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獄中去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17日訊】俄羅斯當局週五(2月16日)消息,現年47歲的反對派領袖納瓦尼在北極圈流放地的監獄中去世。納瓦尼是俄羅斯總統普京的主要政治對手,2018年時被禁止競選總統,曾多次被捕。

這是莫斯科東北約1,900公里的亞馬洛-涅涅茨克地區哈普鎮的一座監獄。俄羅斯反對派領袖阿列克謝·納瓦尼在這裡服刑。

週五,俄羅斯監獄機構稱,納瓦尼在獄中去世。獄方稱,納瓦尼週五散步後感到不適,失去意識,救護車隨後趕到進行急救,但不治身亡。

納瓦尼是俄羅斯總統普京最直言不諱的對手,生前反對官員腐敗,組織大規模抗議普京政府的活動。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普京不是沙王。俄羅斯是我們的國家。我們不會讓他們忽視我們。」

納瓦尼2013年7月出庭時,抗議法庭審判。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這是審判存在偏見的另一個證據。」

同年8月,納瓦尼在莫斯科集會,發表講話。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我相信我們可以改變一切。」

集會民眾中,小女孩兒拿著紅色氣球,上面寫著「改變俄羅斯,從莫斯科開始」。

納瓦尼以所謂極端主義罪名,被判處19年徒刑,外界廣泛認為這是莫斯科當局出於政治動機。去年12月,納瓦尼從俄羅斯中部的監獄,被轉移到安全級別最高的監獄,在極端嚴寒的北極圈內。

他的盟友譴責普京政府,這是為了進一步迫使納瓦尼繼續沉默。

歐洲人權法院2018年裁決納瓦尼勝訴,認定他在2012到2014年之間多次被捕,都是俄羅斯當局基於政治動機,他的集會自由及其他權利受到侵犯。

法官:「歐洲人權法院在納瓦尼起訴俄羅斯一案中,以14票對3票裁定,違反《公約》第18條。」

週五,納瓦尼團隊發言人表示,對納瓦尼的死訊既不能證實也不能否認。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梅、池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