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海灘發現9萬年前完整的人類腳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12日訊】考古學家意外地在摩洛哥海灘發現85個保存良好的古代人類腳印,可追溯至9萬年前,這些是在非洲北部和地中海南部迄今所發現最古老的人類腳印,在全世界也很少見。

塞德拉蒂透露,當時他與其他團隊成員於漲潮之間探索這個海灘,以進行有關巨石的研究。他們原本要往北到另一個海灘,卻意外地在這裡發現了第一個腳印。他們一開始不相信那是腳印,但隨後在步道上找到了更多的腳印。

這個海灘是非洲北部和地中海南部迄今已知唯一一個擁有這種人類步道的地方。這些研究人員經分析後得知,該海灘的兩條步道上含有至少5個早期現代人 (early modern human)所留下來的85個腳印。

塞德拉蒂說:「我們在現場進行量測,以取得這些腳印的長度和深度。依據腳的壓力和腳印的尺寸,我們能斷定這些人的大約年齡,包括兒童、青少年和成年人。」

研究人員使用光釋光測年法(optical stimulated luminescence dating)這種技術,依據沙子的主要成分石英微粒的年齡來判斷這些腳印的歷史。他們發現,有多個世代的智人(Homo sapiens)在大約9萬年前在這個海灘行走,創造了這些步道。

研究人員將這些人類足跡的妥善保存歸因於多個因素,其中包括海灘的布局與潮水的長驅直入。而很特殊的一點是這個海灘位於被黏土沉積物覆蓋的岩石平台上。

塞德拉蒂說:「這些沉積物創造了良好的條件來保護沙丘上的步道,而潮水會很快淹沒海灘。這就是這些足跡在這裡保存得這麼好的原因。」

然而,研究人員尚不確定這些冰河時期的人類在這個海灘做什麼,未來進一步的分析或許可以解開謎團,但他們必須趕在這個岩石平台坍塌之前完成。

塞德拉蒂說:「我們希望了解這一群人的全部歷史以及他們在那裡做什麼。」

上述研究成果於1月23日發表在《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期刊上。◇

(點擊這裡可以看相關短片)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