於1990年代的合影,除其中核心人物外,其餘四人當時皆名不見經傳、出身和學歷平平,其後政績和才幹也遠遠不夠所謂「賢能」標準,但在今天皆列中共二十大政治局常委之尊,一個黨內暗藏、無人敢置喙的小團伙至此大白於天下。他們如同東漢末年「十常侍」的存在本身,將福山的政治衰敗,雖然是非民主體制的政治衰敗,演繹出來。

但今天中共政治高層「新四人幫」的出現及其意義,而非表面的所謂「三人組」占據高位,卻無對等力量集團可牽制,所謂一人之下萬人之上,掌握幾乎所有重要權力和政策。或者說,中共很大程度上已經被一個私人團體把持。

文章最後說,無論如何,中共政治的衰敗已經呈現,哀嘆無力回天的不僅是知識分子和社會精英,還有北京躺平的諸多權貴。

上面提到1990年代的合影,據說是習近平2005年在浙江主政時期與四名下屬的合照。照片顯示,除習近平(居中)外,站在習左手邊的是蔡奇和李希,右手邊是丁薛祥和李強。

(網絡截圖)

今年2月16日,資深媒體人顏純鉤在臉書撰文表示,他最近從朋友處看到該照片,這顯示從浙江到中央,習近平身邊也就是這幾個人。現在這五個人都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顏純鉤表示,習近平熱衷於搞政治鬥爭,他身邊又聚合一群長期只為他服務的下屬,這些下屬都缺乏獨當一面的幹才,又缺乏先進知識的裝備,只負責遵照他的指示辦事。

顏純鉤表示,習追求一言九鼎的滿足感,不能容忍有能力的人在身邊,大小事情都等他拍板,「表面看起來,這很痛快,實際是很痛苦,因為身邊的人都躺平了,只有他一個人真正在做事」。

顏純鉤說,習執政後錯漏百出,到處碰壁,「到最後,所有的問題都是他一人承擔,歷史要算帳,也只會找他算帳」。

就有朋友問到,以蘇聯的解體作為參考,中國未來的經濟危機和由其引起的政治崩潰,對全球經濟會造成何種體量的衝擊,破壞程度會有多大?

2月21日,美國斯坦福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教授許成鋼在海外X平台上發文回應表示,中國經濟目前的狀況更相似於蘇聯70年代中,如果不犯嚴重失誤,中國經濟短期內不太可能垮台。最近兩年發達國家與中國經濟事實上在逐漸脫鉤,中國的產業鏈也在向國外轉移,而且這些趨勢都在加速。

許成鋼認為,在此條件下,如果多年後中國經濟垮台,由於中國經濟的體量,對全球經濟的影響應該會比當年蘇聯東歐集團垮台時大。但脫鉤和產業鏈轉移會限制這種影響。

許成鋼指,另一方面,如果中國在政治上發生類似當年蘇聯的重大變化,在地緣政治方面造成的影響則會不亞於當年整個蘇聯東歐集團垮台。

2023年7月1日,中共黨刊發表了習近平2022年一次內部會議的講話。透露出他恐懼中共步入蘇共垮台、解體的後塵,並稱蘇共倒台「不堪回首」。

此前有消息指,現在從中共官場到民間,都在私下罵「那個人」(指習),並且盼其與中共一起跨台。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