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湖南省委聲稱「解放思想」分析:新的大躍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20日訊】中共湖南省委,近日下令,要求全省開展所謂的「思想解放」大討論。有分析指,這是新一輪「大躍進式」的政治運動,真實目的,還是禁錮思想,箝制言論。

中共湖南省委近日下發所謂《關於在全省開展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的通知》,聲稱該省正在打造所謂「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高地」等。而開展這項活動的目的,竟然是推動中共黨魁的所謂新時代思想等。

北京資深媒體人高瑜:「在正常國家,思想本來就應該是自由的,因為思想是屬於個人的嘛,在腦子裡存在的。現在全國都在學習那個新時代的什麼什麼思想,專制國家都是要用一個人的腦子,代替全國人的腦子,所限制的就是思想自由,那怎麼還要通過黨的組織來發起解放思想的運動呢?」

北京資深媒體人高瑜指出,這是新一輪大躍進式的政治運動,而推出這場運動的背後,可能另有目的。

高瑜:「它這個表述不就是大躍進思想嘛,中國是經過了這種用思想推動經濟發展的這種路子的,這種教訓還不接受啊? 現在這湖南省就帶頭的又搞什麼思想解放,進行什麼科技創新高地,實際上就是在騙取科研的資金,而且現在地方(政府)都躺平了,這湖南省忽然來這麼一個,好像它沒有躺平。」

週日,陸媒《中國新聞週刊》報導這則消息後,曾有讀者到評論區留言,但評論功能很快被關閉。「八九學運」領袖、詩人季風認為,這是中共黨官為討好上層,搞的一場政治秀。

「八九學運」領袖、詩人季風:「法治都沒有,討論什麼樣的東西啊? 它原文下面(開始)允許評論的,還沒說幾句,就把評論區關了,只讓(老百姓)說它們(中共)想聽的話,不讓說它不想聽的話,欺騙下面做給上面看的,只是他們做的政治秀。」

高瑜還指出,雖然這場運動聲稱是搞思想解放,實際上是禁錮全國人的思想,尤其要禁錮自由化的思想,也就是中共在「九號文件」裡封殺的那七種思潮。

高瑜:「 科技創新是需要思想解放,那是真正的自由思想的解放。」

十年前,中共中央發表一份內部文件,禁止傳播七種所謂威脅中共專制統治的意識形態,包括西方憲政民主、普世價值、公民社會、西方新聞觀等,史稱「九號文件」。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駱亞、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