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論壇】救市無效 中國股市的本質是什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08日訊】中國股市暴跌後,中共當局入場救市,股市從1月25日(週四)下午開始大幅回升,但漲勢只維持兩天半,1月29日(週一),緊接一週的第一個交易日,股市又全線下跌。到2月2日,上證指數跌破了2700點,2月5日上證指數再度跌破2700點。

2月2日,中國民眾開始涌進美國駐華大使館的官方微博上留言跟帖,無論美國大使館微博上貼出什么內容,中國民眾都跟帖大談中國股市,表達對中國經濟的失望和絕望。由於這一現象最初是2月2日在美國大使館微博上的一個有關保護長頸鹿的帖子下開始的,因此有人戲稱這是一場「長頸鹿革命」。BBC的報導中稱美國大使館微博成了中國股民的「哭牆」。在美國大使館的官方微博跟帖被微博公司刪除之後,民眾又開始湧入印度大使館的微博。

最近中共當局不斷推出所謂利好經濟和股市的政策,但為什麼中國股市卻完全不買賬?中國股市的本質是什么?中國經濟危機正在全面爆發,它會對全球經濟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中國經濟多種危機同時爆發 中共無力救市

台灣宏觀經濟學家吳嘉隆在新唐人《菁英論壇》節目表示,現在中國股市下跌出了經濟出問題之外,還有一個問題就是信心。因為金融市場不只是看過去的經濟表現和經濟數據,更重要的是還在看經濟的前景,就是看未來前景,股市在反映未來。如果過去數據不好,但是大家覺得要反彈了,信心來了,那麼照樣行情會上來,利空出盡。如果沒有信心的話,即使數據很好,大家認為接下來不好,行情還是拉不起來。所以信心很重要,不是單看經濟。

那麼現在出現一個大問題,就是官方出台的各種救市措施居然沒有效果,救市措施的行情撐不住,大家對救市的前景從失望變成絕望。那麼現在看起來經濟的部分有幾個危機,就是背股市背後的這些危機沒有解決的話,股市作為經濟的櫥窗,它就拉不起來。

現在中國的實體經濟和金融領域各有幾個危機。實體經濟這邊分別是就業的危機、房地產危機和通貨緊縮的危機。金融領域這邊分別是債務危機(包括地方政府債務、房地產開發商債務、國企債務)和資金外流危機和。這些危機最後演變成信心的危機,信心危機一來的話,那這個市場就很難處理了。現在問題是,這麼多的危機同時爆發,個別危機也都很難處理。單純用技術性的方法要來救股市的話,恐怕現在已經看不到效果了。

吳嘉隆說,評價股市有三個方面,第一個是獲利前提叫預期;第二個叫資金(包括利率在內);第三個是市場情緒的反應或者市場心理。現在要恢復市場信心,一定要同時在這三個方面啟動,如果你只是動資金,比如說資金寬鬆,可是大家沒有信心,這個行情拉不起來;如果你希望給市場信心,但是經濟沒有前景,經濟問題沒有解決,信心也還是拉不起來。所以必須同時在預期方面(經濟前景)、資金方面、信心方面,三個方面同時發動才能夠扭轉股市的跌跌不休。

現在看起來,在具體感受方面,消費者的感受、企業界的感受,現在真的感受不到像中共所說的GDP成長率5.2%。坦白講,我看的直覺是中國經濟是衰退的,根本沒有正的成長,不要說5.2%了,2.5%都沒有,應該是負的。有一個日本媒體估計中國經濟是負增長2%。

中國股市的本質是什麼

大紀元時報總編輯郭君在《菁英論壇》表示,中國股市這種下跌真是流年不利。今年2月4日是立春,正式進入甲辰龍年了,2月4日是星期天,2月5日接著開市,一開市就下跌。2月5日,中共證監會網站先後發布了四條信息,涉及到兩融業務、維護市場穩定、走訪上市公司和股票抵押。

證監會發文中提到近期投資市場特別波動,中央證監會聯同公安部開展聯合研判,他們說發現了多起涉嫌操縱市場的行為,就是惡意做空的案件。中共證監會還發出警告,聲稱將對操縱股市進行惡意做空的行為重拳打擊,還要讓膽敢違法操縱、惡意做空者傾家蕩產和牢底坐穿。現在中國網民把這個事情叫做金融國安化。

證監會說的兩融業務就是指融資、融券,融資大家好理解,就是用股票做抵押從金融機構拿出資金,融券就是反過來草組,放一些押金,借出來的是股票,把借出來的股票先賣出去,等到低價的時候再把它買回來。

現在中共證監會只打擊賣空,當然你買它不打擊,想通過這個方法保證股市上升,不過這是沒有用的。前兩天央行降息半厘放出1萬億人民幣,然後宣傳部門全力配合,唱光明論,結果只維持了兩天半的漲勢,上漲結束後跌的更低了,說明這種行政控制市場的方法是完全沒有用的。

郭君說,中國股市本來就不是正常的市場,黑幕太多。前兩天原中國招商銀行行長田惠宇被判了死緩,他的兩大罪名第一個是受賄,第二個罪名是和股市有關的,就是2018年寧德時代發行股票上市的時候,發行價是24元人民幣,田惠宇個人買了很多寧德時代的股票,上市之後拋出去賺了2.9億元人民幣。寧德時代2019年初在深圳掛牌,一掛牌就升到50元人民幣,2021年最高的時候升到380多元人民幣。我們不知道田惠宇用什麼價格拋出去的,也不知道他到底買了多少,但這件事情就被中紀委查到了。

以前杭州市委書記周江勇也幹過同樣的事情,他是買螞蟻金服的股票,但是螞蟻金服上市最後沒搞成,周江勇也被判了死緩。我想說的是,用這個方法搞錢的是中國官場最容易的事情,而且是在灰色地帶,賺的錢完全是用權力交換的,但卻是合法合理的,比起郭伯雄、徐才厚那些人,通過操盤股市這種賺錢方法就顯得更加容易。

郭君說,北京過去兩年的徹查,該不該查,我們這裏不說,但這樣追查下去會有一個後果,因為是倒查二十年,那麼二十年以前這麼做的人會怎麼辦?我想到的唯一結果就是,這些會趕快賣掉股票走人,這些可都是大戶。

問題在於,在中國股票市場虧掉的錢還不是最多的,去年市值大概虧掉了6萬億,中國房地產市場才是虧錢最多的地方。2019年中國的房地產市值大概是460萬億元人民幣,這三四年下來房價大跌,我們保守一點估計,就算跌了兩成,那就是蒸發掉92萬億元人民幣的房產價值,平均每個中國人虧掉了約8萬人民幣。資產貶值,是中國消費不景氣的最大原因,現在不滿的還不只是股民,還有房奴,還有小微企業業主,還有大批失業的人,這個不滿情緒相當厲害,所以中國民眾去找美國大使館的微博哭訴,這個也很正常。

郭君表示,中國股市的本質是什麼?中國股市是設計出來的,當初就是為了解決企業三角債、企業困境和企業危機的問題,學著西方設計出來的。當初就是因為沒有錢,那些越是經營困難的國有企業,就越要上市,其實就是要在民間圈錢。以前國企是這樣操作的,現在其它企業也是這樣操作的。過去兩年中國經濟大滑坡,大家都遇到困難了,那怎麼辦?中共就想到過去的老辦法,上市圈錢,所以去年中國股市全球是跌的最多的,但是它上市圈錢也是最多的,這就成了一個惡性循環了。

中國經濟危機越嚴重 全球影響越大

大紀元資深編輯與主筆石山在《菁英論壇》表示,現在網上有很多人在討論一個問題,就是中國大陸裡面的一些學者在談這個問題,說日本經濟出問題的時候,全球受的衝擊的很大,美國經濟出問題時,全球衝擊很大,東南亞金融危機時全球衝擊很大,他發現中國經濟出問題了,但是外面沒有人有什麼反應,然後他的結論是,我們是不是過高估計我們自己了?

前幾天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接受CBS《六十分鐘》節目採訪時,還專門談到中國經濟遇到問題,他認為中國經濟對美國影響不大,可能對歐洲影響大。

我還看到網上有個帖子,我覺得他講的有道理。他說去年第四季度中國很多經濟數據有所改善,其中有一個數據講到出口,因為出口是中國經濟的一個最重要支柱,中國還是高度依賴外貿。他談到中國上個月出口止跌回升,12月份止跌回升了,增長2%,但他詳細一分析,就現有問題了。對美國出口下跌,對歐洲出口下跌,對東盟出口下跌,增長的那部分是俄羅斯,一個月之內增長了46%,這是非常可怕的一個數據,這46%很明顯是不可能持續的,你不管怎麼樣唱光明論,俄羅斯人口袋裡面掏不出那麼多錢,就是掏不出來,這個是沒有辦法的。所以未來的中國經濟會有很多很多問題。

石山表示,過去這三十年基本上是一個全球化的過程,現在我們一個地方出現大問題了,會不會影響到別的地方?這取決於這個地方的經濟危機有多深?如果中國經濟危機真是非常嚴重的話,我相信對全球一定會有非常大的衝擊,大家都要做好準備。

新唐人、大紀元推出的新檔電視節目《菁英論壇》,是立足於華人世界的高端電視論壇,該節目將彙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熱點議題,剖析天下大勢,為觀眾提供有關社會時事和歷史真相的深度觀察。

本期《菁英論壇》全部內容,敬請線上收看。

《菁英論壇》製作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