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道主卡塔爾3:1擊敗約旦 成功衛冕亞洲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11日訊】當地時間2月10日,經過近一個月的爭奪,亞洲盃足球賽迎來最終決戰。結果,東道主卡塔爾依靠三粒點球,以3:1擊敗了「黑馬」約旦,衛冕成功。獲得亞軍的約旦也創造了歷史最佳戰績。伊朗憑藉更好的成績力壓韓國獲季軍,韓國排第四。中國男足位居第18位,收下隊史最差成績。

卡塔爾約旦會師決賽

東道主卡塔爾隊是上屆冠軍,世界排名第58,在亞洲排在第6。這是他們第三次舉辦亞洲盃。本屆比賽,卡塔爾與中國、塔吉克斯坦和黎巴嫩同在A組。揭幕戰,卡塔爾旗開得勝,以3:0戰勝了小組中實力最弱的黎巴嫩。第二戰,東道主以1:0小勝塔吉克斯坦,提前一輪鎖定小組第一。
第三戰,面對中國男足,卡塔爾派上替補陣容出戰,仍然以1:0獲勝。根據規則,小組賽排名第三的6支球隊中,成績較好的4支球隊也可晉級24強。中國隊三戰2平1負,僅積2分,成為第三名中成績最差的球隊,無緣淘汰賽。最終,中國男足在24支球隊中,排名18位,創造隊史在亞洲盃賽上的最差成績。

2024年1月22日,卡塔爾亞洲盃小組賽第三輪,中國男足0:1不敵東道主卡塔爾,以2平1負積2分的成績,無緣16強淘汰賽。圖為雙方球員在比賽中爭搶瞬間。(Karim Jaafar/AFP via Getty Images)

1/8決賽,卡塔爾有驚無險以2:1淘汰了巴勒斯坦獲得晉級。1/4決賽,「東道主」通過點球大戰,以3:2戰勝了烏茲別克斯坦,闖進四強。半決賽,卡塔爾以3:2逆轉絕殺伊朗隊,成為亞洲盃歷史上第6支連續兩屆晉級決賽的球隊,距離衛冕僅有一步之遙。

2024年2月10日,亞洲盃足球賽決賽,東道主卡塔爾依靠三粒點球,以3:1擊敗了「黑馬」約旦,成為第5支實現亞洲盃衛冕球隊。圖為賽前舉行的入場儀式。(Adam Nurkiewicz/Getty Images)

世界排名第87、排在亞洲第13位的約旦隊,在小組賽與韓國、馬來西亞和巴林同組。他們首戰4:0擊敗馬來西亞;次戰2:2逼平韓國隊。小組賽最後一輪,約旦0:1輸給巴林,以第3名身分,成功避開了日本隊和沙特隊,晉級16強淘汰賽。

2024年2月2日,卡塔爾亞洲盃足球賽1/4決賽,約旦隊憑藉一粒「烏龍球」,以1:0戰勝塔吉克斯坦,歷史上首次闖入亞洲盃四強。圖為雙方球員在比賽中拼搶瞬間。(Adam Nurkiewicz/Getty Images)

16強戰,面對伊拉克,約旦在1:2落後情況下,全場比賽傷停補時階段,奇蹟般地連進兩球,以3:2絕殺對手,晉級8強。1/4決賽,約旦依靠自己的實力,以1:0力克塔吉克斯坦,首次躋身亞洲盃四強。半決賽,約旦隊打出了本屆亞洲盃最為精彩的一場比賽,以2:0完勝亞洲第三的韓國隊,再創歷史。

2024年2月10日,亞洲盃足球賽決賽前,東道主卡塔爾隊與約旦隊,,雙方球隊和比賽官員在場排隊。(Adam Nurkiewicz/Getty Images)

最終,本屆亞洲盃卡塔爾和約旦會師決賽,而5支傳統豪強日本、韓國、沙特、伊朗和澳洲隊,均未能晉級決賽,這也是亞洲盃近40年來首次出現的情況。

主裁判給東道主3粒點球

賽前,亞足聯確認由中國籍裁判馬寧出任主裁判;來自中國的周飛和張鋮擔任助理裁判,VAR裁判則為中國人傅明。在決賽中,竟然出現四位中國裁判,這實屬罕見。而主裁判馬寧最終成為本場比賽的主角。

決賽開始後,卡塔爾踢得更為主動,在場面上占據一定優勢。第21分鐘,阿菲夫依靠個人能力,帶球強行突破到禁區內,被對手絆摔,主裁判馬寧果斷判罰點球。阿菲夫自己操刀,主罰命中,助卡塔爾1:0打破場上僵局。

2024年2月10日,亞洲盃足球賽決賽,東道主卡塔爾依靠三粒點球,以3:1擊敗了「黑馬」約旦,成為第5支實現亞洲盃衛冕球隊。圖為雙方球員在比賽中拼搶瞬間。(Robert Cianflone/Getty Images)

丟球後,約旦逐漸奪回了場上主動權,東道主門前風聲鶴唳。第67分鐘,約旦球員哈達德傳中,越過卡塔爾防守線,前鋒奈馬特接球,起腳爆射得手,為約旦1:1扳平比分。

2024年2月10日,亞洲盃足球賽決賽,東道主卡塔爾依靠三粒點球,以3:1擊敗了「黑馬」約旦,成為第5支實現亞洲盃衛冕球隊。圖為雙方球員在比賽中拼搶瞬間。(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僅過了5分鐘,卡塔爾球員伊斯梅爾‧穆罕默德前插,在禁區內被對手絆倒,主裁馬寧接到VAR提醒,到場下觀看回放,然後第2次判給卡塔爾點球,阿菲夫主罰再次命中,助卡塔爾2:1再次取得領先。

2024年2月10日,亞洲盃足球賽決賽,東道主卡塔爾依靠三粒點球,以3:1擊敗了「黑馬」約旦,成為第5支實現亞洲盃衛冕球隊。圖為中國籍主裁判馬寧到場下觀看視頻回放時的場景。(Adam Nurkiewicz/Getty Images)

傷停補時階段,阿里前場頭球擺渡,阿菲夫獲得「單刀」機會。約旦門將出擊將阿菲夫撞倒。此時,VAR裁判再次介入,馬寧又一次觀看視頻回放,然後第三次判給東道主點球。阿菲夫頂住壓力,完成了點球「帽子戲法」。

2024年2月10日,亞洲盃足球賽決賽,東道主卡塔爾依靠三粒點球,以3:1擊敗了「黑馬」約旦,成為第5支實現亞洲盃衛冕球隊。圖為完成點球「帽子戲法」的卡塔爾前鋒阿菲夫。(Robert Cianflone/Getty Images)

最終,卡塔爾3:1擊敗約旦,繼韓國、伊朗、沙特和日本之後,成為第5支實現亞洲盃衛冕的球隊。他們也是繼2004年日本之後,首支衛冕成功的球隊。卡塔爾憑藉這2個冠軍,與韓國並列亞洲第四,僅次於獲得四冠的日本、奪得三冠的伊朗和沙特。獲得亞軍的約旦依然創造了球隊歷史最好成績,本屆亞洲盃後,他們的世界排名也就超過中國男足。

2024年2月10日,亞洲盃足球賽決賽,東道主卡塔爾依靠三粒點球,以3:1擊敗了「黑馬」約旦,成為第5支實現亞洲盃衛冕球隊。圖為決賽比賽現場的煙花表演。(Adam Nurkiewicz/Getty Images)

幫助卡塔爾蟬聯亞洲盃的阿菲夫成為本屆亞洲盃最佳球員;他總共打入8粒進球,還有3次助攻,還獲得了最佳射手獎;此外,卡塔爾隊門將‧巴沙姆被評為最佳門將。

2024年2月10日,亞洲盃足球賽決賽,東道主卡塔爾依靠三粒點球,以3:1擊敗了「黑馬」約旦,成為第5支實現亞洲盃衛冕球隊。圖為決賽比賽現場的煙花表演。(Adam Nurkiewicz/Getty Images)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