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首次投用極音速導彈 挑戰西方防空系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14日訊】歡迎收看全球新聞。烏克蘭近日證實,俄羅斯首次在戰爭中使用了先進的極音速導彈,對西方國家現有的防空系統構成挑戰。與此同時,愛沙尼亞官方警告,俄羅斯可能在未來十年與北約發生衝突。來看報導:

烏克蘭司法部下轄的基輔鑑識科學研究所(Kyiv Scientific Research Institute of Forensic Expertise)週一(2月12日)宣布,通過分析導彈碎片發現,俄羅斯2月7日襲擊基輔的導彈,符合鋯石極音速巡航導彈的特徵。這是俄烏戰爭爆發兩年以來,俄軍第一次使用這一戰略武器。

美國導彈防禦倡導聯盟(MDAA)表示,鋯石導彈速度可高達8馬赫,即每小時近9900公里。

如果消息準確,這將是目前全球最快的導彈,射程為500到1000公里。俄羅斯從2023年開始量產鋯石導彈,並為海軍裝備,目前產量及庫存數量是機密信息。

據稱,該導彈飛行時會被等離子體雲覆蓋,能躲避雷達偵查。外界擔憂,鋯石導彈正式投用,將對烏克蘭乃至北約的防空系統構成巨大挑戰。

無獨有偶,週二(13日),愛沙尼亞對外情報局表示,俄羅斯計劃將其在北約成員國芬蘭和波羅的海三國邊界沿線的駐軍數量,增加一倍。

愛沙尼亞對外情報局局長考波‧羅辛:「我們看到,俄羅斯選擇了一條與『西方集體』長期對抗的道路。我們還看到,克里姆林宮很可能預計在未來十年左右的時間裡與北約發生衝突。」

羅辛敦促北約和盟國應做好準備,加強國防,以應對來自俄羅斯的長期軍事威脅。

外界擔憂,鋯石導彈投用,是否將打破俄羅斯與西方國家的「戰略平衡」。

但也有專業人士質疑俄羅斯大規模生產和部署該導彈的能力。此前,同樣號稱「高超音速」的俄羅斯匕首導彈,曾經多次被烏克蘭使用的愛國者防空系統擊落。

此外,美國國防部也正在加緊研發太空衛星預警系統,並敦促國防承包商2025年前試射最新型的攔截導彈,以應對中俄等戰略對手不斷擴張的高超音速武器計劃。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易靜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