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小米月底大裁員 職員斥「坑一波年終獎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20日訊】近日網上傳出一則消息,指小米將在2月底大裁員,賠償標準為N+1,「只通知不協商」。一時間網絡上對這個話題討論得沸沸揚揚。上週日(18日),小米集團公關部高管在網絡上對相關傳聞作出了公開回應。

這次最先在網絡社交媒體上傳出相關消息的人,是一位在社交媒體上被認證為小米員工的網民。

據其發帖透露,小米公司這一輪大裁員將從2月29日開始。由於小米公司預計在3月5日才發年終獎,該網友認為小米趕在2月底提前大裁員,就是要「坑員工一波年終獎」。 這位網友還發帖吐槽,一個大企業搞這種「雞鳴狗盜」的事,顯得「毫無社會責任感」。

該網友稱,當初自己入職小米談薪資時,公司表示是14薪,但「強行把月薪壓入年終」,領績效工資還要「像奴才一樣看人家臉色」,結果自己入職3年,年終獎「一次也沒有拿全過」。帖文更直接把小米公司形容為「周扒皮」,指其對自己的員工都這樣做,對顧客也不會好。

(網頁截圖)

在這篇帖文下,有其他自稱小米員工者留言稱,包括自己在內的一些員工已經收到通知,在2月底將被裁員,賠償費標準是N+1,並指責小米這樣做,是為了避免發放年終獎金而採取的「低級手段」。

上述消息引發輿論關注後,有小米內部員工在回應集微網的詢問時稱:「不是大裁員,每年都會有一定比例『優化』,這次還是正常比例『優化』,應該人數很少。」

小米集團公關部總經理王化18日也在其微博帳號上發帖稱,過年期間注意到職場社交APP上出現了關於小米2024年裁員的消息,並稱自己在開工第一天就曾多方確認「並無任何裁員計劃,僅有基於年終績效考核的正常人員調整」。

(網頁截圖)

外界認為,王化所說的「調整」及前述內部員工所說的「優化」,其實就是類似「末位淘汰制」的做法,將業績考核成績比較落後的員工裁員。通常這樣的裁員規模不會太大,但會過一段時間就進行一次。

據公開的資訊,2022年年底,中國大陸網絡社群中也曾傳出小米裁員的消息。當時的傳聞指公司補償的方案為N+2,預計裁員人數在6000人左右。

當時的爆料者表示,手機部、互聯網部、中國部等多個部門均在被裁的範圍內。其中,中國區的個別部門裁員比例高達75%,互聯網部也有團隊裁員40%。

而小米公司當時曾回應,裁員確有其事,但裁員數量和規模沒有媒體報導那麼大,並指對於相關人員「造謠」的行為,「公司已採取法律途徑」。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