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新年慰問卸任高層名單 魏鳳和再度消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07日訊】中國傳統新年前夕,中共黨媒報導了「中央領導看望老同志」名單,提到胡錦濤、溫家寶等卸任高層,但中共前防長魏鳳和沒有出現在名單中。此前多次傳出他已被查的消息。

2月7日,中共喉舌新華社報導,新年前夕,中共黨魁習近平等高層分別看望或委託有關方面負責人看望了「老同志」。這份名單包括胡錦濤、朱鎔基、李瑞環、溫家寶、汪洋、王岐山、許其亮、范長龍等卸任的中共高層。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前防長魏鳳和沒有出現在名單中。這或再次證實他處境不妙。

過去一段時間,魏鳳和被查的傳聞不斷。去年魏鳳和曾缺席中共「十一」招待會。今年1月29日,中共軍委慰問老軍頭的新年文藝演出在北京舉行,魏鳳和也未出現在央視的鏡頭中。

2015年底,魏鳳和成為中共首任火箭軍司令;2017年10月中共十九大上,魏鳳和晉升為中央軍委委員;2018年3月的中共兩會,魏鳳和任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

2022年10月的中共二十大,魏鳳和卸任中央軍委委員;2023年3月卸任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隨後他處於「失蹤」狀態。

若魏鳳和真的出事,中共就有兩任防長下台。2023年10月24日,李尚福被宣布免去國務委員、國防部部長職務及中央軍委委員職務。

此前港媒報導,中共高層整肅火箭軍的調查,是去年3月魏鳳和卸任中共國防部長後一段時間開始的。

2023年8月31日,中共國防部首次就前國防部長魏鳳和失蹤一事做出回應。當時外媒提問關於魏鳳和下落,發言人吳謙稱「要打擊每一個腐敗官員」「反腐敗鬥爭,永遠在路上」。這或間接坐實了魏鳳和出事的傳聞。

到目前,中共軍方高層有大批將領被查,並處於失蹤狀態。

去年12月27日,中國航天科技集團董事長吳燕生、中國兵器工業集團董事長劉石泉,以及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副總經理王長青被撤銷中共全國政協委員資格。

去年12月29日,中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張振中(中將)、前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副部長張育林(中將)、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副部長饒文敏(少將)、南部戰區副司令員鞠新春(中將)、前空軍司令員丁來杭(上將)、火箭軍裝備部部長呂宏(少將)、前火箭軍司令員李玉超(上將)、火箭軍副司令員李傳廣(中將)及前火箭軍司令員周亞寧(上將)被罷免或被終止全國人大代表的資格。

今年1月29日,中共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院長王小軍被撤銷全國政協委員資格。

2月3日,中共核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科學技術委員會常委、高級顧問李廣長被查。

2月4日,兵器工業集團長春設備工藝研究所前黨委書記張建武被調查。

2月5日,中共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紀檢監察組組長龍飛落馬。他曾在中共航天系統工作長達30多年。

2023年12月14日,「亞洲哨兵」(Asia Sentinel)報導,專注研究中國精英政治的諮詢公司、加拿大智庫Cercius Group的分析師表示,「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在火箭部隊大範圍內調查中,追蹤到大約70人被帶走。」考量到火箭軍在採購、後勤等方面出現腐敗問題,想釐清火箭軍這波整肅的結果還為時過早。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