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反對派領袖「猝死」監獄 母冒嚴寒領遺體遭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19日訊】俄羅斯最著名反對派領袖納瓦尼2月16日在世上最嚴酷的IK-3流放地昏迷後逝世。他的團隊17日被告知,他是因「猝死症」而喪命,且在當局調查完成之前,他的遺體不會移交給家人。

中央社引述俄羅斯監獄部門報導,47歲的前律師納瓦尼(Alexei Navalny)16日在位於莫斯科東北方約1900公里的哈爾普(Kharp)「極地狼」(Polar Wolf)監獄散步後失去知覺,隨即死亡。

接獲納瓦尼的死訊後,他69歲的母親柳德米拉‧納瓦納亞(Lyudmila Navalnaya)冒著零下30度的嚴寒前往愛子遇難的北極流放地。

納瓦尼的發言人亞爾米許(Kira Yarmysh)告訴路透社,柳德米拉已收到納瓦尼的正式死亡通知,死亡時間為當地時間2月16日下午2時17分。

納瓦尼反貪腐基金會(Anti-Corruption Foundation)負責人日丹諾夫(Ivan Zhdanov)在社群平台X發文表示,「今天(18日)早上,當納瓦尼的律師和母親抵達流放地時,他們被告知納瓦尼的死因是猝死症候群(sudden death syndrome)。」

猝死症候群是一個模糊的醫學名詞,意指導致心臟驟停和死亡的多種心臟疾病。

他的團隊表示,目前尚不清楚納瓦尼的遺體在哪裡。他的母親被告知,遺體已被送往監獄附近的沙萊喀特鎮(Salekhard),但當她抵達時,當地唯一一間太平間呈關閉狀態。

亞爾米許說,納瓦尼的律師提出詢問後,太平間回應,納瓦尼的遺體不在那裡。後來官員告訴他們,在當局完成調查前不會將遺體交給家屬。

以美國總統拜登為首的西方領導人對納瓦尼的勇氣表達敬意,並指責俄國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應對這起死亡事件負責;英國也稱此事將「招致後果」。

2023年9月26日,在莫斯科的一家法院,螢幕上顯示被監禁的克里姆林宮批評人士納瓦尼在抵達法院旁聽聽證會。(TATYANA MAKEYEVA/AFP via Getty Images)

北極監獄酷寒、虐待及孤獨 生活極不人道

關押納瓦尼的IK-3流放地俗稱「北極狼」監獄,深入北極圈以北,冬季平均氣溫低達攝氏零下20度,生活條件非常惡劣,在俄國只有被控犯下最惡劣罪行的人才會被送去那裡。

納瓦尼在獄中勢必過著孤獨的日常生活。去年12月他移監至IK-3流放地,之前則被關在位於莫斯科東方小鎮梅列霍沃(Melekhovo)的IK-6流放地。

自從2022年以來,納瓦尼曾單獨監禁近300天。他最近才獲准每天可在附近的一間牢房散步一次,但那裡的地面也覆蓋著雪。

納瓦尼從他的牢房窗戶向外看,只能見到高聳的柵欄,而且沒有日光。北極圈冬天時,最佳情況下從來也只有薄暮。

納瓦尼去年1月寫道,他被分配到一名有嚴重精神問題的新獄友。還有一次,他被迫與一名有嚴重衛生問題的犯人分享牢房。

納瓦尼描述說:「如果你住在一間牢房,且一臂之遙就有個人一週7天、一天24小時與你同住,你們兩人也是一週7天、一天24小時距離馬桶只有一兩公尺遠,而馬桶就是地上的一個洞,這時保持衛生至關重要。但當你的獄友在這方面有問題,會立刻使你的生活變得難以忍受。」

納瓦尼確信這兩位獄友都不是隨機分配給他,他認為這只是俄羅斯矯正體系隨心所欲要讓受刑人的日子如地獄般痛苦時,所採取的另一種手段。

納瓦尼去年12月還說,他提出看牙醫的請求,18個月以來一直遭到拒絕。

納瓦尼也出現嚴重的背部問題,最近連行走及站立都困難。他有一條腿漸漸麻痺,顯示他可能椎間盤突出。

去年有500多名俄羅斯醫師連署公開信,要求讓納瓦尼由一位民間醫師看診。因為納瓦尼表示自己持續有咳嗽和發燒症狀,卻得與一名結核病患者關在同一間牢房。

儘管納瓦尼在庭訊時面露微笑、神情輕鬆,但他每次現身卻都愈來愈憔悴。

2023年6月22日,在莫斯科的俄羅斯最高法院,被監禁的俄羅斯反對派人士納瓦尼在庭訊時透過視訊連結出現在螢幕上。(NATALIA KOLESNIKOVA/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