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國股市五大病灶 北京難救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08日訊】今年以來,中國股市狂跌,市值已從2021年最高點跌掉逾60%,蒸發逾1.9萬億美元,股市哀鴻遍野。專家分析,中國股市有五大病灶,中共難以救治。

本週一(2月5日),中國股市再度跌穿2700點,跌至五年來新低,引發市場恐慌情緒,股民直呼「股災來了」。

當天,「國家隊」入場救市,證監會更威脅投資人,要讓「膽敢違法操縱、惡意做空者,『傾家蕩產、牢底坐穿』。」

彭博社6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中共黨魁習近平將聽取中共監管機構關於金融市場的簡報。報導說,習「親自指揮」的舉動,顯示中國經濟的困境相當嚴重。

2月7日,中共證監會主席易會滿突然被免職,由有「券商屠夫」之稱的上海前政法委書記、副市長吳清接任。官方沒有通報這起人事變動的原因,但外界普遍認為,易會滿是充當了「背鍋俠」的角色,他被免職可能與中國股災引發的輿論不滿有關,當局需要有人來承擔責任。

在官方一系列強勢操作下,2月6日起中國股市有所反彈。不過,資深財經媒體人唐浩在《世界十字路口》中分析說,中國股市的反彈,純粹是靠著「政治消息」的刺激,缺乏其它更長期、更紮實的經濟利好做支撐,所以這種「政治行情」恐怕挺不了幾天。

唐浩:中國股市有五大根本病灶

他認為,中國股市有五大根本病灶,當局無法解決或改善。

病灶一:市場缺乏信心 不敢撒幣投資

唐浩表示,市場缺乏信心,不敢投資,這包括兩個層面:一個是對中國經濟前景缺乏信心,一個是對中共政府缺乏信心。

中共聲稱2023年GDP增長了5.2%,但日本《產經新聞》推算後發現,去年中國經濟實際上至少衰退了2%以上。

唐浩說,中國經濟衰退、中共政府又造假,這樣的政經利空局面,誰會有信心投資呢?誰都不想進場被坑殺。

近日,高盛集團在香港舉行的一項調查顯示,逾40%的投資人認為中國已是「不可投資」(uninvestable)的市場。

高盛首席亞太股票策略師慕天輝(Timothy Moe)表示,「我們接觸的全球投資人,大體上已離開中國。」

病灶二:國際社會去風險化 產業鏈去中共化

唐浩分析說,經過三年疫情之後,各國紛紛重組供應鏈,國際社會開始「去風險化」,產業供應鏈也在「去中共化」,尤其是美日韓澳等國家組成新的高科技產業聯盟,在半導體產業上進一步地孤立中共,這對中國企業和股市來說,都是利空。

病灶三:美中關係緊張 地緣衝突風險高

中國經濟持續下行之際,美中雙方一直處於「衝突、對抗高於合作」的緊張關係,地緣衝突的風險很高,導致大批以美國為主要市場的企業和資金都陸續撤出中國或者轉移產能到其它國家去分散風險。

唐浩表示,中國的「世界工廠」和「世界市場」地位已經一去不復返了,經濟衰退對股市的衝擊不言而喻。

病灶四:中共不放棄武力犯台 存在戰爭風險

除了美中關係緊張之外,中共不放棄武力進犯台灣,台海存在戰爭風險,使投資人對進入中國市場心生顧慮。

唐浩表示,俗話說「危邦不入」,中共一直嚷嚷著要「統一台灣」,還天天派軍機、軍艦、氣球騷擾台灣。這種恐怖氛圍,在外資的眼裡看,隨時都有擦槍走火的風險,那誰願意把錢拿到戰場上投資呢?

病灶五:社會主義與「改革開放」的矛盾

唐浩認為,中共的社會主義路線與「改革開放」的矛盾,是無法調和的一個病灶。

他表示,現在的當權者大搞毛澤東式的極權獨裁,經濟被搞垮了,就趕緊回頭說要「深化改革開放」。但「改革開放」的關鍵在於政府放權、給市場自由、不與民間爭利,可當權者卻要收緊自由、搞「共同富裕」,還三天兩頭地打壓不同產業。

唐浩直言,中共的「改革開放」是心口不一,把共產黨的政治穩定看重於人民的經濟穩定。這樣「左傾政治風險高」的市場,不但很難吸引國際投資,反而還會逼著資金逃出中國。

「中國股市這五大根本病灶,到現在完全無解,中國經濟的基本面不樂觀,股市又怎麼迎來春天呢?」

唐浩提醒中國股民,現在中共急著保政權、挽面子,估計短期內會砸錢撐股市,所以對許多套牢的股民來說,現在或許正是逃出A股的好時機。「現在不逃,更待何時?」

「沒有共產黨,股市一路漲。」唐浩表示,中國股市和經濟要恢復活力,唯一的解方就是拋棄共產黨和社會主義路線,走向資本主義路線,保障私有財產,減少監管干預,尊重民營企業和市場經濟的自由發展,這才是救市良方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