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除前蘇聯紀念碑 愛沙尼亞總理入俄通緝名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15日訊】愛沙尼亞總理卡拉斯和數十名波羅的海國家的官員,自2022年8月以來,陸續拆除了各自國家的前蘇聯時代「紀念碑」。而俄羅斯則是將「卡拉斯」列入通緝名單

愛沙尼亞總理卡拉斯曾表示,將拆除該國多達400座紀念碑。

波羅的海三國的一些紀念碑,是為紀念前蘇聯紅軍建造的,被視為前蘇聯佔領這些國家的象徵。長期以來備受爭議。2022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這些國家開始拆除這些紀念碑,引起莫斯科當局的不滿。

對於被列入俄羅斯的通緝名單,卡拉斯在社交媒體X平台上發文說:「克里姆林宮現在想藉此讓我和其他人噤聲,但不可能。相反,我將繼續大力支持烏克蘭。我將繼續支持加強歐洲防務。」

愛沙尼亞總理卡亞·卡拉斯:「我們(歐洲領導人)都認爲俄羅斯是一個巨大的威脅。他們更具侵略性。」

被俄羅斯列入所謂通緝名單的還有拉脫維亞上屆議會的多數議員,以及立陶宛文化部長西蒙納斯·凱里斯等。

立陶宛文化部長西蒙納斯·凱里斯:「他們(俄羅斯)還以爲自己在立陶宛這樣的獨立主權民主國家擁有權力,但簡單地說,這是無稽之談。」

俄烏戰爭以來,波羅的海三國已經成爲基輔的堅定支持者,並強烈譴責俄羅斯的入侵。前蘇聯時期的紀念碑被這些國家視為共產主義的宣傳工具。

立陶宛文化部長西蒙納斯·凱里斯:「我們取消了對前蘇聯象徵物和紀念碑的遺產保護,在前蘇聯佔領時期,這些東西不是用作藝術品,而是被用來建立政權和佔領。」

這是歷史上第一次有外國首腦列入俄羅斯內務部的通緝名單。而在11個月前,國際法院以戰爭罪對俄羅斯總統普京發出了逮捕令。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劉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