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年交通費大漲 返鄉潮大幅減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15日訊】首先來關注中國的消息。中國新年返鄉潮大幅減少,很多出外務工人員因為失業或被拖欠工資,收入減少,交通費又大漲,特別是機票暴漲數倍之多,因此沒錢也沒心情返鄉過年。

網傳視頻顯示,河南一個村莊大過年冷冷清清的,年輕人都沒回來過年。另一個視頻顯示,東北農村都沒人了,只剩下老人。

廣州居民陳先生2月14日告訴新唐人,今年冬天老家東北特別冷,疫情很嚴重,不少人去世,加上機票漲太多,因此很多人沒有回老家過年。

廣州居民陳先生:「我是東北人嘛,沒有回去,今年老家也冷,很多人沒回去,今年機票很貴啊,大家都沒錢啊,我每年回老家的時候,機票就100多塊錢,今年500多啊,所以說在外頭過年或者忙事業唄,很多企業都不行了,他沒心情過年啊。」

鄭州市民侯先生披露,當地有外地來的務工人員被老闆拖欠工資,連飯都吃不上,更沒錢回家過年。

鄭州市民侯先生:「這個地方算是中部比較發達的地方,但是很多人沒有了工作。我們這兒一個電焊工,年前的工錢沒有要回來,沒錢吃飯,他也沒有辦法回家,有的開店的人比較好心吧,賒給他一些東西,我把我們家的菜給了他一些。」

四川農民工余先生表示,之前他在珠三角一家小廠打工,1月31日返鄉,車費漲了一倍,搭了30幾個小時的車才到家,幸好他提早返鄉,晚幾天返鄉的都被困在湖北高速路上,幾天幾夜挨餓挨凍。

四川農民工余先生:「31號走的,堵了幾個小時,坐大巴車1400多公里,500塊呀,肯定是貴了一點呢,平常都是200多,坐火車要實名制,如果你有什麼在網上留了言的話這種,火車又會受限制的,我不坐火車,欺負外來工啊,國內的那些廠啊,不把你當人看待,所以說我不出去了。」

新年期間,不少民眾利用假期去海南三亞遊玩,來的時候機票千元(人民幣,下同),回程機票暴漲到破萬元,三亞飛北京的機票價格竟然比三亞飛首爾貴一倍,有網友建議遊客到首爾轉機回國,引發熱議。

新唐人記者熊斌、柏妮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