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評:梅西事件顯示香港法治的崩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13日訊】近一週,世界足球明星梅西的香港之行風波成為熱點話題,有為梅西點贊支持的,也有中共官媒煽動網民不斷上綱上線,煽動「民族主義」情緒圍攻梅西的。有網友發文稱,此事顯示香港法治的崩壞。

2月10日,微博網友「木木豎豎豎」發文稱,梅西事件展現的香港法制社會的崩壞,至少是崩壞的開始。

該網友稱自己在香港已經27年了,一直覺得香港最好的地方就是一切講契約講法律,有契約,有糾紛則大家走法律途徑解決。無論是幾百萬幾千萬的大糾紛,還是「5萬元以下糾紛」,在香港都能上法庭解決,香港有專門處理小額錢債法庭。

貼文說,這種大家講法律講道理的精神在香港深入每一位小市民的心裡,這是大家的生活方式。

就梅西訪港這件事,很簡單,如果梅西違約,那麼主辦方起訴邁阿密和梅西。相反,如果梅西沒有違約,是主辦方涉嫌不誠實,虛假宣傳,那麼由購票的球迷起訴主辦方,與梅西無關。

但是,在一週內,潮水般的輿論開啟了自主審判,這件事跟什麼都扯上關係了,唯獨跟法律無關。結果還成了,成功迫使主辦方退款一半以求息事寧人。

貼文說,這件事對球迷可能是好事,但是對於其他在香港生活和工作的人,還有那些來香港投資經營的外企外資們,都看見且明白了,現在的香港有糾紛可以不走法律途徑,不經過嚴謹嚴肅的調查,可以改貼大字報搞批鬥大會,甚至還有香港官員公然表示「看到梅西上場會很不開心」,「以後都不許梅西入境香港」。

貼文哀嘆,真是「荒謬,可笑,可悲……堂堂一個國際金融中心的政府官員,沒有一點風度和胸懷,小心眼到潑婦罵街,還要上綱上線,煽動輿論,還想搞封殺搞杯葛」,最後的結局就是,「哼~人家再也不要和你玩了~~」。

網友評論稱,「肉眼可見內地化…… 」,「之前我不理解香港怎麼從亞洲金融中心變成亞洲金融遺址的,經過此事我大概明白了」,「現在不用大字報了,全部改為小作文」,「步調一致了」,「這不是崩壞的開始,這是崩壞的結果」。

還有網友說,「全世界眼睜睜的看著繁華落盡,真可悲」,「一切都回不去了」,「一聲嘆息」。

近日,梅西代表邁阿密國際隊到香港,但是以大腿肌肉有傷痛為由沒有下場踢球,令一些大陸和香港球迷大為失望。隨後2月7日晚他在日本的表演賽上場踢球且表現良好,中國網絡上頓時炸了鍋。梅西日本踢球衝上微博熱搜。

中國大陸網絡開始出現很多人咒罵梅西,甚至上升到「政治問題」。

2月8日,中共黨媒也跳出來,煽風點火,對梅西大扣帽子,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發表社評聲稱,不排除梅西有「政治動機」,「有外部勢力故意要藉此讓香港難堪」。

隨著事件不斷發酵,一些內幕被曝光,包括國際邁阿密和主辦方簽署合約並沒有承諾梅西出場,而是從「梅西出場」和「梅西不出場」中二選一。一些網民猜測,香港方面認定「港府做出這麼大排場,國際邁阿密和梅西一定會給面子」,因此大舉宣傳梅西會上陣,結果港府的政治操作反而引發梅西的反感和抵制。

2月9日,香港主辦方在壓力下宣布退還一半門票費用。

也有人猜測,中共煽動對梅西的仇恨,旨在轉移國內兩億股民的怒火。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