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商業樓空置率飆升 北京望京SOHO也漆黑一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14日訊】在剛剛過去的一年,中國房地產行業沉疴不起,製造業萎縮,人口下降,失業率飆升。有數據顯示,全國各地的商業辦公大樓空置率大幅上升,已高達24.5%。北京望京SOHO商辦樓都一片漆黑。

全球性商業地產服務和投資公司顧問公司世邦魏理仕(CBRE Group, Inc.),每個季度都會測量並報告中國18個主要城市的商辦樓空置率,這是該公司向公眾提供有關商業地產最新資訊當中的一個小項目。

2月12日,世邦魏理仕發布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去年底,中國全國的商辦樓空置率已高達24.5%。比一年前的22.9%增加了1.6個百分點。

在被測評的一線城市中,作為中國首都的北京市,其商辦樓的空置率已高達21.7%,創下該市自2009年以來的最高紀錄。

其它幾座最出名的一線城市的現狀也不容樂觀。其中,深圳的商辦樓空置率也高達20.9%;上海的空置率為19.8%;廣州為18.2%。

另據《朝鮮日報》報導,該報記者在北京市實地查看時,發現各處商業辦公大樓空置的情況很嚴重,就連位於朝陽區的北京地標性商業建築「望京SOHO」都冷冷清清。

記者形容:當進入六棟大樓中的二號樓時,「如死一般的安靜氣氛撲面而來」。大樓內的店鋪大部分已關閉,有的門口還貼著出租招牌,在走廊上望過去一片漆黑。各家空置的店鋪內尚未搬走的家具上都積滿灰塵,門上掛著厚重的鎖。一位管理人員說,這樣的狀況至少已持續一年了。

報導表示,因為經濟的不確定性,企業大多不願擴大業務,在經濟繁榮時期開始建造的商辦樓現在才完工,導致整體的商業物業供應過剩,一些辦公室管理和開發公司已開始透過削減員工的薪資來進行「危機管理」。

供過於求導致辦公室租金不斷下降。根據仲量聯行中國的數據,去年北京甲級辦公室的租金下降了8%。價格在每平方米300元人民幣左右,為10年來最低。

更可怕的是,在空置率高企租金大跌的情況下,中國的商業建築供應量仍在持續增加。在2023年,全國商業辦公樓的供應總量為605萬平方米,比上一年的503萬平方米增加了20%,而且預計今年主要一線大城市的辦公室市場供應量還會增加。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