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破解】經濟潰象無解 黨魁安排後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07日訊】歡迎收看2月5日週一的《新聞大破解》,本集破解新聞來賓,資深政經評論家 吳嘉隆,台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 陳世民,主持人張東旭。

今日焦點:中國數據摻水,外界如何觀察?就看股市!若習真的關了股市?習可能退居二線,學習毛澤東解決經濟困境?中共國軍心不穩,內鬥壓不住?英對台戰略與美同盟!

中共喉舌《人民日報》2日刊文,標題是所謂「整個國家都洋溢著樂觀向上的氛圍」,遭到大陸網友冷嘲熱諷。同一天,中國A股大跌,大量股民網友湧入美國駐中大使館官方微博,喊話美國接管。中共可能關閉股市嗎?中共黨魁在天津回憶文革與包子,用意是什麼?

高盛調查,半數受訪的中國在岸投資者,給中國經濟展望打0分。中國經濟潰象怎麼回事?中共1號文件,下令保住糧食安全、防止規模性返貧。中共1號軍令奇怪的連年不公開。輿論熱議,中共已經進入了歷史的垃圾時間,結局已經註定。

【老鄧預言中共關股市!A股催革命?股民哭牆喊美接管】

2月2日臘月23日,俗稱「小年」,要為過年準備。這天,中共頭號黨刊《求是》雜誌重磅發文章,標題「我國經濟回升、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同一天A股大盤狂跌,一度跌到2,666點、5100隻股票齊跌,股民哀鴻遍野,上交所明文禁止員工點外賣,害怕憤怒的股民郵寄爆炸物、投毒。

當中共國安部公開威脅請喝茶、(1月30日)強加香港比《港版國安法》更離譜的23條立法;眾多中國股民紛紛湧入美國駐中大使館官方微博,在一則保護長頸鹿的文章下留言十多萬則,形容這是「中國的哭牆」,中國股市是「賭場」、「刑場」,喊話美國接管中國股市、把航空母艦開過來,兩億股民會給美軍帶路。一些小粉紅成了反賊大罵中共,中共網管已在猛刪、封號、甚至抓人。網民還到了印度大使館微博衝塔留言。

►吳嘉隆、陳世民觀察,(1)中共上週承諾採取「強有力」措施、投入資金救股市,A股仍然暴跌?歷史性股災?(2)鄧小平1992年說「資本主義可以搞股市,社會主義也可以搞嘛……要堅決地試,搞不好可以關掉」,中共會關掉、敢關掉股市嗎?意味著什麼?

吳嘉隆觀察,中國股市一路跌、看來還沒到底;中共黨魁,看來有意結束過去30年的經濟模式,是可能會一步步朝向關掉股市。

陳世民認為,中共如果真的關掉股市,那一天應該也是中共政權崩潰瓦解的日子。1992年鄧小平南巡講「可以嘗試股市,搞不好可以關掉」,全中國大陸估計不到1%的人有在股市裡交易;當今中國應該有2億多的股民,連結背後的家庭人數,股市被關閉,牽連至少六七億人口,而且多是中上階層;那樣的反彈情緒,是中共難以化解的,從大量股民、網民到美國使館微博帳號的反應就可觀察到一部分。

【脫貧造假 2024中共1號文件:保糧安 防規模性返貧】

中國經濟幾大引擎,幾乎全部熄火,謎樣失業率究竟多高?中國每天抗爭事件近500起,社會矛盾空前激化。

2024年中共中央一號文件,2月3日公布,要求學習中共黨魁2003年主政浙江省所謂「千村示範、萬村整治」經驗,推進「鄉村全面振興」,底線是「確保國家糧食安全、確保不發生規模性返貧」。

►吳嘉隆觀察,中共為何提出這兩大底線、為何強調鄉村,維穩嗎?2024即將返貧嗎?或者潮水退了,中共所謂「脫貧」勝利,是吹出來的,挺不住了?

【中共1號軍令連年不公開 傳黨魁批貪腐、洩密、不爭氣】

中共軍委的1號軍令,一般是新年1月1日後向全軍發布的開訓動員令,2023年和2024年連兩年沒有對外公開,引起議論。共軍9名高級將領,之前被罷免人大代表,當局近日發布稱「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最近流傳去年底中共黨魁內部談話,說到共軍不爭氣,貪腐、洩密。

►陳世民觀察,共軍情況、中共黨魁能有力控制共軍?

【中共進垃圾時間!黨魁天津憶文革包子 經濟潰象是共禍】

輿論熱議,中共已進入「歷史的垃圾時間」,改變不了覆滅的命運。黨媒喉舌《人民日報》2日刊發文章,標題所謂「整個國家都洋溢著樂觀向上的氛圍」,遭到許多大陸網友在社群冷嘲熱諷。前一天,中共黨魁2月1、2日兩天現身天津,期間特意提到在文革「串連」時,吃過天津包子。有評論懷疑他被高級黑了。不過中共央視、新華社的報導中,他在天津古文化街的一些敏感講話被全刪除。

►吳嘉隆、陳世民觀察,中共情況、黨魁言行的用意?

【歐盟印太外長會不邀中共 台灣全面推動對英戰略溝通】

第3屆歐盟-印太部長級會議,78名外交代表2日在布魯塞爾會談,重申區域安全多領域合作,持續不邀請中共,台灣因為沒有正式外交關係沒有參加。不過,歐盟外長去年4月公開喊話成員國軍艦巡航台海。

同一天,中華民國台灣駐英國代表姚金祥,接受媒體專訪透露,他計劃全面推動與英國各界的戰略溝通、鬆綁英國官方對與台灣往來的自我限制。台灣的外交官少見這樣表態、拉出明確目標。過去三年,在捷克、立陶宛帶動拓展台灣國際空間之後,現在輪到西歐接力?

►陳世民解讀(1)中華民國駐英代表的表態、台灣與英美有默契?(2)歐盟與印太強化安全合作,多國頻頻簽署合作協議,英國在印太與台海安全扮演的角色?

歡迎大家使用乾淨世界新平台,訂閱《新聞大破解》頻道。
另節目在YouTube成立子頻道「新聞大破解隨選」,匯集節目的精彩片段,也請大家按讚、訂閱、分享。

歡迎訂閱《新聞大破解》
乾淨世界訂閱頻道:https://www.ganjingworld.com/s/vwK6zgr7Jx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
YouTube子頻道 各集節目精彩片段:https://www.youtube.com/@News_Insight01
Twitter ➡ https://twitter.com/NInsight2023
Facebook ➡ https://www.facebook.com/NewsInsight2023/

新唐人亞太電視《新聞大破解》製作團隊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