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論壇】被中共掩蓋 海參崴過萬華人遇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14日訊】今年以來,中國的民族主義高漲,常常以戰狼的姿態去對付其它國家,但實際上真正傷害中國人最嚴重的國家,中國人卻基本上不太敢針對,甚至連歷史的事實都不太提及,這個國家就是俄羅斯。歷史沙皇俄國和前蘇聯不但侵佔中國的領土,而且多次屠殺無辜的普通中國人,中國人可能知道江東六十四屯和海蘭泡的慘案,但是對于海參崴發生過的種族清洗卻知之甚少,我們今天談一下海參崴。崴在東北話中是小河灣的意思,海參崴的名字來自於滿語,意思為海邊的一個小漁村。十九世紀因為鴉片戰爭,中國在南方也割出去另外一個小漁村,就是現在的香港,兩個漁村,兩種命運,這其間又有甚麼樣的不同歷史過程呢?

俄國尋求出海口 趁火打劫奪取海參崴

旅居澳洲的歷史學者李元華在新唐人《菁英論壇》節目中表示,海參崴這個地區最早的居民是肅慎民族,在唐朝的時候就是渤海國,之後的遼金元明清時代,這里都被中國管轄。但是在1630年之後這種情況就發生變化了,當時俄國的探索隊發現了海參崴這個不凍港,就找到了他們一直想找的遠東出海口,然後就開始對這片土地有所覬覦。

隨後俄國人與清朝在邊境上就發生了多年的衝突,康熙年間《尼布楚條約》的簽訂,其實是解決了這個問題。當時康熙解決這個問題是通過屯田的方式,他不希望過多的跟俄國人有軍事衝突,因為清軍一去一打,他們就跑,然後來投降,當你軍隊一走,他們又來犯邊。康熙年代是把這個問題暫時給解決了,但是隨著清朝國力的下降,俄國對這片土地覬覦的慾望越來越強。當第二次鴉片戰爭英法跟中國開戰的時候,俄國就趁火打劫,在1858年強迫黑龍江將軍奕山簽訂了《愛琿條約》,把烏蘇里江以東的40萬平方公里土地規定為中俄共管,再過兩年之後,第二次鴉片戰爭結束了,俄國趁人之危,藉口幫清政府調停有功,要求清政府簽署《北京條約》,趁機進一步把包括海參崴在內的烏蘇里江以東40萬領土直接割讓給俄國。清朝政府當時最大的要求就是要平內亂,以割地換取俄國英法等國幫助它平定太平天國。

大紀元時報總編輯郭君在《菁英論壇》表示,這個海參崴對俄羅」來說確實非常重要,沙皇彼得一世曾經到西歐留學,感受到海洋霸權時代的來臨,他的夢想是擁有一個出海口。所以後來和瑞典和奧斯曼土耳其開戰,拿到了芬蘭灣(建立圣彼得堡)和克里米亞兩個出海口。但聖彼得堡出去的波羅的海是一個內海,克里米亞出去是的黑海也是內海,完全在別人的控制之下。所以沙皇俄國的海洋出路就剩下兩個,一個是向南,一個是向東。向南是希望通過伊朗或者阿富汗,打通印度洋的出海口,結果在阿富汗失敗了。向東就是一直征服西伯利亞,最後從滿清那裡拿到了烏蘇里江以東的土地,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海參崴。

海參崴是一個不凍港,出去直接就是大洋了,這是俄羅斯唯一可以直接進入大洋的不凍港。所以海參崴,俄語名是符拉迪沃斯托克,意思就是「征服東方」,他們的夢想就是從這個地方進入太平洋,這里也是俄羅斯太平洋艦隊的基地,只可惜沙皇俄國的太平洋艦隊在1905年日俄戰爭的時候被日本全殲了。

蘇聯搞肅反 海參崴華人種族清洗

獨立電視制片人李軍在《菁英論壇》表示,海參崴的華人命運多舛,遭受了種族清洗。

我們可以分幾個時期來說,第一個是沙皇時期,《北京條約》簽署後,很多漢人就開始往海參崴這里移民。在這之前其實漢人很少去到那里,因為滿人認為海參崴這個區域好像他們的私家花園一樣,不太讓漢人過去。《北京條約》簽署以後,這里成了俄國的地盤,沙皇也想開發遠東地區,但是有一個問題,俄國認為他們是歐洲人,遠東這個地方太偏遠有點像一個流放地,那時候交通不發達,如果從歐洲遷徙過來,要走一到兩年的時間,所以很少有俄國人愿意遷移到這里。從1860年到1881,大約20年的時間,從俄國遷徙過來的移民大概也就一萬多人。但是因為這里靠近中國東北,所以有很多中國人,包括東北、山東的中國人可以直接去海參崴,這種情況下,海參崴那邊的華人就越來越多。

據說一戰之前,在遠東地區的華人已經有將近二十萬了。俄國過來的人,他們很多時候是軍人或者是拓荒的農民,大部分分布在農村,在大城市像海參灣這樣的城市里,華人佔到一半以上。而且華人做生意做的特別好,當時包括海參崴火車站,包括西伯利亞大鐵路都是華人修的,當時在海參崴城市裡面最主要的商業街全是華人的,現在海參崴幾個最繁華的步行街,原來全是華人的。這個有點像東南亞的情況,東南亞也是這樣,很多城市都是華人建起來的。準確的說,是華人和俄國人共同開發了遠東地區,軍事上、政治上是俄國人控制。但是在商業上是華人獨佔鰲頭。後來也有人說,如果不是發生一戰和十月革命的話,有可能去那里的華人會越來越多,會成為東北亞的新加坡,或者是馬來西亞。

這是第一個時期,也就是沙俄時期。第二個時期就是後來蘇聯時期了。其實俄國十月革命的時候,華人參與的還是非常積極的,那時候蘇聯共產黨的口號也很好聽,什麼人人平等、取消剝削和壓迫,當時據說華人參與的大概至少有五萬人,五萬華人幫著蘇聯共產黨去打沙皇,但是後來蘇聯取得政權之後,就慢慢變了。

可能一方面共產黨要消滅私有制,而華人在那里都是商人和資本家,所以他們認為大部分華人就是他們的階級敵人,他們開始打壓、壓迫,讓華人遷徙等等,採取各種方式。另外一方面,蘇聯建立之後,民族主義傾向越來越明顯,它認為非俄羅斯人、非歐洲人的亞洲這些國家的人,都是他們的威脅,所以他們當時對朝鮮人、日本人、包括華人,都開始不斷的採取一種驅逐政策。那時候遠東地區的華人數量開始不斷減少,從一開始二十萬減到六萬,後來又減到四萬,到1930年代的時候,大概還剩三萬人,已經很少了。那時候蘇聯人開始採取強制措施,進行了幾次大抓捕,濱海州就抓了六千多人,認為這些華人都是間諜,蘇聯當時正在蘇反搞政治運動,一次性就槍斃了三千多華人。然後有很多華人被勞改,也是九死一生,很多人都死掉了。後來經過統計,在1936年到1938年期間,蘇聯大清洗殺害的華人大概是八千多人,加上勞改中死亡的,大概有超過一萬多華人遇害。

到1938年的時候,在海參崴和遠東地區,剩下的華人大概八千多一點,那些華人已經是驚弓之鳥了,非常害怕,因為自己的親戚朋友都被害死了。所以那時候中華民國政府最後就把這批華人接回來了。接回來之後,據說在遠東的華人大概只剩下兩三百人了。所以幾萬華人在海參崴、幾十萬華人在遠東的時代,也就徹底結束了。

李軍說,蘇聯搞政治運動是非常殘忍的,那時候海參崴三萬華人,一萬多華人被害死,可以把它稱之為種族清洗,有歷史學者認為,這個東西和當年對猶太人的迫害沒有什麼區別,我迫害你就是因為你是亞洲華裔黃種人。

李元華在《菁英論壇》表示,本來這個地方不歸俄國,俄國雖然努力把歐洲的幾萬移民移到那兒了,但是當地華人的比例確實佔的更多。而且華人有自己的歷史和生活方式,華人光顧掙錢,也沒加入俄國主流社會,不管是俄國時期還是蘇聯時期,蘇聯的洗腦華人根本就不當回事,華人也拒絕蘇聯那種勞動改造,華人掙自己的錢,而且很多華人其實他的家庭在東北,他是自己過去到那邊經商的。據統計,當時海參崴的幾萬華人裡邊,98%其實都不是蘇聯籍,主要是蘇聯需要勞工,那邊要開發,而華人工資低,好管理,還勤勞,一大堆的優點。其實真正的俄羅斯商人,他喜歡華人,雇佣華人。所以,蘇聯清洗華人當時有一個藉口,最主要的就是說日本遠東軍訓練了很多特務是華人,而且這些人會說俄語,那我把所有華人全清除了,自然就沒人給日本提供情報了。這是很蠻橫,從常理上很不合理的一個理由,但是他們確實執行了,包括像海參崴的華人聚集地,百萬街等,那就是整個的清洗,所有人都不讓你住,就變成一個鬼城了。

中共掩蓋蘇俄罪行 海參崴牽動民族情感

郭君在《菁英論壇》表示,當時滿清割讓土地,是不割讓居民的。所以香港的九龍割讓給英國,但保留了九龍城,因為那裡有軍隊和居民。《愛輝條約》和《北京條約》也一樣,包括江東六四屯和海蘭泡,都有滿清居民,居民點都是不割讓的。兩個都在黑龍江以北。後來太平天國運動以及八國聯軍的時候,沙皇俄國出兵東北,順便把兩個地方的中國居民都趕走,或者殺掉。所以後來中華民國憲法中的領土,都還包括這些地方。

大紀元資深編輯與主筆石山在《菁英論壇》表示,其實沙皇俄國佔領中國的土地非常多,如果全部算上,可能有300萬平方公里。包括東北的100萬,外蒙也算在沙俄頭上是150萬,還有西北新疆和外蒙旁邊的一些土地,全部加起來可能有300萬。但是大家都比較看重海參崴,尤其是俄羅斯人每次到了一個紀念日的時候,他們都會慶祝佔領了海參崴這個地方。

中國人在海參崴方的命運多舛,以前我們小時候,中共的歷史談到江東六十四屯、海蘭泡等等這些慘案,但是中共從來沒有提到海參崴的這些事情,俄羅斯人或者蘇聯人在海參崴怎麼殺中國人的事情,它們很少談。

其實很多中國人在談到外國排華的時候,都會提到美國的排華法案,甚至澳洲的什麼白澳政策啊,甚至加拿大的排華法案,很少有人提到俄羅斯的這些事情,當然在我看來,真正作惡的并不是沙皇俄國,而是蘇聯。所以對共產黨來講,這個事情它有忌諱,它不願意提。

種族清洗做的最嚴重最惡劣的,其實就是俄羅斯做的最厲害,當然後期東南亞一些國家排華的行動也很大,但是基本上在美國排華,它只是不讓華人入籍,或者是白澳政策它不讓你入境,它不會把境內的華人全部殺光,這完全是兩個概念。所以現在中國人如果真正想有民族情懷或者民族主義情緒,我認為第一件事應該把歷史看清楚,到底發生了一些什麼,所謂以史為鑒可以知興衰。

新唐人、大紀元推出的新檔電視節目《菁英論壇》,是立足于華人世界的高端電視論壇,該節目將彙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熱點議題,剖析天下大勢,為觀眾提供有關社會時事和歷史真相的深度觀察。

本期《菁英論壇》全部內容,敬請線上收看。

《菁英論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