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舉行「跨國鎮壓」聽證會 中共涉案最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17日訊】近年來,跨國鎮壓現象越來越多,受到世界關注,週四(2月15日),美國國會人權小組「湯姆‧蘭托斯人權委員會」(Tom Lantos Human Rights Commission)舉行了關於跨國鎮壓(TNR)問題的聽證會,其中,中共政權以涉案最多而受到特別關注。

鑒於當前跨國鎮壓問題已影響全球,美國國會對此表達了高度關切,聽證會的目地是通過了解跨國鎮壓及其範圍和規模,聽取各方建議,以加強美國對跨國鎮壓的應對措施。

據國際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統計,在2014至2022年間,38個國家的政府在91個國家內實施了854起直接的跨國鎮壓行動,其中,中共政權實施了253起跨國鎮壓。

當日,「自由之家」執行副總裁薩達卡(Nicole Bibbins Sedaca)在聽證會上指出,在全球十大跨國鎮壓實施國中,中共實施的案件數量最多。她說,「中國(中共)實施了世界上最複雜、最全面的跨國鎮壓運動,中國(中共)跨國鎮壓案件占據記錄在冊總數的30%。」

薩達卡表示,跨國鎮壓不僅對公眾人身安全和基本權利構成威脅,也是對美國本土和外交政策的挑戰。

她呼籲美國議會儘快推出相關立法,並加強與盟國間的網絡合作,共同打擊全球性跨國鎮壓行動。

近年來,專制獨裁政權針對新聞記者、學者、人權捍衛者、少數宗教團體及種族群體的跨國鎮壓行動愈演愈烈,鎮壓手段包括:實施網絡跟蹤和騷擾、威脅、襲擊、強迫遣返、家屬連坐,甚至對當事人進行強迫失蹤和暗殺。

去年12月,香港警務處以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為名,以100萬港元懸賞通緝5名流亡海外的香港民主活動人士。港府此舉立即招致美國政府的譴責,及美國國會議員對事態嚴重性的關切。

被通緝對象就包括香港自由委員會基金會(The Committee for Freedom in Hong Kong Foundation)的政策及倡導協調員許穎婷(Frances Hui)。

週四,許穎婷在聽證會上對美國國會議員們表示,中共當局不僅連坐流亡海外的香港民主活動人士的家屬,甚至包括美國前駐港總領事在內的一些外國公民也受到了威脅。

她說,「中共主動進行跨國鎮壓,違反了香港《基本法》和國際條約,還威脅其他國家的領土主權和基本人權。為了應對這一問題,美國需要做出更強有力的回應,以確定實施此類行為的後果。」

她呼籲美國政府,把跨國鎮壓議題列為與中共外交接觸中的優先事項。另外,還建議美國對其政府官員及執法部門提供應對跨國鎮壓問題的相關培訓。

去年3月份,美國國會多位跨黨派議員共同提出《跨國鎮壓政策法案》,旨在打擊並問責包括中共在內的外國政府在美實施「長臂」跨國鎮壓,但迄今沒有在國會議程中取得任何進展。

1月31日,自由之家發表報告《解決美國校園的跨國鎮壓》(Addressing Transnational Repression on Campuses in the United States),報告中說,在跨國鎮壓方面,中共當局是美國境內的國際學生面臨的最大威脅。

報告指出,中共政權及其他專制國家正在美國各地的校園裡恐嚇、監視和騷擾國際學生和教師,以壓制批評。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