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宣布對中車子公司啟動反補貼調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18日訊】歐盟委員會日前宣布,將對中國鐵路巨頭中車公司(CRRC)的子公司中車青島四方機車車輛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中車四方)啟動反補貼調查,因為有跡象表明,該公司涉嫌利用外國補貼與歐洲對手進行不公正的競爭,扭曲歐盟市場。

本週五(2月16日),歐盟宣布,將對中國中車子公司在保加利亞的一起競標案展開調查。這是歐盟根據去年生效的新規《外國補貼條例》發起的首次調查。

根據歐盟委員會內部市場專員蒂埃里·布雷頓(Thierry Breton)發表的聲明,在保加利亞的電動列車合同招投標案中,中車四方涉嫌依靠國家補貼,提交了一份「具有不當優勢的報價」,而這樣的報價可能導致參與公共採購程序的其它公司失去機會。

聲明表示,「歐委會認為有理由展開深入調查,因為有充分跡象表明這家公司獲得了扭曲內部市場的外國補貼。」

據悉,保加利亞交通部的這次招標案,包括20輛電動列車及15年的維修,總價值約為6.1億歐元(約6.6億美元)。

根據歐盟的新法規,參與任何價值超過2.5億歐元的公共採購招標時,企業必須向歐盟通報,同時也必須通報在過去三年中是否曾享受政府至少400萬歐元的補貼。

根據《外國補貼條例》,歐盟必須在7月2日之前結束對此案的調查,並作出決定:是否接受該公司提出的補救措施,是否允許授予合同或禁止其繼續履行合同。

「歐洲開放的前提是各方都遵守規則」,布雷頓在聲明中強調,「確保我們的歐盟單一市場不受外國補貼的扭曲,不損害有競爭力的公司參與公平競爭,這對我們的競爭力和經濟安全至關重要。」

中共政府對中資企業的政策性補貼和支持是歐盟的一個敏感問題。從2023年開始,歐盟推進了一系列的貿易保護措施,包括宣布對中國電動汽車補貼展開調查,限制電信巨頭華為和中興在歐洲的市場份額等。

今年1月,歐盟委員會宣布對外國投資進行嚴格審查的方案,並公布了一系列舉措,以防止敏感技術或基礎設施落入中國(中共政權)等競爭對手的手中,以確保歐盟的經濟安全。

美國之音報導說,這次對中車四方的調查,將是對歐盟的第一次考驗,以證明其能夠有效執行《外國補貼條例》制定的規則。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