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暴跌 中共央行重罰六評級機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2月04日訊】首先來關注中國的新聞。中國股市跌跌不休,大量股民湧入美國大使館微博求救之際,中共央行宣布對標普中國等六家評級機構,罰款超過3446萬元人民幣。

2月2日,中國股市繼續慘跌,上證指數一度跌到2666點。創業板跌到1512點。滬、深兩市超過5100股下跌,其中600股跌幅超過9%,130餘股跌停。

隨後,疑似中共「國家隊」抄底托盤,上證指數稍有回彈。

當天,憤怒的股民紛紛湧入美國駐華使館官方微博,大罵中共體制,請求美國接管中國股市,甚至要美國開航母過來,稱「中國人為你們開路。」

前大陸資產管理公司首席合規官梁少華:「我覺得明白的人越來越多了。中共官員出了事,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跑美國大使館,像王立軍。因為在中共體制之下,你任何情況下你不能發聲,你也不能去上訪。老百姓越來越聰明了,中共幫不了我解決問題,我可以告洋狀。」

2024年以來,中國股市接連下挫。但中共黨媒頻頻為中國經濟唱讚歌,2日又發表「整個國家都洋溢著樂觀向上的氛圍」的文章,遭到網友質問說「包括股民不?」

梁少華:「股市是個導火索,因為其他指標中共很容易做假。GDP增長多少、發電量多少、人民收入多少,它都可以做假。但股市是個真金白銀的,是一個經濟指標,它沒法做假,除非把股市關閉。股市跌跌不休,不斷打臉中共對經濟好的描述的謊言的揭露。」

中國股市暴跌之際,中共央行2日宣布六份對評級機構的行政處罰決定,合計罰款超過3,446萬元。涉及標普中國、中誠信國際等信評公司。

台灣經濟學者黃世聰:「主要原因就是因為信評機構調降了中國股市的展望,或是調降了中國股市的評級的話,或是國家評級的話,當然會讓外資把資金往外走,甚至股民對未來的經濟也沒有信心,所以央行罰那些公司,讓你以後不要再講一些不利於中國經濟的分析。它覺得說,可以減緩這個跌勢,但是外界會覺得蠻荒謬的一件事。」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韻、王沛涵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