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新年討薪潮 中國農民工被欠薪問題無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15日訊】農民工討薪在中國成為常態,尤其是在過年前後,不過今年值得關注的是不僅人數空前增加,欠薪的行業也蔓延到服務業、餐飲、醫療。

過年前後,中國+農民工討薪又成為焦點話題。農民工被拖欠工資的現象日益普遍,「討薪難」成為了一個嚴重的社會問題。

農民工張先生:「像我們這邊區域欠薪太普遍了。我們這邊是搞建築的,搞建築的有到那邊給別人幹大工小工,他就欠錢欠到現在,欠一兩年都沒還,各種的行業都有。」

1月30日,總部位於香港的非政府組織中國勞工通訊(China Labour Bulletin,CLB)公布數據顯示,2023年全國工人維權事件已達1794起事件,是前一年的兩倍,其中製造業的欠薪倒閉問題快速增加。

老家在湖北的農民工,工作23天半,原本說好的薪水是6000元,最後他只拿到1700元。

還有一位農民工更慘,一毛錢都拿不到。哭著給公安跪下,希望能有人能幫他要回薪水,不然他無法回家過年,一旁的公安只是冷漠的看著他。

「不能跪,他們不值得。他們不值得你這麼跪,為啥給他跪上?」「我要錢啊,我要錢啊!」

中國勞工通訊表示,2023年是中國社會急速變化的一年,同樣也是工人們為保護自己的利益而激烈掙扎的一年。

農民工張先生接受新唐人記者採訪時表示,討薪的人數比實際公布的人數還要多。

張先生:「我們就在縣人民政府那裡大量的討薪,它只是沒公布出來,政府把這個消息給封了,它不讓發了。我就是在群裡發了消息,它就讓我去公安局寫保證書之類的,如果再寫的話就讓我拘留,拘留我了。」

中共官媒說,農民工被欠薪是普遍現象,如果農民工上法院花費時間只會比估計更多,實際討薪也未必成功。報導說,也許你持有勞動合同,也順利通過了司法程序,但是你仍然不一定拿得到薪水,因為你得到的判決可能無法執行。

張先生:「有沒有聽說過叫惡意討薪,就是政府發明一個名詞。它說你去討薪就是惡意討薪,不讓你去討,在中國,老百姓就是一個犧牲品。」

中國全國總工會發布第二批所謂的推動治理拖欠薪資典型案例,表面上是對欠薪問題的重視,但實際上卻在案例顯示,工作者入職時並未按照要求簽訂勞動合約,讓企業有了短給薪資的託辭。

UCLA安德森預測中心經濟學家俞偉雄:「因為農民工就是臨時工,是從農村來的,然後在城市沒有一個政府制度的保護,就比較容易吃虧,被剝削。那今年的情況更嚴重,甚至普及到更多的產業。經濟泡沫的破滅,現在又加上了中美之間的競爭,很多中國的企業開始轉戰到東南亞的地方。第三個主要就是習近平在COVID期間,做了很多不智的政策,讓中國的經濟雪上加霜,這就反映到我們現在看到的這些農民工討薪的問題。」

網友上傳的視頻顯示,2月9日除夕夜,湖南常德安鄉縣政府大門外,聚集十幾輛警車,近百名警察如臨大敵,原來是工人討薪無果,一怒之下,把縣政府大門堵上了。

2月10日,大年初一,四川達州神劍集團,一名工頭毆打討薪的建築工人後被其他工人抓住。

「共產黨的天,是黑暗的天。共產黨的人,是個個不要臉。」「以前土匪在深山,現在土匪在公安。」

編輯/黃億美 採訪/常春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