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內加爾總統延後大選 憲法委員會認定違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16日訊】西非國家塞內加爾總統薩爾(Macky Sall)2月初決定延後原定25日舉行的投票,除引發大規模抗議之外,還造成致命的示威活動。塞內加爾憲法委員會2月15日認定薩爾命令無效。

在維安部隊衝進大樓帶走部分不同意薩爾相關法案的反對派國會議員後,國會才批准將投票日延到12月15日。

根據內部消息人士證實的文件,塞內加爾憲法委員會認為國會通過延後投票的法律違憲。憲法委員會也認為薩爾本月3日更改選舉日程的命令無效,當時距離原定投票日僅有3週。

薩爾的決定也引發暴力示威,造成3人死亡,還有數十人遭到逮捕。

2024年2月4日,反對黨在達卡舉行示威遊行,一名反對黨支持者在燃燒的路障前做出反應。(SEYLLOU/AFP via Getty Images)

薩爾的第二個任期將於4月結束,延後投票對他有利,因為他將可繼續掌權直到繼任者上任,可能不會在2025年之前。

憲法委員會表示,如今「已不可能按照最初排定日程舉行總統大選」,但希望「主管當局儘快舉辦」。

反對派批評薩爾延後投票的舉動是「憲法政變」,樂見今天的裁定。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